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民生银行:强化风险管理 致力中间业务开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4:25 国泰君安

民生银行:强化风险管理致力中间业务开拓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伍永刚 国泰君安

  投资要点:

  民生银行资产基数逐步变大,因此未来总资产的增速将会有所减缓。

  民生银行关注类贷款较多源于管理层对风险的高度重视,其实部分关注类贷款的质量是非常不错的。

  民生银行中间业务主要包括投行业务,交易业务,贸易金融,三项业务占了中间业务80%左右。

  民生银行2006年员工数目同比增长30.37%,员工薪酬总共增长53.75%,这是导致其费用收入比上升的主要原因。

  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以后,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民生长期激励制度建设一直在完善之中;H股的发行正在筹划中,发行H股符合民生银行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全行贷款审批权集中在总行,全行有独立的内审体系,风险控制体系完善。

  中间业务发展将成为民生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民生银行的激励机制非常透明、完善、有效,目前民生银行正在将其有效的激励机制运用到中间业务的开发上。我们预计民生银行的中间业务也将获得快速增长。

  公司将同时兼顾对公业务的发展。在对公贷款方面,公司将加大流动性较高贷款比重,加工工业和加工建筑业贷款比例会有所上升。

  我们维持年报点评中对民生银行的净利润预测:2007年民生银行有望实现5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EPS为0.423元(摊薄后),每股净资产为3.46元。

  目前民生银行2007动态PE为29.4倍,动态PB为3.59倍;2008年动态PE为22.4倍,动态PB为3.14倍。维持对民生银行的长期增持评级和1年内15.5元的年内目标价。

  1.业务发展:关注类贷款较多源于审慎,中间业务将大力发展

  1.1.规模基数增加导致增速减缓

  民生银行存款余额增速从2003年的48.69%逐年下降到06年19.33%,贷款增速从2003年57.21%逐年下降到06年的18.35%,净利润增速从56.05%下降到06年的43.33%,各项增速均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民生近年来存款,贷款增速都在放缓,是否意味着民生未来发展开始趋于稳健?

  04年民生总资产比03年增加了843亿元,05年民生总资产比04年增加了1117亿元,06年比05年增加了1433亿元,资产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扩张速度自然会下降,06年底民生总资产已经达到7005亿元,基数变大因此增速减缓是正常现象,民生总资产增长20%左右是合理的速度。

  1.2.关注类贷款较多体现管理层对风险的重视态度

  2006年民生关注类贷款占不良贷款的比重为218.43%,关注类贷款同比增长了39.04%,民生银行2006年末不良贷款余额为55.02亿元,其中期初是48.27亿元,核销了4.37亿元,新增了11.11亿元。民生关注类贷款快速增长的趋势未来如何?2006年不良贷款的新形成率是多少?

  关注类贷款较多主要是银行技术性的安排,体现银行对风险的控制关注态度,在分类上,一部分贷款和国家政策不太一致,但是确实是非常好的贷款,按照人民银行的五级分类方法,这也必须划分到关注类贷款,其实这些贷款的质量是非常好的,因此民生银行关注类的贷款较多并不意味着这部分贷款都会向下迁徙为不良贷款,2006年民生银行个人贷款的新增不良率为0.06%。

  1.3.中间业务快速发展,

信用卡15个月发卡170万张

  2006年民生银行中间业务净收入余额为10.26亿元,同比增长了175.7%,中间业务净收入增速是所有已公布年报上市公司中最高的,2006年民生银行中间业务同比快速增长,主要原因何在?

  2006年中间业务手续费收入余额为12.24亿元,同比增长了175.7%,其中结算手续费收入5.77亿元,同比增长84.94%,融资顾问收入3.67亿元,05年7200万,其他业务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了144.45%,在非利息收入中:投行业务,交易业务,贸易金融三项业务占据了80%,投行业务不仅包括资产服务,还包括手续费收入,交易业务主要做同业业务以及衍生业务,贸易金融是在原来国际业务的基础上形成的,现在已经改革成为事业部制度。2006年民生贸易融资初见成效,押汇,信用证的流程已经完善,信用卡业务15个月发卡170万张,交易量在全国银行居前,07年将有大幅发展。

  1.4.费用收入比上升主要由员工费用较快增长所致

  2006年民生员工成本增速较快,其中多少是由于人员增加所致?多少是薪酬增加所致?

  2006年民生员工薪酬总共同比增长53.75%,员工数目同比增长30.37%,其余23.75%是由员工的待遇提升而造成的。在2006年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同意民生银行的所得税的工资扣除限额为当年实际支付的员工工资,因此员工待遇的提升也有避税的考虑。

  2.公司治理-新董事会公开公平公正,期望高效运作

  2.1.长期激励计划正在酝酿

  民生银行对高管激励计划如何开展?

  激励制度的建设一直是民生比较重视的一个方面,民生银行短期中期的激励制度一直都是比较完善的,长期的激励计划正在讨论和实施当中。

  2.2.新董事会明确成员职责,透明化运作

  民生银行作为一家民营银行,内部股东的利益协调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民生银行如何处理好内部的协调关系?

  2006年7月17日民生银行董事会换届选举,董文标行长当选为新的董事长,董事会制定了新的5年发展规划,新规划就以前董事会规则不完善,委员会运作程序不合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规范,明确了各委员会成员的职责。未来民生董事会的发展将朝着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向,完全透明化运作。

  2.3.民生发行H股符合公司国际化发展道路

  民生发行H股进展如何?民生H股发行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什么?

  公司正在筹划H股发行事宜。发行H股将要接受国际投资者的考验,会接受香港监管层的要求,符合公司未来国际化的发展道路。

  2.4.总行集中放贷,内审体系独立

  民生银行对公司风险如何控制?

  民生银行是我国实行集中独立评审制度最早的银行之一,贷款权集中在总行,分行不能独自贷款,全行有独立的内审体系,全国共有四大内审中心,4年来未出现大的经济案件,未来民生将会更加注重风险的管理和预防。

  3.未来展望-向零售业务转型

  3.1.民生07年计划核销8亿元左右的不良贷款

  2007年民生拨备覆盖率有无计提目标,计划将不良贷款率控制在什么水平?

  民生银行认为拨备覆盖率不一定越多越好,拨备覆盖率应该以准确为目标,2007年民生计划核销8个亿左右的不良贷款,但目标不良贷款比率没有透露。

  3.2.民生将加大零售银行投入,从公司银行向零售银行转型

  民生银行零售业务发展有何规划?

  民生银行历来是以公司业务发展作为重点,现在开始大力发展零售银行业务,现任行长王氵彤世是香港最早开始做零售业务的从业人员,具有多年的零售业务经验,他为民生零售业务提出8个重点,分别是市场定位、地点、产品、价钱、推广、流程、人力、观感,民生银行

银行卡的交易量和活卡率都是位居前列,未来民生银行将会加大零售业务的投入,将零售业务做大做强。

  3.3.公司将加强中小企业贷款,注重加工工业、建筑业贷款

  民生银行未来对公贷款的行业分布是否会出现变化,更加偏好那些行业?

  制造业,

房地产业,交通运输业,电力行业是民生对公贷款的主要部分,民生未来会降低中长期贷款比重,加大流动性较高的贷款比重,未来民生会加强中小企业贷款,加工工业、加工建筑业贷款的比例会有所上升。

  3.4.电网设备租赁与飞机租赁是民生金融租赁公司业务重点

  民生银行金融租赁公司未来发展情况如何?

  民生银行和中国电力财务公司,天保控股有限公司三家共同成立金融租赁公司,民生出资金额为人民币20.4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51%;中电财出资金额为人民币13.6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34%;天保公司出资金额为人民币6亿元,占公司注册资本15%。未来业务主要是做中国电网设备租赁,以及天保的飞机业务租赁,融资租赁领域的合作规模将在全国金融同业中处于前列。

  4.中间业务发展将成为民生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维持增持

  民生银行的激励机制非常透明、完善、有效,它对民生过去的快速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目前民生银行正在将其有效的激励机制运用到中间业务的开发上。我们预计民生银行的中间业务也将获得快速增长。

  我们维持年报点评中对民生银行的净利润预测:2007年民生银行有望实现51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EPS为0.423元(摊薄后),每股净资产为3.46元。

  目前民生银行2007动态PE为29.4倍,动态PB为3.59倍;2008年动态PE为22.4倍,动态PB为3.14倍。维持对民生银行的长期增持评级和1年内15.5元的年内目标价。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