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营口港:定向增发启动集团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5日 17:37 国金证券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金证券 周战海

  营口港今日发布公告,公司将向营口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务集团”)发行股份购买其在鲅鱼圈港区已经建成并完成竣工验收或者在近期可完成竣工验收的全部泊位资产和业务。

  本次拟购买资产的暂估价值为人民币585,000万元;发行价格不低于13.10元,最终发行价格尚需相关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批准;拟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4,656万股,最终发行股份数量将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在此范围内确定。

  本次拟购买资产的最终价格将参照具有合法资质的评估机构出具的资产评估结果依法定程序确定,公司预计上述资产评估工作将在2007年5月下旬完成。

  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完成后,港务集团在鲅鱼圈港区所有已经建成并已竣工验收或者在近期可完成竣工验收的泊位均将转让至公司名下。港务集团并承诺鲅鱼圈港区其他在建的泊位,待竣工验收手续完备后也将转让给股份公司。

  如果本次定向增发完成,公司的总股本将从3.49亿股增加到7.95亿股,港务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原来的36.51%增加到72.16%,从相对控股变更为居于绝对控股地位。同时公司的总资产将急剧膨胀,净增58.5亿元,接近于现有资产规模的两倍。

  港务集团通过本次定向增发将目前在鲅鱼圈港区的全部运营性资产注入了公司,同时承诺其他在建的泊位,待竣工验收手续完备后也将转让给公司。我们认为,本次定向增发表明港务集团开始启动其整体上市进程。由于公司资产相对港务集团规模较小,港务集团只能采取分批注入资产的方式来实现其整体上市的战略。

  我们认为,本次收购的资产总体上将增加公司的利润总额,从长远来看将增加公司的价值,但由于本次增发的股份数量大,两三年内将明显摊薄每股收益。

  本次收购的主要资产16#、17#泊位本身已经租赁给公司,其利润已经在公司得以体现,收购完成后其折旧费用甚至还略高于公司目前的租赁费用。

  22#、46#、47#三个散杂货泊位由于能力限制和货种因素,其盈利能力一般,低于公司现有泊位的盈利水平。

  由于本次增发为关联交易,港务集团将在股东大会回避表决。公司目前前十大股东全部为机构投资者,如何获得流通股股东的支持特别是机构投资者的支持,将是本次增发方案能否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的关键。我们认为方案在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的难度很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