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市公司人力成本将刚性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6日 08: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员工工资收入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证券时报记者 刘昆明

  不久前,深圳某港口公司发生了吊装工人罢工事件。事件虽然最终得到圆满解决,但值得思索的问题依然存在———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上市公司如何应对日益凸显的人力成本上升压力,目前这种压力究竟有多大?

  根据国家统计局及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2005年及2006年上市公司平均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增长率低于同期全国平均劳动报酬的增长率。分析人士认为,虽然这种现象暂时未对上市公司产生严重影响,但已经说明上市公司的人力成本上升压力正在不断加大。

  增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上市公司会计财务报表上,“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项目反映的是上市公司实际支付给员工的工资和实际付现的福利和教育经费、工会经费以及公司为员工支付的

社会保险,其中员工工资占比在80%以上。为此,本文用“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除以同期员工总数之商来表示上市公司的人均劳动报酬(下文人均劳动报酬含义与此相同)。虽然这与真实的人均劳动报酬会有差距,但接受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该数据应该能够基本反映上市公司的人力成本水平。

  根据WIND资讯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4月16日,在903家已经公布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剔除56家人均劳动报酬增长或下降比例超过100%的公司(出现如此大幅度变化,有可能是该年度突发事件造成,比如由于解聘员工一次性付给职工的补偿费等等),847家上市公司2005年及2006年的人均劳动报酬与上年相比的平均增长率分别为10.74%和11.36%。而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5年全国城镇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劳动报酬与上年相比的增长率为14.1%,2006年则为14.15%。

  显然,上市公司2005、2006年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要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当记者把这种现象告诉包括联合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的研究员时,他们认为因为此前较少关注上市公司人力成本这一块,所以不便做过多评论,但还是指出如果真实情况确实如此的话,这意味着上市公司人力成本上升的压力正在不断加大,上市公司应该对此有应对措施。

  内地增长不逊于沿海

  从地域上来看,通常而言,很多人会认为沿海省份上市公司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应该会明显高于内地省份,但数据显示,内地省份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并不逊于沿海省份。2005年云南、陕西、山西、宁夏、辽宁等省份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在16%以上,高于全国平均14.1%的水平。与此同时,浙江、天津、上海、

福建、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市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在16%以下,其中上海15.8%、天津为13.47%、广东为9.61%、福建为8.63%,浙江只有4.83%。

  这一现象在2006年继续存在。内地省份四川、山西、青海、江西、黑龙江、贵州等省份2006年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在17%以上,远高于全国同期14.15%的增长水平。而同期浙江、天津、上海、福建、北京、广东等沿海发达省市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除浙江增长率达到18.95%外,剩余5个沿海省市的增长率均在11%以下。

  联合证券分析师郭飞舟认为,这种现象应该和各地的人均劳动报酬基数有关,因为内地省份工资水平肯定较沿海省市要低。阳晨B股(900935)董事仲辉也认为,内地省份的工资水平肯定不能和沿海发达省市相比,因为基数不同,增长率高一点也是可以理解的。江西煤炭集团公司的一位中层干部则认为,实际上上市公司在内地省份都是很不错的公司,所以工资待遇增长率通常都会高于平均水平,而沿海省市则不一定,有很多好的上市公司都没有上市,比如像一些金融类的企业。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也表明,2006年前三季度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同比增长率排名前三的省份为山东、浙江和江苏,增长率分别为32.3%、26.8%和21.1%,北京和广州紧随其后,为19.6%,上海为16.9%,同期全国平均增长率为17.2%。与此同时,云南、陕西、青海、甘肃等内地省份的增长率则仅有12%左右。显然,在整体劳动报酬增长水平上,沿海省市的增长率确实要高于内地省份的增长率,说明从整体经济实力看沿海仍远超内地,但报酬的增长具体到上市公司方面,则是内地省份要高于沿海省市。

  利润报酬增长不同步

  从行业的角度来看,2005年及2006年的行业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与该行业的景气程度密切相关。2005年人均劳动报酬增长最快的为采掘业,其中煤炭采掘业的增长率达到41.68%,远高于同期整体10.74%的平均增长率,而2005年恰好是煤炭业最红火的一年。随后,在2006年国家开始对煤炭开采进行清理整顿后,该行业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则下降到11%,已经低于同期整体11.36%的平均增长率。

  与之类似的还有造纸及纸制品业和房地产业,前者2005年增长22.62%,2006年则下滑到1.21%,后者2005年增长24.25%,2006年下滑到5.2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则强者恒强,不仅2005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71%,2006年在有色金属市场行情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人均劳动报酬更是增长了30%。除此之外,2005年机械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辅助业及零售业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在20%以上,而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业、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则都在5%以下,远低于10.74%的平均增长率。

  在2006年,除有色金属行业继续保持近30%的人均报酬增长率外,上述在2005年增长率超过20%的行业都出现了下滑,而2005年增长率在5%以下的行业则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非金属矿物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食品加工业、饮料制造业、医药制造业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都已经超过10%,较2005年的增长水平超出一倍左右。显然,2005年行业间两极分化的现象较为严重,而2006年这种现象得到极大的转变,行业间的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水平差距正日益缩小。

  虽然行业间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的差距在缩小,但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率之间的差距在扩大,劳动报酬增长与利润增长不同步的现象更为突出。数据显示,2005年上述847家公司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比增长12%,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为10.74%;而2006年,在上述847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43%的情况下,人均劳动报酬增长率依然徘徊在11%左右。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乐认为,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和公司员工报酬增长应该相辅相承,只有保持一定的平衡,员工的积极性才能得到提高,上市公司的利润才能保持稳定持续的增长。

  人力成本上升是必然趋势

  那么,在人均报酬增长率与净利润增长率巨大差距的空间中,上市公司感受到了来自员工要求加薪的压力吗?

  “在人力成本方面,我们没有什么压力”,渝三峡A(000565)董秘戎路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重庆市2006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劳动报酬的平均增速为14%左右,戎路明认为,这对公司而言不是什么压力,以后情况会怎么样,现在还很难说,研究得比较少。他进一步解释,2006年人均报酬增长率之所以出现90%的增长主要是去年一次性支付给职工的补偿费用。

  宜科科技(002036)人力资源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认为,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力成本上升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公司方面并不认为这是一个什么大问题,因为利润在增长,自然需要给员工加薪,这是肯定的,只不过幅度会有不同而已。东方通信(600776)人力资源部一位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目前公司并不认为人力成本上升产生了多大的压力,但上海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人力成本上升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公司完全可以应对。阳晨B股董事仲辉也介绍说,其实上海市政府对全市的企业有一个要求,企业每年应该按一定比例提高员工的工资,主要是按行业来分的,比如污水处理行业每年要提高员工的工资待遇7%至8%,一般来说企业都会完成的。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不少公司都认为人力成本上升是一种必然趋势,但这方面的问题并没有引起公司高层的重视。事实上,记者采访了十多家上市公司的董秘,但大部分董秘以对此不了解情况或者没有关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这说明上市公司对人力成本上升这个问题确实重视不够。

  为此,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券商分析师提醒,广东及江浙一带近年频发的

民工荒事件也在提醒上市公司,中国低成本的劳动力优势正在逐渐消失,对于人力成本上升带来的问题,上市公司应该早做打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