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兰花科创:化肥业务将拖累效益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4:31 国泰君安

兰花科创:化肥业务将拖累效益增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沈石 国泰君安

  投资要点:

  06年在价格平稳,盈利水平变化不大之下,由于有前期技改的煤炭产量增加,在煤炭上市公司中体现出相对较好的成长性,净利增长33%,增发摊薄后每股收益1.37元。净资产收益率因化肥业务等因素,下降4个百分点,为22%... 07年煤炭业务会因技改和收购的煤炭,产量增长50%。煤炭业务在07年会达到新的约700万吨的规模。到2010年,根据公司在建和收购的煤矿,会达到1600万吨的产量,在07年的基础上,再翻一倍多。在维持未来煤炭投资回报率变化不大的假设下,煤炭业务能够使公司净利在2010年再翻一番。

  不过,公司收购和在建的化肥业务,很大程度上会拖累公司效益的增长。公司以约4亿的价格,从母公司收购的晋城煤

化工70%的股权,按06年盈利,投资回报率为0.23%,不及一年期的存款利息。公司在建投产的田悦化肥,总资产约10亿左右,预期投资回报率也不会高。从06年的利润贡献来看,同样是化肥业务拖累了公司毛利的增长。

  公司未来几年将筹巨资投资的二甲醚和甲醇项目,效益前景未必明朗。一个有市场前景的行业,只要有资源有资本就能够进入,投资回报率很快会趋于平均化。

  总体预计,07年每股收益为1.42元,增长3%。由于在08-10年之间,公司的煤炭业务和煤化工项目,正处于投入期,效益增长乏力。

  历史上,公司的对外投资更象风险投资,网络、生物制约、纳米等均有介入。本次收购母公司的化肥项目,同样说明,公司的投资需要考虑股东的投资回报。

  从市值与储量价值比率估值定价20元,已达到前期的目标价位,目前估值21元,从增持下调为中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