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机场:积极调整迎接发展机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3:33  国泰君安 

深圳机场:积极调整迎接发展机遇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冯志刚 国泰君安 

  在2010年深圳机场的第二跑道和T3航站楼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以前,深圳机场一直将在通过能力上面临瓶颈的压力;对于这一点,深圳机场的管理层有清醒的认识,并一直希望通过调整公司的业务结构布局来加以改善;

  在实际离港客座率水平已经达到78%的情况下,深圳机场正积极与各航空公司协商,鼓励其采用更大的机型执飞深圳航线;

  租赁业务方面,深圳机场对机场商业的定期分批升级改造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对大客户冠名休息室等租赁场地的服务将强化,具体由控股子公司——深圳机场销售代理有限公司负责执行;

  广告业务方面,公司07年重点增加了对廊桥平面广告业务的开发,同时增加了室外广告阵地的数量,并逐年提高收费标准;

  翡翠航空业务进展顺利,在翡翠航空投入运营的带动下,1季度,深圳机场国际货运吞吐量同比增长71.1%

  按照民航机场收费标准改革方案第三稿的内容,对深圳机场的业绩基本上没有影响;

  维持对公司07-09年EPS的0.36、0.41和0.47元的预测,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1.积极调整应对跑道瓶颈随着航空需求的快速增长,深圳机场在跑道通过能力方面所面临的瓶颈比原计划大大提前。

  从图1中可以看出,2000年以来,深圳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经过了连续多年的快速增长,使其通过能力的饱和时间大大提前。虽然深圳机场在此期间完成了对B号航站楼进行改扩建的工作,但是按照目前机场航站楼建筑面积14.7万平方米,100万旅客吞吐量每年每万平方米的标准情况计算的话,深圳机场的航站楼通过能力只有1470万人/年。

  另外,深圳机场目前只有一条跑道,经过民航总局核准的日最高起降架次限制为500架次。而2006年深圳机场的日均起降架次实际完成数已经达到464.38架次/日。即使民航总局把深圳机场的起降架次限制提高到目前国内主要机场的最高水平550架次,未来三年的成长空间只有18.44%。

  对于2010年以前深圳机场面临的产能瓶颈,公司管理层有着清醒的认识,并积极进行调整、应对。主要措施包括:一是在深圳机场的实际客座率水平已经达到78%的情况下,给予各航空公司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其使用更大的机型执飞深圳航线;二是重点发展广告、机场商业租赁和航空货运等非航空主业,促进这些业务加快发展。

  2.提升租赁业务档次公司的租赁业务包括候机楼商业租赁、办公场地和设施租赁、大客户冠名权休息室和货运村场地租赁等。2006年,公司的租赁业务收入达到1.58亿元。

  在各项租赁业务中,候机楼商业租赁和大客户冠名权休息室的提升空间比较大。

  深圳机场目前对机场商业租赁部分采取的是分期分批更新改造的方式,一般是与入租的商铺签订为期2-3年的租赁协议,并确定固定租金+销售分成的租金标准。通过实地调研,我们认为06年以来,新入租的商铺在产品档次、展位陈列、整体规划等方面确实有明显的提高。另一方面,未来强化对商铺销售金额的管理,深圳机场将在2007年内实现候机楼内实现财务结算统一管理,各商铺的销售收入将由机场财务人员统一负责。

  大客户冠名权休息室主要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银行招商银行等大客户直接向深圳机场租赁一定面积的场地和设施提供给其高端客户使用。目前,这些场地的服务由各租户自己负责。深圳机场已经与上述大客户达成协议,为了提高和统一服务水平和标准,各大客户冠名权休息室将由深圳机场负责派出人员提供服务。具体由深圳机场国际航空销售代理有限公司负责。

  3.拓展广告业务2006年,深圳机场的广告收入为7221.92万元,虽然收入占比不高,但其毛利率却高达76.05%。

  2007年,深圳机场继续在广告方面进行拓展。一方面是在室外广告方面适当增加了广告阵地位置、改善了广告展示方式,并明确规定逐年提高广告收费标准;另一方面,是逐步探索廊桥平面广告阵地的开发方式,现在已经有平安保险和深圳市商业银行等客户投放广告。预计,2007年新增加的廊桥平面广告收入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

  4.翡翠航空业务进展顺利自2006年9月翡翠航空(深圳航空控股51%,汉莎航空及其战略一致行动人持股49%,公司实际经营由外方负责)投入首架B747全货机以来,目前该公司在深圳机场已经累计投入3架B747全货机进行运营。预计到2007年底,翡翠航空将总共投入6架B747全货机。

  目前,翡翠航空在深圳机场的运营已经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在翡翠航空开航的带动下,深圳机场的国际航空货运业务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07年前三个月,深圳机场的国际货邮吞吐量达到2.54万吨,同比增长71.1%。预计2007年全年,深圳机场的国际货邮吞吐量将达到10万吨以上。

  另外,我们获悉,中国国航下属的中国国际货运航空有限公司也开始与深圳机场进行业务洽谈。目前,国货航共拥有9架全货机(全部为B747和MD11大型全货机,且全部执飞国际航线),2007年还将再引进2架B747全货机。如果国货航开通深圳航线,那么对深圳机场的国际货运业务发展将增加新的动力。

  5.机场收费标准改革第三稿对公司影响中性自2005年底以来,民航总局为了进行新一轮的民航机场收费标准改革已经多次下发了征求意见稿。其中,前两次征求意见稿均因为种种原因被放弃。

  与目前执行的机场收费收费标准相比,征求意见稿第三稿的主要不同在于:外国航空公司起降费标准下降一半左右;增加了对外国航空公司的旅客服务费收费项目,标准为75元/人;国内航空公司的国际和地区航线的起降航空性业务收费项目的收费标准按照外国航空公司标准的70%执行;国内航空公司的国内航线起降费标准下调为目前标准的75%左右;旅客服务费按照实际出港旅客人数计收;国际及港澳地区航班的地面服务收费和非航空性业务中除重要收费项目外的其它收费项目实行市场调节价。

  按照上述标准,公司方面经过初步测算,认为该标准如果付诸实施,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基本上是中性的。

  6.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对公司07-09年EPS的0.36、0.41和0.47元的盈利预测,维持对公司“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深圳机场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