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上海汽车:优质资产经营良好 价值低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3:51 招商证券

上海汽车:优质资产经营良好价值低估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汪刘胜 招商证券

  1)我们于4月4日对上海汽车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到在完成整体上市后的新财政年度公司运作良好。我们认为公司的主要看点在于2007年下半年以及2008年,一是荣威产品将在下半年开始放量生产;另外就是上海大众双品牌战略将随着明锐产品5月份以后的推出得以实施以及上海大众的持续整改能力。

  2)公司于5日发布业绩预增公告预计公司07年一季度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300%以上。

  自主品牌荣威订单充足,下半年放量值得期待公司中高级自主品牌荣威产品2007年3月5日上市,上市之日付现金订单接近5,000辆,截止目前为止订单总数超出20,000辆,已交付客户轿车为1,400辆,超出市场预期。荣威产品生产基地位于仪征,目前年产能设计为50,000辆,下半年放量生产值得期待。

发动机在上海乘用车事业部分公司生产,预计2008年产能将达到15万台。公司综合实力雄厚,自主品牌产品储备丰富,总计4个平台,车型超过20种,发动机覆盖1.0L到3.0L排量,总计19款。在质量有保证以及较好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前提下,自主品牌全年将有可能超出2007年25,000辆销量的市场预期。

  部分产品价格下调对盈利影响不大包括上海大众等多款产品近期价格下调实际上在公司年度工作计划范围内,公司可以通过提高产品销量、降低外购件采购价格、产量上升摊薄制造成本、工艺改进等方式来削减成本,将价格下调对公司利润的影响降至最低。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大众以及上海通用主要盈利产品

帕萨特以及君越价格并未下降,整体盈利能力依然有保证。我们认为这些产品价格的下降将考验中低端自主品牌的生存能力。

  上海大众盈利有较大提升空间2006年为上海大众调整年,在采购(外部采购、降低采购成本)、销售以及内部管理(人员结构调整、生产流程优化、工艺改善)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当年节约成本约17亿元,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工作仍在继续。从现有产品结构以及销量来说,较上海通用相比,仍然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明锐产品将于5月份后推出(可能推迟至6月份),双品牌战略将得以实施。4S店销售网络在建设当中,年底将建成110家左右。上海大众2007年一季度每月的销量分别为:35,112,28,525、39,231辆,总销量102,868辆,较去年同期增长32.1%。其中三月份

桑塔纳3000因价格下调影响,销量高达1.7万辆。

  上海通用继续占据行业领先地位上海通用一季度终端每月销量分别为40,570、32,736、40,222辆,总计113,768辆,同比增长27.54%,继续占据国内行业龙头地位。虽然季度增速低于上海大众,但其主要盈利产品君威与君越产品总销量达到27,984辆,较去年同期13,446辆增长108.12%,利润增长明显。 p>

  预增公告简评:业绩可能低于预期,但并不影响我们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判断,综合公司产品推出进程及经营现状,预计公司下半年至2008年将步入高速增长期,实现中高级自主品牌的突破,并维持合资企业高速发展。

  投资建议07、08年EPS预计为0.67、0.81元,按照07年EPS以25-30倍PE估值,其合理股价中枢为18.4元。公司资产优良,在乘用车公司中处于领先水平。最优质的整车企业上海汽车市净值仅为2.87倍,而A股市场乘用车公司平均市净值为3.7倍。公司净资产为4.83元,即使以略为高出平均水平4倍来估值,合理股价则为19.32元。目前股价仅为13.86元,价值严重低估,重申强烈推荐-A的投资评级,建议长期持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