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人寿:06年利润大幅增长 07年辉煌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3:51 招商证券

中国人寿:06年利润大幅增长07年辉煌继续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罗毅 招商证券

  中国人寿公布亮丽年报,符合预期,净利润大幅增长114%,香港会计准则的加权每股盈利为0.75元,如果按照期末股本,每股盈利为0.71元,高于市场平均预测10%。同时内涵价值大幅增长59.7%,每股内涵价值达到6.44元,高于市场平均预测12%,一年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40%。

  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06年业绩增长的主因,总投资收益大幅增长184%,净投资收益增长49.5%。净投资收益率为4.27%,而总投资率大致在7.5%左右。由于在07年,部分可供出售类

证券的浮盈将在利润中体现,而中国股市当前的上升势头依然持续,同时我们对于加息周期的判断也在逐步被市场接受,所以我们预计07年总投资回报率依然将维持在7%以上,依然维持中国人寿的回报率在2013年可以达到8%-10%的判断。

  总保费与保单管理费收入06年增长22.7%,而由于当前股市楼市火爆,07年此项增速将会有短暂的下降,大致到15%左右的水平,但是对于未来五年的复合增速,我们维持15%-20%的判断,主要因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险会作为消费升级中新的代表,而我们与发达国家在保险渗透率上的巨大差异,也表明了未来发展的空间。而首年期缴比例(首年期缴收入/传统型首年保费收入)维持在90.7%的水平,与05年基本持平。

  投资资产大幅增长38.9%,达到6868亿元,而股权投资占比从05年的8%提高到06年提高到14.01%。我们预测在股权投资比例仍将逐步提高,到2013年国寿的股权投资比例将达到20%-25%,债权投资比例将维持在50%-55%左右的水平(表1)。

  综合成本控制率从05年的17.2%,下降到06年的14.9%,凸现国寿的成本控制能力在逐步加强。资本充足率也远远领先同业,06年底的实际偿付能力是法定偿付能力的3.5倍。

  我们预测国寿07年每股盈利0.79元,08年每股盈利0.92元,但是使用市盈率的方法,在

资本市场繁荣期,会低估寿险企业的真实价值,所以还是采用精算价值法,较为稳妥。

  我们按照8%的投资回报率假设,10.5%的贴现率假设,30倍的新业务倍数,得出国寿一年的目标价52元。而随着市场逐步认可国寿的投资价值,投资回报率与新业务倍数的假设有望上调,而贴现率有望下调,按照10%的回报率测算,国寿的合理价值应在90元,所以维持国寿三年90元的判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