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船国际:良好的业绩支持公司继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 12:59 广发证券

广船国际:良好的业绩支持公司继续向好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姚昆 广发证券

  行业景气依旧,订单饱满造船行业景气程度依然高涨,目前我国造船业的手持订单数已经大大超过日本,直逼韩国。2007年1月我国首次在单月订单承接数上超过韩国,达到了140万修正总吨(CGT),占全球新船订单总量的50%,这个数字相当于韩国船企1月份承接新船订单量的两倍以上、日本船企的四倍多。国际造船也继续向我国转移的趋势明显。

  对于广船而言,截至目前公司在2007年新签合约9艘,目前在手订单有60多艘,合同订单数超过220亿元。目前的生产任务已经排到了2011年,公司未来五年内的业绩有充分的保障。

  产能逐渐释放,业绩继续向好一季度营业收入达到了11.4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了60%。

  2006年重点改造的一座5万吨的船坞已经建成投产,产能在一季度开始逐渐释放出来。同时生产效率的提高和配套分段厂的逐步投入使用,预计今年公司产能将达到16-17条船,较去年30%的增长。另一方面,由于公司目前在造的大多都是2005年以后的订单,船价合约有所提高,高附加值的化学品船的比重也将大幅提高。一季度还交付了两条低价船,二季度还有最后一条低价船交付使用。

  也将综合来看二季度收入要高于一季度,下半年的收入将高于上半年。全年的主营业务收入将达到50亿元左右,同比增长近50%。

  毛利率稳重有升,提升空间依旧巨大2006年公司造船业务的毛利率逐步上升,从一季度的10.07%提升至了四季度的18.15%。07年一季度毛利率仅为12.09%,远远低于去年四季度的数据,不过考虑到国内船东订货补贴的8700多万元,实际毛利率在18.5%左右。目前广船在生产工艺、材料利用和产品结构上,对毛利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韩国的造船企业毛利率都在20%以上。尽管今年军船订单的增加可能对毛利率会有所影响,但综合判断今年广船毛利率将保持在18.5%以上。

  

汇率升值的已进行了有效的对冲公司的美元贷款由于一些其他原因已经减少规模,目前公司对于汇率风险更多的是采用远期结汇的方式,人民币在2%以内的升值幅度已经完全对冲掉了。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根据未来公司的产能扩张和船价上涨的因素,预计2007年公司收入将提高50%以上,毛利率保持在18.5%左右。2008和2009年公司收入的增长更多的是依靠效率的提高和船价的继续上涨,增速分别为15%和10%,同时由于工艺的改进和效率的提高,毛利率将有小幅的提升。假定其他费用率和2006年大体相当,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每股收益为1.29元和1.58元。

  尽管龙穴基地注入广船国际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但广船成为中船集团旗下小型船舶制造平台的可能性在加大。作为中船集团在华南地区的一个重要的造船基地,无论是吸收合并还是注入资产,对广船国际都有益处。

  考虑到公司未来五年的无风险收益,以及资产注入的预期,广船的估值不应低于沪东重机,如果按30倍左右市盈率估值,目标价格在38.7元,给与公司“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