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宝钢股份:业绩再现增长 维持买入评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13:55 中信证券

宝钢股份:业绩再现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周希增 中信证券

  投资要点

  2006年公司实现利润190亿元,净利润130亿元,每股收益0.74元,符合我们的预期。公司拟每10股分红3.5元。

  公司业绩增长明显,从单季度每股收益分别为:0.08元,0.17元,0.27元和0.22元。

  2006年收购资产盈利状况大幅改善。特钢产品毛利率7.78%,同比上升2.6个百分点;不锈钢产品毛利率为12.2%,而05年为-10.2%,亏损9.2亿元。

  2007年公司主要增利因素有不锈钢、中厚板和1800冷轧板项目的达产、梅钢效益增加以及三热轧370万吨生产能力的投产。预计钢材产量增加10%。

  企业所得税改革对宝钢是重大利好,将提升公司业绩10%以上。公司并购重组将不断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地位。

  公司上涨了二季度

钢材价格,上涨幅度在200~300元/吨,提升每股收益10%。我们预测公司07年和08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91元和1.02元,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和15元的目标价,对应市盈率15倍,较目前有50%的涨幅。

  高端钢材的领头羊

  公司产品结构优异,板管比超过90%,定位高端,是国内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高端钢材的主要生产基地。

  公司成本受

铁矿石价格上涨影响不大

  2006年铁矿石离岸价格上涨19%,但是对公司成本影响不大。

  公司一方面通过长单锁定降低了运费,减少了铁矿石的到岸成本;另一方面通过跨厂际对标、全员降本增效推进,尤其是加速新产线达标达产,成本控制取得了明显的效果。2006年碳钢产品的成本不仅没有因为铁矿石离岸价格的上涨而上升,反而下降了1.7%。不锈钢业务在镍价上涨了近一倍的情况下,成本仅上涨了10%,主要得益于不锈钢项目的达产以及镍、铬的收得率的提高。

  股权激励促公司长期发展

  宝钢股份股权激励方案是国资委和

证监会《股权激励试点办法》颁布之后第一家试点的中央企业,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我们认为此股权激励方案的出台与实施,有利于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有利于保护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有利于提升公司的内在价值和市场价值。

  所得税改革将提升钢铁行业整体的业绩

  对黑色金属及压延加工业的35家上市公司2005年数据统计,加权平均实际所得税率为27.74%。24家公司的所得税名义税率为33%,占比68.6%;11家公司所得税名义税率低于33%,主要为外商投资企业政策优惠、地方政府扶持和国家西部大开发税率优惠。总的来看,公司所得税实际税率低于名义税率,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企业亏损或者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公司的新建和扩建以及技改项目中采用国产设备抵减所得税。

  黑色金属及压延加工业35家上市公司所得税的详细情况见表。可以看出,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的,主要是地处西部享受西部大开发税收优惠的企业,大部分企业目前执行33%的名义税率,所得税改革将大大降低所得税率;同时,工资等纳入税前扣除,会降低税基。所得税率和税基的变化将给钢铁行业带来10%以上业绩的提升。

  公司未来发展

  2007年公司的生产规模将进一步扩张,中厚板、不锈钢以及1800冷轧将达产和进一步增产;设计产能370万吨的三热轧将于2007年上半年投产,并且在07年开始产生收益;07年底设计产能50万吨的大口径直缝焊管工程、梅钢热轧改造完成以及不锈钢热带酸洗工程的投产将进一步优化产品的结构和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设计能力为195万吨的五冷轧将于2008年投产。

  按照公司的中长期规划:公司目前钢铁生产能力2200万吨;2009年现有生产基地将扩容至2500万吨;通过收购集团在建项目,公司将达到3000万吨的规模;到2012年,通过兼并重组和新建项目,公司的规模将达到5000万吨。主要产品保持在国内市场的领头羊地位,战略产品群的销售量达到70%。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