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STTCL:多媒体配股有助于彩电业务的恢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4:33 银河证券

*STTCL:多媒体配股有助于彩电业务的恢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朱力军 银河证券

  投资要点:

  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1070.HK)拟于近期进行配售股份。每股认购价为0.4港元,配售价格是TCL多媒体最后交易日收盘价(0.64港元)的62.5%,高于TCL多媒体未经审核的每股净资产(0.305港元)约31.1%。预计本次将募集资金约773,900,000港元。

  募集资金中约390,000,000港元将用于偿还TCL多媒体部份银团贷款,余额约383,900,000港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此次配股将有助于降低TCL多媒体资产负债率,提高流动性,补充的流动资金将有利于公司彩电业务恢复和发展。

  TCL集团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与TCL多媒体签署了《包销协议》,如果TCL实业认购其它股东未认购的股份,则TCL集团所持TCL多媒体的股份数和权益比例将会增加,TCL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TCL多媒体股份的比例将从约39.31%增加至59.54%,这将进一步提高彩电业务在集团公司的业务比重。

  国际业务趋于稳定。欧洲业务的调整将于07年5月底结束,业务规模将大幅度下降,只保留了波兰的生产工厂作为欧洲业务的支撑点,销售队也由原来的300人下降到20人左右,欧洲业务将不会对公司的近期财务产生巨大冲击;北美彩电业务持续减亏,营运亏损由2005年的1.92亿元,下降到2006年的0.74亿元,同比减亏61.5%,经过不断的流程再造和结构调整,我们估计公司北美彩电业务将趋于稳定,2007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经过艰苦的国际化业务整合,公司经营逐渐改善。2006年经营性现金流比2005年有了大幅提高,2007年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50.84%,公司预计2007中期将有望实现扭亏。

  风险提示:彩电业务依然面临激烈的竞争,尤其是平板电视的流程再造和调整对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是一个挑战;公司依然面临专利费用缴纳和全球业务资源整合的问题。

  我们认为,国际化业务收缩,彩电业务有逐步走稳的趋势,影响公司经营的因素正在朝积极方面转化,公司在2007年将有望扭亏,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一、TCL多媒体发新股减缓资金压力

  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100.SZ)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1070.HK)拟于近期进行配售股份。每持有2股TCL多媒体股份的股东将可获配发1股,每股的认购价为0.4港元,配售价格是TCL多媒体最后交易日(2007年5月14日)收盘价(0.64港元)的62.5%,高于TCL多媒体未经审核的每股净资产(0.305港元)约31.1%。预计本次募集资金约773,900,000港元,其中约390,000,000港元将用于偿还TCL多媒体部份银团贷款,余额约383,900,000港元将用于补充其流动资金。

  此次TCL多媒体配售新股将减缓公司的资金压力,TCL多媒体(1070.HK)欧洲区去年亏损25.96亿元,TCL集团按股份比例分摊亏损10.06亿元,占据了公司总亏损的52%;同时,巨额亏损给TCL多媒体的经营带来了巨大的运营压力,此次配股将降低TCL多媒体的资产负债率,提高流动性,补充资金将有利于公司彩电业务的恢复和发展。

  TCL集团公司的下属全资子公司T.C.L.实业控股(香港)有限公司(下称"TCL实业")与TCL多媒体签署了《包销协议》,TCL实业目前持有TCL多媒体38.74%的股份,此次TCL实业可认购756,060,645股股份,合计认购金额为302,424,258港元。TCL实业此次充当配股的包销商,根据TCL多媒体发行的衍生工具的转换情况,TCL实业包销的股份总数在1,262,950,219---1,195,415,219之间。如TCL实业认购其它股东未认购的股份,则所持TCL多媒体的股份数和权益比例将会增加。TCL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控制的TCL多媒体股份的比例将从约39.31%增加至59.54%,TCL实业可能触发须香港

证监会强制性全面收购,TCL实业已向香港证监会提出申请豁免“全面要约收购”。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彩电业务在集团公司的业务比重将进一步提高,彩电业务的未来走势将决定公司未来的盈利和发展。

  二、国际业务趋于稳定

  TCL集团国际化带来规模的快速扩大和收入的迅速增加,但是股东的财富在此阶段没有得到有效的增值,国际化业务的收缩和整理将有助于公司加速公司整合,提高公司运营质量。欧洲业务的调整将于07年5月底结束,业务规模将大幅度下降,只保留了波兰的生产工厂作为欧洲业务的支撑点,销售队也由原来的300多人下降到20人左右,一部分后台业务也退回到亚洲,在香港约有80人对欧洲业务进行支持,销售策略主要是针对大客户的开发和维护,近期公司在欧洲业务上将不会有大的投入,目前欧洲业务的发展将不会对公司的财务产生巨大冲击,欧洲业务亏损的局面能够得到迅速的扭转;北美彩电业务持续减亏,营运亏损由2005年的1.92亿元,下降到2006年的0.74亿元,同比减亏61.5%,经过不断的流程再造和结构调整,我们估计公司北美彩电业务将趋于稳步,2007有望实现盈亏平衡。总的来说,彩电业务在经过快速的国际化之后,目前进入调整期,境外业务对于公司财务的冲击将大大减小。

  三、经营逐步改善

  在经过了迅速扩张和巨额亏损后,公司加强了业务的快速反应,重新调整了业务结构,公司生产经营逐渐得到改善,2006年经营性现金流比2005年有了大幅提高,一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同比增长50.84%,估计公司2007中期公司将有可能实现扭亏。

  四、主要风险

  提示由消费推动和技术升级双重因素支撑的平板电视继续呈突飞猛进的态势,但平板电视的业务流程再造和调整对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是一个挑战;公司依然面临专利费用缴纳和全球业务资源整合的问题。

  五、公司的评级

  我们认为,TCL集团国际化业务收缩,彩电业务有逐步走稳的趋势,影响公司经营的因素正在朝积极方面转化,公司在2007年将有望扭亏,维持“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