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星新材料:新项目投产将推动业绩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 13:31 广发证券

星新材料:新项目投产将推动业绩增长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曹新 广发证券

  有机硅价格依然维持高位运行目前我国有机硅供应紧张态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而产能的大幅扩张要到2008年后,我们认为,在产能大幅扩张前,有机硅价格仍将维持稳定运行态势。

  新项目投产将给公司带来业绩增长2007年,公司新建10万吨有机硅项目和1万吨PPE的项目的建成投产,,同时有机硅毛利率也将回升,这两个项目将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利润贡献。2008年,9万吨双酚A和3万吨环氧氯丙烷也将投产,能带来一定利润贡献。

  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2007年、2008年、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预计分别为1.13元、1.42元和1.65元。按目前股价计算,公司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23.84倍,与行业平均动态市盈率基本相当,股价基本合理,继续给予持有评级。

  2006年业绩略有下降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73516.99万元,同比增长了50%,净利润20040.68万元,同比下降了7.41%。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主要是因为双苯装置扩张以及苯酚/丙酮、双酚A价格的上涨,而净利润不仅没有保持与主营业务收入同步增长,而且出现了小幅下降,主要是因为公司新建10万吨有机硅装置需要改动现有装置的公共系统,导致现有有机硅装置停产了一段时间,从而使得高毛利率业务——公司有机硅业务毛利率出现下降。

  随着公司新建10万吨有机硅项目的投产,公司有机硅毛利率将回升正常水平,公司盈利能力也将得到恢复。目前,新建10万吨有机硅项目已经完工,并试运行,2007年业绩将大幅增长。

  有机硅业务盈利受影响2006年有机硅价格有机硅价格整体运行平稳,但公司有机硅毛利率却不断下降。到2006年第四季度,公司有机硅毛利率已下降到21.85%,比新安股份50%以上的毛利水平相去甚远。

  导致有机硅毛利率下降的原因是工程建设使老装置不得不停工。随着新项目的建成投产,2007年,公司有机硅业务毛利率水平应逐步回升。

  由于10万吨新项目已进入试运行阶段,公司产能增加了100%,有机硅也将成为公司2007年主要利润增长点。目前我国有机硅供应紧张态势依然没有得到根本缓解,而产能的大幅扩张要到2008年后,我们认为,在产能大幅扩张前,有机硅价格仍将维持稳定运行态势。

  受益于价格上涨苯酚/丙酮业务毛利率大幅度提高2005年底,公司完成了“4.5扩12”的苯酚/丙酮改造,使公司苯酚/丙酮产量大幅度提高,今年4月份以来因供应紧张,苯酚/丙酮价格大幅度上涨,导致苯酚/丙酮毛利率大幅度上升,第二季度苯酚/丙酮毛利率已达到16.38%,但第三和第四季度毛利率有所回落。

  目前,苯酚价格继续维持高位,丙酮价格依然稳定,我们认为,这种态势仍将延续下去。

  双酚A价格大涨受

反倾销影响,加上原料价格上涨,2006年4月份以后,双酚A价格持续上涨。由于原料价格波动与双酚A基本同步,所以公司双酚A毛利率变化不大。

  另外,公司双酚A主要为环氧树脂配套,商品量很小,但公司正在新建9万吨双酚A项目,2008年业务收入将大幅增加。

  业绩预测2007年,公司新建10万吨有机硅项目和1万吨PPE的项目的建成投产,,同时有机硅毛利率也将回升,这两个项目将给公司带来比较大的利润贡献。

  2008年,9万吨双酚A和3万吨环氧氯丙烷也将投产,能带来一定利润贡献。

  投资评级按目前股价计算,公司2007年动态市盈率为23.84倍,与行业平均动态市盈率基本相当,继续给予持有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