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力电器:打造全球空调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5:15 长城证券

格力电器:打造全球空调第一品牌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何奇峰 长城证券

  投资要点:

  2006年,格力电器在国内空调市场销量下降1.98%、年中提价10%的基础上,依然实现了238.03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0.23%,大大高于其他品牌的同期增幅,格力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8.6%。

  07年一季度公司销售同比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订单需求增大。如果全年空调价格维持一季度水平,公司预计全年销售突破300亿元不成问题,全年销售增长30%以上的可能性很大。

  公司认为未来几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主要的增长因素包括: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空调需求增长;每百户空调普及率只有80台,离每百户250台的市场理论饱和容量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新农村建设和城市化进程地加快将激发三、四级城市与农村市场需求的释放。

  中央空调有望成为家用空调之后,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06年中央空调业务销售收入达15亿元,公司计划07年增长50%以上,09-10年实现90亿元的销售目标。

  虽然定向增发计划被否,但公司管理层认为不会影响新增的300万台空调和360万台空调压缩机项目的投资计划。此外,公司认为铜、钢、塑材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是全行业性的,决定全年销售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原材料上涨因素的影响是次要的。

  我们预测格力电器07和08年公司EPS分别为0.98元和1.20元,按照08年25倍PE测算,6个月目标价位30元,维持推荐评级。

  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2006年,格力电器在国内空调市场销量下降1.98%、年中提价10%的基础上,依然实现了238.03亿元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了30.23%,大大高于其他品牌的同期增幅。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6.28亿元,同比增长23.88%,净资产收益率20.18%,比05年提高1.37个百分点,格力空调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至28.6%(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信息服务中心数据)。

  一季度业绩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07年一季度公司销售同比大幅提升,主要原因是美国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所致。实际上,一季度出口的大幅增长,在于06年4季度签订的海外订单进入交付期,造成出口销售的快速增加。另外,一季度国内空调市场销售情况良好,但销售价格有所降低,公司预计进入二季度后,随着空调销售旺季的到来国内市场需求有望持续攀升。公司方面预计,如果全年空调价格维持一季度水平,全年销售突破300亿元不成问题,全年销售增长30%以上的可能性很大。

  扎根国内,做深做透家用空调市场

  公司认为未来几年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发展空间依然广阔:一是06年天气比常年偏低,造成市场需求缩小,而07年以后国内空调市场将恢复平稳增长;二是目前国内空调市场每百户拥有量为80台,离每百户250台的饱和水平还有很大增长空间;三是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深入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广大的三、四级城市和农村空调市场潜力十分巨大。因此,公司在近几年依然将集中精力发展国内家用空调市场,做深做细,进一步提升格力空调的市场占有率。

  中央空调业务将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中央空调有望成为家用空调之后,公司新的业务增长点。06年中央空调业务销售收入达15亿元,公司计划07年增长50%以上,09-10年实现90亿元的销售目标。目前,格力中央空调的技术水平已经基本与国际品牌相当,某些技术甚至领先于国际品牌。对于中央空调业务,公司将依然采取先预收全额货款后发货的方式,销售渠道除原有家用空调的网络体系外,还将发展一批原先做其他中央空调国际品牌的经销商加盟。

  资本性支出增长与原材料涨价的压力不大

  未来两年,公司的资本支出总额预计达14亿元。公司认为虽然定向增发被否,但不会影响300万台空调和360万台空调压缩机项目的投资计划。公司将用可分配利润来投资,如果流动资金出现困难还可以通过贴现商业承兑汇票、利用银行信用贷款额度来解决。

  公司认为铜等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是全行业性的,对公司全年业绩增长的影响不大。06年国际铜价高企,造成国内空调市场全行业提价,格力提价10%,美的、海尔等提价15%,而格力电器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决定全年销售业绩的主要因素是公司在市场中的竞争地位,原材料上涨因素的影响是次要的。

  维持推荐评级

  我们认为格力电器07、08年销售收入每年增长有望保持在30%以上,净利润每年增长20%以上,我们依然维持原先的判断,07和08年公司EPS分别为0.98元和1.20元,按照08年25倍PE测算,6个月目标价位30元,维持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