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 考验阁下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6:08 天相投顾

五粮液:解决关联交易考验阁下耐心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天相投顾 施剑刚

  5.1.1公司简介

  公司是一家质地优良的白酒龙头企业。从1991-1993年,五粮液在白酒行业十强企业中均排名第二。公司在1994年完成战略调整后,公司首次跃居行业第一的位置,并一直保持到现在,市场冠以“酒王”的称号。

  公司拥有45万吨的白酒产能,各种窖龄的窖池有25882个,窖池的总量比排在

五粮液后面二、三、四名酒厂窖池的总和还要多;拥有蒸馏酒的容器978个,储酒的容器中,大于10吨的容器有1247个,拥有30万吨的储酒能力;公司共有12个包装中心,共有包装线104条,每年包装成品酒的能力是50万吨,其中两个中心是包装“五粮液”和“五粮春”,其余10个中心混装五粮液系列酒的中低端品牌。公司的规模在国内白酒行业,乃至世界烈性酒行业中都是空前的,我们认为这为五粮液新一轮的战略创新打下了无与伦比的发展基础。

  5.1.2关联交易问题五粮液的巨额关联交易

  一直为市场所诟病。五粮液的关联交易范围很广,包括销售、采购和服务等环节。从公司的2006年年报可知,采购货物及接受劳务的关联交易占公司成本与营业、管理费用之和的48.92%,销售货物及提供劳务的关联交易占公司收入的48.22%,这两项比值同比有增大的趋势。

  普什集团和五粮液集团进出口公司是公司最大的两个关联交易方,而这两家公司及其他关联交易方基本为五粮液集团的子公司,五粮液集团在上市公司没有股份,另外因为五粮液集团托管上市公司,所以五粮液集团的很多高管在公司任职,这些联系不能不让市场投资者联想到存在利润转移的可能性。所以市场要求公司解决关联交易的呼声一直很高,关联交易迟迟未解决,成为抑制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

  我们从公司股价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出,市场对于公司解决关联交易的期盼有多么的强烈。公司关联交易的解决进程成了公司股价变化的晴雨表。

  5.1.3盈利预测

  如果在不考虑公司关联交易解决但考虑两税合并利好的情况下,2007-2009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58元、0.84元和1.03元。截止2007年04月18日,公司的股价为34.32元,对应2007-2008年的市盈率分别为59倍、41倍。公司解决关联交易后,到底能够给公司增厚多少的业绩,市场众说纷纭,这需要我们仔细调查论证。

  对于解决公司的关联交易,在唐桥先生上任后,预期变得更为强烈。我们也认为公司在2007年逐步解决关联交易的可能性非常大。基于关联交易解决的良好预期,近期股价涨幅已经较大,我们下调“买入”的评级,但考虑到解决关联交易后带来的公司治理结构趋好,相对茅台股价的估值折让理由将不复存在,以及公司业绩增长的良好预期,我们给予公司“增持”评级。近期请密切关注关联交易解决进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