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古越龙山:07年业绩大幅改善 突飞猛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10:27 光大证券

古越龙山:07年业绩大幅改善突飞猛进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彭丹雪 光大证券

  氨纶业务由于氨纶市场的持续不景气,公司投资的龙山氨纶近几年亏损额陆续增加。但2006年下半年,商务部反倾销裁决落定,氨纶价格随之反弹。龙山氨纶第四季度也扭亏转盈,但由于前三季度亏损额较大,06年全年仍然亏损2259万元,而古越龙山以权益计,承担亏损1694万元,减少EPS0.07元。

  目前虽然氨纶行业炙手可热,盈利情况较为理想,但这并非公司经营优势所在。

  据我们了解,公司未改剥离氨纶初衷。我们认为这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做大做强黄酒业务。我们仍然预期公司于07年上半年剥离氨纶,并可获得投资收益。黄酒业务自2001年以来,黄酒的产量增速基本都维持在5%以上,而整个行业的收入和利润都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一方面说明了黄酒整体行业的向好发展,另一方面收入和利润高于产量的增速也说明了黄酒档次的提高,中高档产品比例的加强。

  行业的热潮和公司营销的加强,使得公司在06年黄酒收入达到6.76亿元,同比增幅21.42%,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的收入和利润仍然大幅增长,但06年毛利率却相对于05年有所下降,我们认为原因有以下几点:1、黄酒原材料——糯米的价格涨幅较大;2、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公司在营销方面对经销商会有所返点;3、低档酒销量增加,一定程度上压低了毛利率。未来公司将把发展重心转移到中高档酒,届时,原材料成本的影响将微乎其微,毛利率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

  黄酒行业发展刚刚起步,未来仍有巨大的增长潜力,古越龙山凭借自身巨大的库存、全国性的品牌、营销网络逐渐成熟等优势,能够继续维持在行业中龙头地位。公司在2007年1月份携手华泽,合作开发4个新品:30年陈酒、40年陈酒、50年陈酒和屋里厢老酒。此次合作集合了古越龙山的品牌、资源优势以及华泽集团的营销优势,双方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看好双方的合作前景。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黄酒类上市公司中,古越龙山仍然是最佳选择,我们认为07年是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突飞猛进的一年,未来公司业绩能够实现持续高速增长。我们预计公司07-09年EPS为1.05元,1.71元和2.83元,目前的估值极具吸引力,股价未来上升空间巨大,我们维持对公司“最优-1”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