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鹏博士:与战略投资者分享未来三年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8:18 招商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招商证券 周强

  成都鹏博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已于2007年5月9日以7.8元/股价格向七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了15,000万股股份,所有7名获得增发的投资者都承诺其所获增发股份在3年内锁定,在7名投资者当中,原电信通4名股东(或关联)认购了15000万股中的9000万股,表明了其对公司长期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发行之后,公司基本面已发生根本的改变,成为国内证券市场上首家光纤网络宽带ISP运营商。我们认为,伴随我国宽带互联网业务的高速发展,公司的扩展空间将相当广阔。

  定向增发的结果解释了公司能够低价收购电信通优质资产的重要原因。与我们的预期相同,定向增发的结果表明,原北京电信通4位股东认购了本次发行的15000万股中的9000万股,该4名股东基本上已将出售电信通所获得的7.7亿收入完全转化成了鹏博士公司的股份,并且自愿锁定3年,这从侧面解释了鹏博士公司能够以相当低廉的价格收购北京电信通这一优质资产重要原因。

  增发完成后,原北京电信通公司股东已经持有鹏博士公司全部股权的30%以上。鹏博士公司增发完成之后,公司总股本已变更为2.92亿股,在电信通原四位股东中,北京通灵通电讯技术有限公司认购2800万股,北京市得利加自控技术有限公司认购2600万股,深圳市瑞松投资有限公司认购2200万股,深圳润星投资转让给深圳市聚达苑投资有限公司认购1400股,合计9000万股,认购金额7.02亿,目前四家合计已占有鹏博士公司股权的30%以上。

  公司已与电信通经营管理层签定长期合同和制定相关条款,以保证电信通持续经营。电信通主要管理人员已与电信通签署了到期日为2009年12月31日的

劳动合同。为保持北京电信通在收购后能够长期持续、健康、高速的发展,该等管理人员向公司做出承诺,严格履行该等合同,若因单方面提前解除、或因违反保密责任、或因违反同业禁止责任,将支付违约金、赔偿损失及上缴不当获益。同时,在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三年内,非经鹏博士同意,出让方不得接收电信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出让方同时保证根据鹏博士的要求,协助鹏博士保持电信通经营管理人员的稳定性。

  城域光纤网络的ISP运营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面临良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政策控制等原因,我国主要通讯骨干网和国际出口都掌握在四大电信运营商手中,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城域网建设方面,部分运营商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光纤到大厦的光纤接入网络,因此,不能向大厦提供FTTB+LAN的普遍服务,成为制约其发展瓶颈。我们认为,宽带业务的发展将促使中国互联网产业再次进入高速发展期,人们对于网络的带宽需求已经成为工作与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2006年电信通宽带接入业务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未来发展同样值得期待。根据2006年电信通

审计报表,2006年公司收入增长36%,净利润增长68%,该增长基本来自于公司的宽带接入业务,这也与我们对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判断是相一致的。目前公司基本已经成为网通在北京地区的主要宽带采购者,同时,公司目前不仅积极并购本地规模较小的ISP运营商,而在异地扩展上,公司正在向广州等地推广电信通模式。

  电信通拥有覆盖北京主要城区的城域光纤网络,获得“平安北京”项目已经成为必然。电信通拥有接近8,000公里的城域光纤网,覆盖整个北京城区,是北京市主要的“最后一公里”网络运营商。而“平安北京项目”要求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在北京市内保单位、学校、社区、道路、公共场所、奥运场馆、信息接入点等处安装8.8万个监控点,并完成全部配套设施的建设。项目具体包括35,000个内保单位监控点,20,000个治安网监控点,20,000个交通监控点,8,000个城市监控点,3,000个社区监控点,2,000个教育网监控点,项目必然要求有覆盖全城的宽带网络作为支撑,而目前能够提供这一网络的只有电信通,而在北京地区,该网络的重置不仅价格会非常高昂,同时也无法满足项目的时间要求。

  在公告材料中电信通对于07、08、09年业绩的1.2、1.3、1.5亿利润的保证只具有参考意义。该项业绩预测只是为了向监管部门说明在3年内,由溢价126%收购的资产可以完全得以收回,其3年盈利加目前电信通4亿左右的净资产已经超过收购价格7.7亿。而在07年电信通业绩奖励办法中,公司同样还有另一条款,该条款在保证电信通07年1.2亿利润基础上,将拿出电信通当年盈利超过1.4亿部分奖励原股东与管理层。

  ..对于公司为“平安北京”项目提供系统集成的收入不再作为盈利预测主要内容。根据我们的理解,项目的主要内容在于将独立的安防网络进行联网处理,系统集成收入只是体现在当建设的监控点目前尚无设备、或者该设备无法改造才需要另外采购,项目实际收入难于预测,可能达不到预期。

  “平安北京”项目的提前运营部分填补了因系统集成项目的剔除而造成的公司盈利减少。在我们前期对于公司07年的盈利预测中,并没有考虑07年安防网络的运营收入,但根据本次公开资料,“平安北京”项目在06年底将会有2.9万点以上并入网络开始运营,每点每月收费1000元,平均总收入1.8亿左右,按净利润率20%估算,可以提供3600万元净利润,08年参与运营以5.5万点计算,预计收入5.1亿,可获取净利润1.02亿。

  考虑到电信通原接入等ISP业务的最低增长,我们维持对于公司07、08年0.57(追溯)、0.91元的盈利预测。由于参与增发股东的要求,本次增发并未能如我们预期只增发1亿股,我们将公司的盈利预测相应调回,但目前维持对于电信通公司07、08年净利润1.5亿与2.5亿的预测。

  维持对于公司的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目标价格36.4元。公司通过收购北京电信通电信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后,切入电信增值服务业务,转型为以网络基础和电信增值服务为主业的高科技公司,成为国内

证券市场上首家光纤网络宽带ISP运营商。根据我们的判断,公司在收购电信通之后,未来三年业绩的平均增长率将不会低于60%。公司06年业绩受到收购实施较晚的影响,表象业绩将不会非常理想,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行业内公司已经基本采用08年业绩估值,根据我们的最新统计,目前重点公司估值在08年业绩40倍以上,而公司不仅概念独特,同时成长性更优于其他行业内公司,我们按08年预期业绩的40倍市盈率作为参照依据,目标价36.4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