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制药:定点生产可能带来正面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 16:52 东方证券

新华制药:定点生产可能带来正面影响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东方证券 李淑花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和品种,包括9家企业和18个品种,其中涉及8个上市公司。

  新华制药正申请成为第二批定点生产企业,市场对此寄予较大的希望,认为公司的业绩有望大幅增长。

  我们认为,如果公司能够成为定点生产企业,此事给公司的经营带来正面影响,但是国家医改的宗旨为老百姓提供价廉物美的医疗服务以及价格便宜、疗效确切的药品。定点生产企业可获得相关收益,但市场不应期望其将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新制制药度过了前两年的经营低谷。公司1999年上市,上市后的三年里,业绩呈现稳定增长,2001年实现净利润8090万元,达到历史的盈利高峰。之后公司业绩不断的下滑,于2004年首次出现了年度经营业绩亏损,全年亏损5561万元。2005年,公司的经营与上年相比有很大起色。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为542万元,同比增加了6103万元。2005年的经营实现了扭亏为盈,仍远低于2003年净利润4208万元的水平。

  公司目前的净利润基数较小,呈现稳定发展,不会出现大起大落。预计2006年每股收益为0.06元。

  未来两年公司的净利润有望实现10-15%的增长,预计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066元、0.073元,基于我们的盈利预期,该股2007、2008的预测市盈率为97倍、88倍,相对公司现实的盈利状况以及成长速度,我们认为公司股价处于高估状态,给予中性的投资评级。

  政策背景分析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和品种,包括9家企业和18个品种,其中涉及8个上市公司。此举的目的是为了配合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保障百姓用上最常用的廉价药品。

  SFDA对定点生产企业的要求:在保证药品质量的条件下,通过简化药品包装、变换规格方式等进一步降低成本;在符合国家药品价格管理规定的条件下,公布专供药品的最高零售价格;应具有保证专供药品配送到基层的条件,并保证药品在流通环节的质量。定点生产基本用药的企业有可能获得财政和税收优惠政策。

  新华制药(000756)为大型的老国有企业,因其准备申请成为第二批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企业,市场认为公司有望在医改中获益,由此,新华制药成为近期市场较为关注的公司。

  新华制药(000756)

  度过了前两年的经营低谷公司1999年上市,上市后的三年里,业绩呈现稳定增长,2001年实现净利润8090万元,达到历史的盈利高峰。之后公司业绩不断的下滑,于2004年首次出现了年度经营业绩亏损。

  2004年受以原油为基础的化工原料价格持续上扬等不利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成本大幅度上升,经营业绩大幅度下降。尽管公司及时采取了包括扩大产品销售、调升部分药品销售价格、加快产品技术攻关等在内的一系列应对措施,仍未能扭转被动局面。

  2004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27,33万元,较2003年同期下降36.96%,前三季度业绩较上年同期下降38.47%。进入第四季度后,化工原料、动力能源价格较前三季度进一步上涨,加之年末计提减值准备,导致公司首次出现年度业绩亏损,全年亏损5561万元。

  2005年,公司的经营与上年相比有很大起色。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亿元,同比增长12%,实现净利润为542万元,同比增加了6103万元。2005年的经营实现了扭亏为盈,仍远低于2003年净利润4208万元的水平。

  2004-2005年公司的经营都不是很好,主要是由于外部环境以及内部管理机制都出现问题。

  公司目前的净利润基数较小,呈现稳定发展,不会出现大起大落。预计2006年每股收益为0.06元之间。

  公司内部正进行调整

  1、原料药:巩固现有市场份额,解热镇痛药中,新华制药为除扑热息痛之外其他产品的全球最大的原料药生产商,未来推行OTC制度,公司将获得市场的拓展

  2、参与全球的原料药生产转移。随着国际化的进程,以及与国外公司的合作,公司将增加高端原料药的生产,此种药品规模不会很大。

  3、OEM(对外制剂产品的加工)。下半年可能会有较好的项目谈成。通过OEM,公司获得制剂加工技术,而国外企业则可降低生产成本。

  4、销售结构的调整。其一为加大制剂的营销力度,从国际经验来看,原料药生产商在下游产业链扩张的过程中,多数都没有获得成功。

  从内部来讲,资源全部整合起来,资金、人力、物力集中起来。

  以上调整从2006年9月份开始,人员的调整、队伍建设,需要花一年的时间,新的总经理亲自负责此事,去年3月份,总经理层董事会也在调整。

  展望2007年,公司走上稳步发展状态,业绩呈现恢复性的增长,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公司的业绩有望维持10-15%左右的稳定增长。因公司的主业为传统行业,没有很多的自主创新的技术,且老国有企业的在职工人以及离退休工人都较多,负担较重。

  有关股权激励

  公司为山东省国资委下属的企业而不是淄博市的企业,因此做股权激励较为困难,加公司的业绩增长可能达不到做股权激励的标准,因此公司暂时没有做股权激励的计划。

  “定点生产”给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正面影响

  政府进行医改的目的:为老百姓提供价廉物美的医疗服务以及价格便宜、疗效确切的药品。定点生产企业可获得相关收益,但市场不应期望其将推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目前政府还未推出定点生产药品的销售等配套措施。

  如果将来多批定点生产企业公布,可能会遇到竞争对手,竞争产品之间价格如何制定也存在不确定性。

  新华制药:规模较大,产品多,资源分散。公司目前正在做产品结构的调整,集中资源放在优势产品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