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国投电力:持续增长提升长期投资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09:00 中国证券报

国投电力:持续增长提升长期投资价值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联合证券 王爽

  国投电力的控股股东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国投公司)早已将上市公司定位为其在电力业务板块中惟一的资本运作平台,而实际的动作从2004年开始申请的第一次增发就开始了。我们了解到,目前公司正在对由上市公司委托管理的电厂进行规范治理,完成后将注入到上市公司。虽然还没有确切的时间表,但预计第二次资产注入应该是指日可待了。

  国投公司控股参股电力企业21家,但只将其中的优秀者注入到上市公司,其余的将以出售等方式处理。即将注入的资产包括:控股的云南大朝山水电、国投钦州、国投宣城、天津国投津能、晋城国投华实热电,以及参股的甘肃张掖。其中,大朝山水电为6台22.5万千瓦水电机组,2005年ROE达到18.1%,净利率34%;钦州、宣城均是60万千瓦的燃煤超临界大型机组,将分别在07和08年投产;天津津能为4×100万千瓦的燃煤超超临界机组;晋城华实为2台30万千瓦的热电机组;甘肃张掖为2台30万千瓦燃煤机组。以上电力资产均为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资产注入后将可提升公司价值。另外,国投公司参股35%的新力

能源的股权也将通过先委托管理再注入的方式注入到上市公司。新力能源旗下有十几个电力项目,拟建的440多万千瓦,2005年新力能源ROE为15%,盈利能力非常强。

  结合已披露的委托管理电厂2005年净资产数据以及项目投产的进度,我们认为,上述注入资产的公允价格的净资产溢价在30-40%,即26-28亿元。

  截至2006年底,国投电力总装机容量653万千瓦,权益装机容量311万千瓦,仅计算目前较为确定的注入项目,将使国投电力总装机和权益装机容量分别达到1728万千瓦和976万千瓦(包括已投产、在建、待核准项目),分别增加165%和214%。而从长期来看,这仅仅是一部分。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电力资产的目标是,至2012年装机容量达到5000万千瓦(2006年底为2100万千瓦),这为上市公司的后续成长打开了广阔的空间。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国投公司开发的雅砻江大型水电项目总装机2610万千瓦,相当于1.5个三峡电站,已于05年正式动工,这将是国投电力未来发展的巨大源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