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博股份:公司快速增长仍将持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 14:53 银河证券

广博股份:公司快速增长仍将持续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叶云燕 银河证券

  一、06年业绩概述

  广博股份于3月24日发布了其06年的业绩报告。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了25.8%,达到6.61亿元,主营业务利润增长28.7%达到1.51亿元。公司06年获得了6227.7万元的净利润,增幅高达50.4%。无论是收入还是利润,都超过了市场预期水平。

  二、点评

  1、本册业务和其他产品收入的增长迅速

  公司主要从事以纸制品文具为主的文化用品的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有相册、本册、彩印包装、纸制办公用品等。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66084万元,同比增长了25.8%。分产品看,增长的贡献主要来自本册产品和其他产品收入。根据年报披露,本册产品收入增幅超过30%,其他产品收入增幅则超过50%。而相册、包装物两项产品收入增长则分别只有7%和11%。

  公司收入构成中,其他产品的比重相比去年的24.14%提高了5个百分点,达到29.34%。公司募投项目高档纸制文化用品项目已部分产生效益,但是该项业务尚未单列,而是列入其他产品项中,使得其他产品收入实现大幅增长。

  2、产品毛利率稳中略升

  尽管06年的

人民币升值压力对公司外销产品价格有一定压力,同时公司主要原材料纸张价格涨幅也较快,但是公司通过客户沟通提价、扩大进口原材料采购量以及对主要原材料——纸张实行浆、纸连动价格机制等措施,最大限度地规避了人民币升值及原材料价格上涨给公司带来的不利影响。公司盈利能力在保持稳定的同时还略有提升。年报数据显示,综合毛利率水平23.1%,比05年的22.7%还略有提升。分产品看,本册、相册的毛利率较上一年略有减少,而其他产品和包装物的毛利率则有更明显的提升。

  3、汇兑损失增加财务费用

  06年公司财务费用908.5万元,较之05年的586.86万元增加了55%,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人民币升值较快,导致公司结汇的汇兑损失在2006年大幅增加。另一方面利息支出的增加和利息收入的减少也对财务费用增加贡献较大。

  管理费用也出现了较大的增长,增加33.71%,主要是随着公司经营规模扩张,人员工资及福利费等行政管理成本提高所致。而营业费用则出现了小幅下降,主要得益于公司调整外销客户结构,争取批量大订单所致。

  4、实际税率提高

  06年公司实际税率18.4%,较之05年略有提高。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宁波广博塑胶制品有限公司2003年至2005年为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期,税率为13.2%,2006年起税率为26.4%;宁波奥尔特纸制品有限公司2004年和2005年为企业所得税免税期,2006年处于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期,税率为13.2%。这两家子公司所得税率提高导致公司所得税增加。另外,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广博文具实业有限公司由于民政福利企业所得税政策调整也导致所得税税负增加。

  三、略提高盈利预测,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1、快速增长趋势仍将持续

  受益于行业的增长前景及募投项目的陆续投产,公司业务收入及利润在今后几年仍将获得快速增长。目前全球文具产业的生产重心正在由欧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进行转移。中国由于具有非常低廉的劳动力成本,成为产业转移的首选目标地区。

  公司两个主要的募集资金项目高档文化用品项目、基于数字印刷技术的精品图书印制项目将将在07年投产,08年达产。我们预计两项业务在07年贡献4300万元和1.06亿元的收入。08年贡献8500万和2.1亿元收入。另外,公司在本册、相册业务上也将有20-30%的增长。

  2、略提高盈利预测,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我们在新股上市定价分析中曾对公司业绩作了预测。我们根据年报披露情况,略微提高公司07、08年的业绩预测水平。07年EPS由首次报告中的0.378元调高至0.409元,08年EPS由0.505调高至0.528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25%和29%。

  公司合理市盈率在30倍左右。按07、08年EPS预测的合理股价分别为12.3元和15.8元。目前股价与07年合理估值相当,而比08年估值水平略有低估,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