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丽珠集团:当前估值水平仍然具有吸引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7:43 平安证券

丽珠集团:当前估值水平仍然具有吸引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平安证券 倪文昊

  保守盈利预测对应的估值水平仍很有吸引力

  独到见解

  重点分析了丽珠集团一季度业绩预增的可能原因;对公司未来3年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做出预测。提出未来几年公司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新时期的观点。

  投资要点

  我们判断,一季度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原因可能包括: (1)投资收益爆炸性增长;(2)主营业务同样高增长。

  我们认为,即使按照非常保守的盈利预测来分析,公司当前估值水平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

  我们预计2007~2009年公司主营产品销售收入及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分别为17.3%和26.7%。

  我们认为,公司研发思路独特,研发能力超群。(1)化学药研发:与国外公司合作,在引进原研产品的同时迅速提高自身研发能力;(2)中成药研发:从药材的生药学研究着手寻找新药。

  暂仍维持相对谨慎的业绩预测。预计07~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575元、0.744元和0.915元,按照当前股价相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04倍、20.9倍和17倍。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营销战略调整存在不确定性;大股东对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有可能做出调整。

  I.经营状况

  i.一季度公司业绩预增原因简析

  丽珠集团(000513)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2007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0%以上。

  可能原因之一:投资收益爆炸性增长。

  预计公司一季度业绩将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主要原因是依据新会计准则规定,公司投资收益将按照公允价值记入当期损益,这将使得一季度业绩同比出现爆炸性的增长,预计一季度每股收益将超过0.40元。

  可能原因之二:主营业务同样高增长。值得关注的是,公司业绩的猛增除受上述影响之外,主营业务的高增长也是一大重要因素。我们预计,其中仅1、2月份制剂药销售带来的利润贡献,同比增幅可能就达到近130%,主要的原因是营销方式的改变形成了有效推动。预计,一季度主营收入每股收益为0.15~0.17元。

  总体判断:即使按照非常保守的盈利预测来看,公司当前估值水平仍然非常具有吸引力。

  我们认为,公司投资收益的迅猛增加不具有持续性。但即使除去投资收益部分,未来3年公司主营业务净利仍将有大幅增长。如以公司历史平均投资收益规模3000~4000万元左右(包括产业投资和证券投资)估算,预计公司07~09年EPS分别为0.575元、0.744元和0.915元,3年复合增长率为26.7%。我们认为这个预测仍然是偏保守的,特别是07年基本可确定将会大幅超出原预期。07~09年所对应的PE分别为27.0倍、20.9倍和17.0倍,目前公司估值水平仍处于行业内最低区间,具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所以我们继续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ii.2007~2009年主营产品销售收入预测

  核心假设

  OTC业务单元:我们预计公司OTC业务单元销售收入未来3年将保持20%左右的复合增长率,主要原因是第三终端迅速增长的有力拉动,抗病毒颗粒省外销售的启动同样是一大增长因素(见《2007年将成为高成长的新起点——丽珠集团调研快报》,20070403)。

  西药制剂业务单元:我们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1%,实际上随着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展开,将强力拉动公司普药制剂的销售,该业务单元增长水平很有可能较大幅度超出预期。<

  中药制剂业务单元:我们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6.2%,主要的拉动力量来自于参芪扶正注射液,预计,2007年底该产品新的适应症将会获批。

  生物制剂业务单元:我们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31.1%,促性激素增长巨大,并且具有进口产品替代的概念。

  原料药业务单元:我们预计未来3年复合增长率为12.4%,2006年公司进行了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收入大幅下降,但目前公司原料药业务拥有一个比较诱人的看点,公司大股东健康元拟作定向增发项目为酶法发酵生产7-ACA,该产品是丽珠集团几个主要头孢原料药的母核,更是其成本的核心载体。据了解,目前国际上采用该技术的公司主要是欧洲公司安替比奥,该公司的生产成本在440$/kg左右;中国主要的生产企业为石药集团(传统合成法生产7-ACA锌盐)、福抗集团(传统合成法生产7-ACA钠盐),这2家公司初始成本在720$/kg左右,随着技术革新的开展,目前成本已经下降到500$/kg附近,一举将国外竞争者赶出中国;此外国内亦有其他企业号称运用酶法技术生产7-ACA,但实际上由于所用酶无法自己生产,依靠进口,导致成本大增,完全不具备竞争能力,已被边缘化。据了解,健康元这一定向增发项目,将建立酶工厂,自行生产酶,其成本将大大降低,如果该项目真能如期投产将非常具有竞争力,丽珠集团有望从中获益,其头孢原料药前景看好。

  新产品业务单元:至2009年,预计2个产品销售收入总额将过亿,实际上这个预测也偏保守。我们预计,仅艾普拉唑,未来3年内销售收入有可能达到3~5亿元。

  iii.公司研发水平分析:研发思路独特,研发能力超群

  2006年公司研发投入在6000万左右,占销售收入4%左右,其绝对数量在行业内居于领先地位。

  化学药研发:与国外公司合作,在引进原研产品的同时迅速提高自身研发能力。

  被公司寄以厚望的2个产品吉米沙星、艾普拉唑都为韩国引进产品,在引进这2个产品的过程中,公司总结出了新的西药研发策略:就是在合作创新的同时,推动公司自有研发人员对药物研发理念、方法的认知,以及工业化技术的提高。比较具体的实例就是,公司在引进艾普拉唑的同时,已经完全掌握了拉唑类产品工业化生产工艺,与国内其他企业相比形成了独特的优势。另外,公司花费250万美元引进的是艾普拉唑的“粗品”,很多后继的研发都由双方合作完成,包括在国内完成I、II、III临床试验。双方还共同合作9个月完成了该产品的中试,工艺参数细化程度大大提高。

  此后,韩方将该产品在美国的销售权转让给了TAP公司(美国亚培与日本武田的合资公司),转让费高达5500万美元,这其中也包含了公司提供的众多试验数据,另外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该产品价值之大。

  中成药研发:从药材的生药学研究着手寻找新药。

  在中药研发方面,公司拥有国内最早一批中药现代化成果,其研究实力屈指可数。公司的中药研发策略是:高度集中,从公司研发人员最熟悉的少数中药材着手,深度研究,寻找新药。目前,公司已经把精力集中到了党参、黄芪、三七等10几个最为熟悉的中药材,其中参芪扶正注射液就是这一策略的重大成果。整体来看,这个策略使得公司研发资源与研发注意力更加集中,大大提高了成功率。

  III.财务预测

  核心假设:

  预计07~09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7.3%,具体预测见图表1;

  投资收益测算,我们做了比较慎重的处理,按照07年、08年、09年各3000万元、3500万元、4000万元估计,这与公司05年以前的水平相似(包括产业投资和证券投资)。www.topcj.com/

  III.价值评估

  业绩预测:

  暂仍维持07、08、09年相对保守的每股收益预测:0.575元、0.744元和0.915元不变,按照当前股价相对应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7.0倍、20.9倍和17.0倍。

  投资评级: 强烈推荐

  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