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城电工;打造西部风电装备工业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13:51 联合证券

长城电工;打造西部风电装备工业基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杨军 联合证券

  长城电工作为老国有企业优质资产捆绑上市的典型案例,下属企业的母体是依附在上市公司以外的最大负累。借助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长城电工甩掉了负累在公司外围的包袱,注入的资产保证了公司资产的完整性,减少了不必要的关联交易,堵住了利润漏损的渠道。

  甘肃省是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甘肃风电市场需要的成套设备价值1200-1600亿元。因此,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对于06年GDP仅2260亿元的甘肃省来说显得至关重要,2007年被甘肃确定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年”。

  兰州电机厂06年成功研制出1.5兆瓦风力发电机,天传所研制的风力发电电控系统已经成功运用于兰电开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上。作为甘肃风电龙头企业之一的

长城电工能否担当甘肃省风电设备制造基地这一重任?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但兆瓦级风力发电机、126kVGIS、石油钻采设备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等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注入全新地增长动力。我们预计,07、08、09年公司将分别实现EPS0.33元、0.65元、0.91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0%、98%、40%。给与公司08年30倍PE,短期目标价位20元,建议增持。

  甩掉包袱轻装上阵

  长城电工是甘肃省机械厅于1998年利用甘肃省上市额度将兰州电机有限公司、天水长城开关厂、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捆绑成为兰州长城电工集团而独家发起设立的。

  兰州电机有限公司、天水长城开关厂、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等长城电工旗下的五大支柱企业,均为60年代中后期国家为支援三线建设分别由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哈尔滨等城市搬迁至甘肃的名优企业。

  然而,由于捆绑上市,兰州电机厂、天水长城开关厂、天水长城控制电器厂、天水二一三电器有限公司、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只是将核心资产剥离至上市公司,非核心资产仍保留在上市前的母体内,因此,作为长城电工的五大支柱企业仍与以前的母体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

  以上企业的母体成为依附在长城电工外围的最大负累,由于资产的非完整性,大量的利润向体外漏损。

  为理顺产权关系、甩掉包袱,2006年年底,长城电工回购注销了集团所持有3571万股,解决了大股东及其关联方占用资金1.59亿元的问题。另外,在国资委的主导下,公司进行了重大资产置换,置出负担沉重的兰州电机有限公司、长城控制器厂以及甘肃正安塑料建材有限公司,成立了新的兰州电机厂,保留了盈利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风电电机及大中型电机资产,并以母线槽等相关资产成立了新的天水长城控制电器有限责任公司,置入了长城开关厂、天水传动所及天水213厂的土地使用权,并获得了1.4亿元现金。

  老的兰州电机厂、长城控制器厂置出公司以后将进行破产清算,这样可以彻底甩掉负累在公司外围的包袱,注入的资产可以保证长城开关厂、天水传动所及天水213厂资产的完整性,减少不必要的关联交易,堵住利润漏损的渠道。

  在进行资产置换的同时,公司逐步对亏损的非主业资产进行清理,以减少不必要的利润损害,先后对甘肃长城绿阳太阳能有限公司、甘肃长城环保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清算。

  经过了一系列的调整后,公司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

  业绩拐点来临

  回顾公司的历史表现,自2001年以来,公司收入一直保持了稳定增长,但由于外围端包袱的拖累,公司净利润一直没有显著增长。06年10月进行全面地资产置换后,虽然收入增长有所放缓,但净利润增长明显加速,业绩增长拐点已经呈现。

  此次资产剥离以及置换后,未来2—3年,公司将主要采用自筹和银行贷款的融资方式,重点实施兆瓦级变速恒频双馈风力发电机及控制系统产业化项目、小型智能化126kVGIS(高压全封闭组合电器)产品产业化项目、GSC3系列新一代交流接触器产业化项目、万能断路器及智能控制系统产业技术成果转化项目、石油钻采设备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产业化项目等技术改造项目。

  未来,其他非核心业务的剥离仍会持续,公司战略定位将更加清晰。

  风电电机将为兰州电机厂注入新增长动力

  2006年,我国风电装机容量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全年新增风电机组1454台,装机容量133.7万kW,同比增长165%。

  虽然风机整机市场仍被国外企业及金风科技所把持,市场竞争格局并未发生显著变化,强者依然恒强(其中外资企业占据了55%的市场份额,合资公司占据3.7%的市场份额,金风科技占据了33.3%的市场份额)。

  但风电装机容量的迅猛增长为具有自主技术的核心零部件企业带来了巨大商机。兰州电机厂作为我国电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2005年通过国家863计划完成了1兆瓦变速恒频风电机组的研发,2006年成功研制出1.5兆瓦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

  今年年初,公司与东方汽轮机厂签订了200台1.5MW双馈异步风力发电机供货合同,这是截止目前公司承接的单规格批量最大、合同金额最高的一个项目。

  1.5MW风力发电机的突破为公司注入了全新增长动力,我们预计,风力发电机的合同金额将在今年突破5亿元。

  石油钻机电控系统发展前景广阔

  石油勘探设备需求高速增长根据Bake Huges的分析,石油勘探活动与油价成正相关走势,油价上涨,石油公司会加大在勘探开采上的投入。

  近年来,国内三大石油公司勘探费用的投入显著高于国外石油巨头的增长水平,我国政府在油价上涨以后,对能源政策的重视程度日益上升。

  近三年年均增速达20%以上。预计在油价高企的情况下,未来仍将保持20%以上的高速增长。

  天传所实力雄厚

  天水电气传动设计研究所于1970年建所,三十多年来在电气传动及自动化领域、石油钻机电传动系统、矿井提升机电控系统、火力发电成套设备方面取得了近150项科技成果,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00余项。

  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天水电气传动研究所研制生产了近百套石油钻机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并创造多次国内第一。其中我国第一套ZJ45D电驱动钻机电控系统获国家重大技术装备一等奖;ZJ60DS沙漠电驱动钻机电控系统荣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科技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ZJ40DBS变频钻机电传动系统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为勘探2号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制造的海洋钻机电传动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

  天传所生产的近百套石油钻机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远销国内各地并出口到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埃及、伊朗、苏丹、孟加拉国、委内瑞拉、厄瓜多尔、墨西哥等国。

  为了使国产石油钻机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的质量得到保证,天传所受行业委托分别为海洋钻机和陆地钻机电气传动自动化装置编写了“海上钻井平台用装有电子器件的电控设备”行业标准JB5878-91、“陆地钻机用装有电子器件的电控设备”行业标准JB/T7854-1995。研制的海洋钻机电传动系统获得了中国船级社船用产品CCS证书,并与整个钻井系统获得了美国船用产品ABS证书。

  总之,天传所是国内石油钻机电气传动自动化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具有雄厚的技术实力。

  资产、资金投入使得天传所如虎添翼

  在天传所已经具备了石油钻采电气传动雄厚实力的情况下,为做到做强自动化系统,在置入天传所的土地使用权后,今年年初长城电工投入6000万元进一步扩大天传所石油钻采设备电气自动化系统产能。

  预计产能扩张将于07年年底完成,新产能完全释放后将年新增销售收入12000万元,利润总额1830万元。

  另外,石油钻机电控系统和风力发电机控制系统具有相同原理。目前,天传所研制的风力发电电控系统已经成功运用于兰电开发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上,风电发

  借助GIS重振长开雄风天

  水长城开关厂是中国输变电开关设备制造行业的大型专业制造厂,工厂始建于1969年,主要生产0.4-126kV高压开关设备、高压电器元件和低压开关柜等产品。根据电器工业年鉴的统计,2005年,天水长城开关厂在12KV开关柜的产量排名第7,市场实力雄厚。

  针对市场需求,长开的新品研发速度加快,2006年实现了中压真空绝缘产品的全面更新换代,成功开发了铠装型移开式交流金属封闭开关设备。与此同时,公司与俄罗斯全俄电工研究院合作开发了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126KV小型化、智能化C-GIS,已经通过西高所鉴定,可望在2007年开始对外发货。

  另外,长开厂还与日本AE帕瓦株式会社在上海成立了合资企业上海恩翼帕瓦长城开关有限公司,主要生产40.5kV C-GIS气体绝缘开关柜、12kV真空断路器及126kV高压真空断路器等产品。

  铠装型封闭开关设备以及GIS等新产品的开发成功,使得公司朝既定的“主攻高压、壮大中压、兼顾低压”的战略目标迈出了坚实地一步,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及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06年,长开厂除订单突破1万面,创出历史新高外,在国际市场捷报频传,继中标印度Vedanta铝业有限公司自备电站6.6KV高压开关柜项目后(合同金额2930万元),近日又接连中标印尼风巷电厂、刚果英布鲁水电立站、印度竹拉兰水电站、巴基斯坦汉瓦水电站等国外重点工程项目,拿到189台KYN系列总值达1836万元的订单,为进一步拓宽国际市场、提高企业国际市场竞争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打造西部风电装备工业基地

  甘肃省是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理论储量为1.32亿千瓦,目前可开发利用总量为1950万千瓦,占全国风能资源的7.7%,位居全国第5位(根据甘肃省发改委与甘肃省气象局于2007年1月最新完成的风能资源评价报告,甘肃省风能资源总储量为2.37亿千瓦)。

  甘肃省的风能资源主要分布于河西地区的瓜州、金塔、玉门以及乌鞘岭、华家岭等高山地区,平均风速在每秒4米以上,约占全省面积的23%;其中肃北、马鬃山、瓜州、玉门、梧桐沟等地风速年内、年际变化小,对风能利用极为有利,加之河西走廊地势平坦开阔,适宜建设大型风力发电场。玉门镇与全国风能资源最丰富的新疆和内蒙古接壤,每年风能可利用时间在300天左右。素有“世界风库”之称的瓜州县,区域面积广阔,可装机容量在200万千瓦以上。

  如按目前国内风电场每千瓦投资8000-10000元的计算,2000万千瓦风电装机需投资1600-2000亿元。按照每千瓦设备的6000-8000元的价格计算,甘肃风电市场需要的成套设备价值1200-1600亿元。

  因此,发展风电装备制造业对于06年GDP仅2260亿元的甘肃省来说显得至关重要,在经历了装备制造业的多年低迷徘徊后,甘肃省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振兴甘肃装备制造业的意见》,提出“十一五”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政策措施,2007年被甘肃确定为“装备制造业发展年”。

  可喜的是,甘肃省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在风电设备的研制方面已有一定基础:兰州电机厂具备了1.5兆瓦和2兆瓦风力发电机的生产能力,天水锻压机床公司、国营417厂等企业都具备风电塔架的生产能力,天水星火机床公司成功开发了风机齿轮箱,天传所成功开发风机控制系统,兰州理工大学建立了风力发电工程研究中心,自主研究风轮、叶片的设计制造技术。同时,甘肃省与中国运载

火箭技术研究院在风电及风电设备制造、石油钻采装备制造等方面达成了全面地合作意向。

  总体上,甘肃省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风电设备产业集群,有能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风电设备制造基地。而要打造这一基地,就必须借助一个融资平台。作为甘肃风电的龙头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长城电工能否担当这一重任?我们只能拭目以待。但甘肃省委、省政府对长城电工的重视是足够的,去年年底及今年年初,甘肃省省委书记、省委副书记先后前往天水长城开关厂、213厂视察,希望公司以振兴装备制造业为契机,加快发展,做大做强。

  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再创辉煌

  长城电工作为老国有企业优质资产捆绑上市的典型案例,下属企业的母体是依附在上市公司以外的最大负累。一方面,由于资产的非完整性,大量的利润向体外漏损,另一方面,下属企业既要照顾老母体利益又要兼顾上市公司利益,顾此失彼、联而不合,在夹缝中求生存,丧失了一定的发展机遇。

  如今,借助

股权分置改革的契机,长城电工甩掉了负累在公司外围的包袱,注入的资产保证了公司资产的完整性,减少不必要的关联交易,堵住利润漏损的渠道。

  更为重要的是,各下属公司找到了各自发展的方向,准备大干一场,振兴甘肃省装备制造业。同时,未来股权激励的实施,能够将各方利益高度统一在上市公司中。

  兆瓦级风力发电机、126kVGIS、石油钻采设备电气传动自动化系统产业化等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注入全新地增长动力,显然长城电工已经进入转折期。我们认为,公司将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再创辉煌,在06年净利润同比增长48%、创出历史新高后,由于甩掉历史包袱以及新项目的实施,07、08、09年公司将分别实现EPS0.33元、0.65元、0.91元,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30%、98%、40%。

  在市场已经给与风电设备上市公司08年40-60倍PE的情况下,我们谨慎地给与公司30倍PE,建议增持这一最便宜的风电设备股,短期目标价位2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