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美的电器:继续看好公司业绩增长 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7:24 国泰君安

美的电器:继续看好公司业绩增长增持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国泰君安 王稹

  投资要点:

  近期市场对美的电器的认同度提高,空调行业整合、公司发展战略、商用空调和冰洗业务、股权激励计划成为关注重点,其二级市场股价表现也是我们所推荐的“3+X”里面最突出的。我们认为,此时有必要利用年报数据对分类业务情况进行具体分析,较准确把握对公司07年业绩的预测。

  公司06年每股收益0.8元超出预期。从年报数据来看,家用空调业务盈利回升、商用空调业务快速发展、压缩机业务利润贡献下降都在我们的预期当中,但是具体的利润贡献度占比确实与我们的预期有所差异(家用空调32.4%、商用空调35.5%、压缩机32.1%),商用空调业务的贡献比之前预测更高,保守预计07年利润贡献度有望达到39%以上。并且,冰洗业务在07年合并报表将提升公司净利润。

  我们判断在股权激励计划和短期经营策略下,业绩应可超出行权条件限定。我们上调盈利预测,预计07-09年每股收益1.02元、1.25元和1.50元,其中计及期权费用。期权费用并非付现成本,我们坚持合理估值理应以主营业务增长为依据,因而维持“增持”的投资评级。

  至于后期重点关注点,我们认为仍应持续关注白色大家电发展战略、商用空调和冰洗业务,特别是前期澄清公告指出在时机成熟时将采用适当方式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等。

  1.受行业因素影响,各项业务利润贡献度变化较为明显

  2.冰洗业务在07年合并报表将提高每股收益

  3.股权激励计划是压力,更是动力

  我们的前期报告(07.01.23)指出股权激励计划对行权当期业绩存在影响,并估算对07年利润的影响在0.6-1.2亿元,随着股价的攀升该影响在加剧。如果按当前市场价格与行权价10.8元计算,期权公允价格在20元左右,对费用的影响总计约10亿元。

  但是,我们认为公司业绩应可轻松超出行权条件限定的净利润,主要原因如下:

  公允价格与费用年分摊方式存在一定的可调节性..以既定盈利为目标的经营策略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部分消化

  推出股权激励计划是为了实现期权激励效应与现金激励的互补

  4.持续关注白色大家电发展战略

  公司前期澄清公告指出:

  .公司业已明确将把美的集团白色大家电业务陆续整合至公司的发展思路,目前暂无明确的整合思路或计划。

  .美的集团将在时机成熟时采用适当方式解决在空调与

冰箱业务上的同业竞争问题,但目前尚无明确思路、计划和具体方案。

  .公司和美的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与公司整合美的集团白色大家电业务的思路是一致的。

  我们认为仍应持续关注白色大家电发展战略。同时,集团小家电业务逐渐恢复盈利能力,不排除未来整合中A股股东可以分享到快速成长的小家电业务的收益。

  5.上调盈利预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