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宇通客车:公司业绩与估值齐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3:48 国信证券

宇通客车:公司业绩与估值齐飞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赵雪桂 国信证券

  长跑选手开始快跑

  从过去三年业绩表现看,公司是个长跑选手:宇通大中型客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大致在11%左右,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20%。从公司清晰的战略规划、快速增长的外销订单及激进的2007年排产看,长跑选手要加速了:我们上调相关业务盈利预测,预计2007-2009E客车净利同比分别增长55%、20%、20%,对应0.81元、0.97元、1.16元EPS。

  房地产业务可持续性强

  公司在2006年通过子公司郑州绿都涉足房地产行业,当年贡献0.03元EPS。

  2007-2009E,预计郑州绿都城、郑州郑汴路北二处房地产项目将分别贡献0.08、0.09元、0.20元EPS。未来,从避免同业竞争的角度出发,宇通集团有将剩余房地产项目打包进入股份公司的想法。

  隐含资产仍有增长潜质

  按IPO价格,宇通间接获配2000万股中国人寿股权,转让获得830万股平安保险股权。以现价计算,折合市值13.2亿元,对应每股3.3元的隐含资产;公司具有持续的参与IPO战略配售能力,未来隐含资产仍有快速增长潜质。

  税制改革充分受益

  公司主要在二方面受益:一、所得税改革。《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于2008年执行,税率统一为25%,而目前宇通税率为33%。二、中部地区六省增值税改革。预计2007年有较大规模产能建设的宇通客车必将受益。

  盈利预测及评级

  鉴于"公司客车业务加速"逐渐明朗化,我们上调该块业务盈利预测;鉴于公司房地产业务可持续性增强,我们上调该块业务估值。模型显示,2007-2009E我们最新的EPS预测分别为0.89、1.06、1.36元EPS。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给予12个31.8元EPS预测,相当于2008年的30xPE。另外需要着重指出:一、公司股改承诺:2007年净利80%%以上分红;二、我们盈利预测暂未考虑以上两方面的税改影响,也未考虑现价下兑现隐含资产将实现1.25元的EPS(解冻期在2H08,假设25%所得税率)。

  长跑选手开始快跑

  从过去业绩表现看,公司是个长跑选手

  自上市以来,公司主营收入和净利润经历了持续、稳健的增长。1999-2006,公司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17.7%;过去三年,宇通客车销量复合增长率大致在11%左右,净利润复合增长率接近20%。

  从公司战略规划、外销订单及2007年排产看,长跑选手要加速了

  公司战略规划相对清晰:最晚至2010年,宇通客车业务收入要翻番,达到100亿元。如果上述收入假设最迟四年内实现且净利与与收入增长同步,意味着:公司年均净利复合增长率为25%。

  外销订单快速增长:2007年初,公司同古巴签订了约5500辆分三年执行的外销合同;同俄罗斯、沙特、伊朗等国家动辄千辆的合同也在签订中。

  2007年排产相对激进:共计25000辆(同比增长45.25%),其中内销20000辆,外销5000辆。我们预计,公司至少95%实现排产,即实现销售23800辆大中轻客(同比增长38%)。

  从公司清晰的战略规划、快速增长的外销订单及激进的2007年排产看,长跑选手要加速了:我们上调相关业务盈利预测,预计2007-2009E客车净利同比分别增长55%、20%、20%,对应0.81元、0.97元、1.16元EPS。

  房地产业务可持续性强

  公司通过控股51%的郑州绿都(集团持有49%)进行房地产开发。公司倾向于适度发展房地产业务:好业务做;一般业务舍弃;商业类房地产“出售”而不“出租”。

  2006年,房地产业务贡献0.03元EPS。2007-2009E,2007-2009E,预计郑州绿都城、郑州郑汴路北二处房地产项目将分别贡献0.08、0.09元、0.20元EPS。未来,从避免同业竞争的角度出发,宇通集团有将剩余房地产项目打包进入股份公司的想法。

  郑州绿都城项目

  商业地产

  位于郑汴路北、东明路东。土地面积57791平方米,公司拟定位于商业地产,目前处于前期设计状态。

  隐含资产仍有增长潜质

  按IPO价格,宇通间接获配2000万股中国人寿股权,转让获得830万股平安保险股权。以现价计算,折合市值13.2亿元,对应每股3.3元的隐含资产;公司具有持续的参与IPO战略配售能力,未来隐含资产仍有快速增长潜质。

  另外需要一提的,如果现价兑现,隐含资产将实现1.25元EPS(解冻期在2H08,假设25%所得税率)。

  税制改革充分受益

  所得税改革

  《新企业所得税法》将于2008年执行,税率统一为25%,而目前宇通税率为33%。

  增值税改革

  自2007年7月1日起,国家将在中部地区六省份的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的8个行业中进行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的试点。我们注意到,河南郑州包括在26个老工业基地中,汽车业包括在以上8个行业中,预计2007年有较大规模产能建设的宇通将因此受益。

  需要重点一提的是:我们模型暂未考虑以上两方面税改的影响。

  盈利预测及评级

  鉴于"公司客车业务加速"逐渐明朗化,我们上调该块业务盈利预测;鉴于公司房地产业务可持续性增强,我们上调该块业务估值。模型显示,2007-2009EEPS预测分别为0.89、1.06、1.36元EPS。

  继续维持"推荐"评级,给予12个31.8元EPS预测,相当于2008年的30xPE。

  另外需要着重指出:一、公司股改承诺:2007年净利80%%以上分红;二、我们盈利预测暂未考虑以上两方面的税改影响,也未考虑现价下兑现隐含资产将实现1.25元的EPS(解冻期在2H08,假设25%所得税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