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信国安:着力开拓两大领域 前景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4:10 中信建投

中信国安:着力开拓两大领域前景值得期待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戴春荣 中信建投

  近期我们参加了公司股东大会,就有线电视和青海盐湖开发等与公司高管进行了沟通。我们非常看好公司在盐湖开发和有线电视两大领域的发展前景,虽然目前公司市盈率并不低,但公司未来几年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且盈利水平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33.50元。

  调研结论

  06年依靠股权投资收益业绩大增

  中信国安是一家从事多元化经营的公司,涉及领域广泛,公司最主要的业务包括有线电视网投资、增值电信业务、新材料开发、房地产开发,以及最新的盐湖资源开发等。

  06年实现主营收入17.94亿元,同比下降0.3%;净利润4.19亿元,同比增长86.61%。其中公司出售持有的中信证券股票获得2.95亿元投资收益,如果剔除该非正常经营性因素的影响,则公司06年净利润约在1.68亿元,同比下降25%左右。正是依靠股权投资收益,使公司06年业绩获得高速增长。

  06年末,公司将持有的盈利能力不强的香河国安建设开发公司51%股权转让给国安集团,该部分不再合并报表,使其收入增长受到影响。同时由于下属子公司信息科技公司等盈利下滑,使其经营性净利润出现下降。

  参股有线电视公司即将进入快速增长期

  公司参股的19家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多数为参股49%),用户总数已达到640万户,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在国内居领先地位。06年,各有线电视合营公司共计实现收入10.35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净利润7800万元(公司占有的部分),同比增长2.6%。

  经过几年的不尽人意的发展,06年国内

数字电视整体平移进入新阶段、平移速度明显加快,至06年底全国发展数字电视用户数达到1262万户。而中信国安所参股经营的区域,已发展数字电视用户90多万户,其中南京一地在06年7月启动后就已完成城区70万户的整体平移,06年底公司所在区域的数字电视用户渗透率达到14%,远高于全国2.9%的水平。07年数字电视用户目标达到100-150万户,09-10年则预计达到400万户规模。

  数字电视用户大规模平移后,一般经过1年左右的滞后期,预计户均ARPU值(每月每户收入)和公司有线电视收入将大幅度提高,动力主要来自:第一,基本收视费的提高,如南京就由16元/月提高到24元/月;第二,每户第二台及以上电视的收费(在模拟电视时代均不收费),一般收费在第一台的一半到三分之一;第三,黑户的清理,有些地区仅此就可望清理出20-30%的黑户;第四,除基本包之外其他频道的收费,如果在数字电视用户中有20%的高端用户选收其他频道的节目,则用户ARPU值将有明显的提升。

  我们预计08、09年,公司有线电视收入和利润将出现快速增长。盐湖资源开发将成公司最大亮点--青海国安盈利前景值得期待。

  氮多磷少钾缺的行业特征决定了我国钾肥事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而全球钾矿资源的绝对垄断赋予了钾肥盈利空间的不断扩大。因此,依托丰富钾矿资源的青海国安的钾肥业绩无疑值得期待。根据规划,2007年公司硫酸钾镁肥的实际产量可达30万吨,未来装置拟拓展至100万吨/年产能。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盐湖开发为综合利用工程,伴随钾肥生产将由相应精细

化工品碳酸锂、氯化镁、氧化镁、硼酸等产品产出,综合成本越发降低。事实上,公司2007年碳酸锂实际产量有望近1万吨,规划将达2万吨/年产能。保守测算,盐湖资源综合开发业务毛利率应在60%以上,青海国安盐湖开发效益值得期待。

  发行可分离转债投资有线电视项目和盐湖资源开发

  公司股东大会已通过决议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具体分两部分:

  (1)发行不超过17亿元债券,即发行不超过1700万张债券,每张面值人民币100元,债券期限自发行之日起6年;(2)债券所附认股权证,按比例无偿向债券的认购人派发,认购权证的存续期为上市之日起24个月,行权期为权证存续期最后10个交易日,认购权证行权比例不高于1:0.5,即两份认购权证可认购1股A股。行权价格按不低于本次发行分离交易可转债《募集说明书》公告前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均价和前一个交易日均价。

  在17亿元债券募集资金中,4.5亿元用于投资建设有线数字电视项目,拟对武汉、合肥、长沙有线电视项目增加投资。本项目总投资10.5亿元,其中中信国安投资4.84亿元;另外12.5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

  认股权证行权募集资金(2年后行权时募集,最多可达17亿元)拟全部用于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开发项目,将重点进行西台吉乃尔盐湖周边资源综合开发,和西台盐湖镁资源开发。其中西台周边资源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21.75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硫酸钾镁肥70万吨、硼酸3.5万吨,碳酸锂2万吨;西台镁资源开发项目计划总投资19.22亿元,建设规模为年产轻质氧化镁5万吨、氢氧化镁10万吨、高纯镁砂5万吨。经过上述项目开发,公司主要产品的产能又将有成倍数的增长,将带动青海国安收入和利润再上一大台阶。当然,此项目为公司带来的效益将是中长期的,而对公司1-2年内的业绩不会产生大的影响。

  两大领域资源垄断 未来发展前景乐观

  虽然中信国安涉及业务领域众多,但未来最重要的两大领域为有线电视网络和青海盐湖开发。两大领域均为资源垄断领域,未来发展前景乐观,且1-2年后,公司投资项目将进入高回报期,业绩增长有保证。其中07年下半年到08年,将进入盐湖开发的黄金时期,业绩将呈现爆发性增长,且这种由资源垄断带来的效益释放将持续相当一段时期;而有线电视领域正处于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行业面临历史性发展机遇,08年之后,业绩也将呈现高速增长趋势。

  基于谨慎原则,我们预测公司07-09年净利润分别为3.6亿元、5.2亿元和7.0亿元,EPS分别为0.46元、0.67元和0.91元。08年和09年净利润增长为45%和35%。07年净利润同比则出现13%的下降,但剔除06年出售中信证券股权的影响,则经营性净利润同比增长115%。

  “增持”评级 6个月目标价33.50元

  我们非常看好公司在盐湖开发和有线电视两大领域的发展前景,虽然目前公司市盈率并不低,但公司未来几年业绩有望持续快速增长,且盈利水平很可能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按08年50倍市盈率估值,给出“增持”评级,6个月目标价33.5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