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华夏银行:收益能力提升 拨备力度加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4:48 新浪财经

华夏银行:收益能力提升拨备力度加大

  新浪提示:本文属于研究报告栏目,仅为分析人士对一只股票的个人观点和看法,并非正式的新闻报道,新浪不保证其真实性和客观性,一切有关该股的有效信息,以沪深交易所的公告为准,敬请投资者注意风险。

  佘闵华 中投证券

  资产与贷款增长步调不一,收入结构有限改善:华夏银行2006年资产规模和存款余额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而贷款规模的增长则有所放缓。在收入结构方面,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明显高于净利息收入和债券投资收益的增幅,收入结构得到了一定改善。

  贷款增长保持谨慎,贷款收益率提高:华夏银行06年全年贷款增长11.16%,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幅度较大,达到31.95%,高于短期贷款增长18.26%的增长幅度,而贴现贷款的余额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06年存贷款利差达到3.43%,较05年提高了9个基点,初步扭转了2000年以来的下降势头。

  计提核销力度加大,拨备覆盖率提升较显著: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度的计提和核销,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尽管较大比例计提拨备对银行利润的增长形成了一定的迟滞,但我们仍然对华夏银行的这一做法表示认同,但另一方面,华夏的风险控制与优质银行相比仍有相当差距,新增不良贷款的控制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调升评级至增持:预计华夏银行07年全年总资产增长幅度在22%左右,全年净利润水平可望达到18.99亿元,较05年增长30%左右,假设增发8.4亿股后每股收益约0.38元。

  我们维持在过去报告中对华夏银行投资价值的基本判断,期待任何银行短时期内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都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我国更关注的是银行资产质量和收入基础的逐步提升,华夏银行的估值水平较其他银行的折价的逐步缩小有赖于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改善以及进取精神的逐步展现,德意志银行在公司的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值得我们期待,同时主要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清晰与否也是十分重要的,在经历了前一阶段较大幅度调整后,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渐渐重新展露出吸引力,我们重新将对华夏银行的评级调整为增持,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增发事宜以及未来管理层面的积极变化。

  资产与贷款增长步调不一,收入结构有限改善

  华夏银行2006年末资产、存款、贷款余额分别达到4450.53亿元、3712.95亿元和2597.67亿元,较05年末分别增长25.04%,18.18%和11.29%,与2005年相比,资产规模和存款余额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而贷款规模的增长则有所放缓。

  2006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83亿元,较2005年强劲增长31.22%,营业收入的大幅度增长显示公司的收入基础进一步强化,市场地位得到稳固,006年公司实现利润总额24.11亿元,同比增长21.22%,税后利润14.57亿元,同比增长13.86%,净资产收益率由05年的12.15%上升到12.51%。每股收益0.35元,年末每股净资产2.77元。

  在收入结构方面,06年华夏银行贷款利息净收入增长31.99%,而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增幅则达到了53.41%,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从05年的2.6%提高到3.02%,收入结构得到了一定改善。

  贷款增长保持谨慎,贷款收益率提高

  2006年华夏银行对贷款增长保持了比较谨慎的态度,2006年上半年在资本充足率约束强化的情况下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的增长速度都比较缓慢,而贴现贷款的增长则明显加快,而下半年在次级债发行资本获得补充的预期下华夏银行的放贷结构出现明显变化,全年贷款增长11.16%,其中中长期贷款增长幅度较大,达到31.95%,高于短期贷款增长18.26%的增长幅度,而贴现贷款的余额则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在贷款的行业配置上,06年华夏银行加强了在工业、建筑、文卫行业上的贷款投放,商业、外贸、科技行业的贷款则得到一定程度的压缩,值得注意的是,06年在中央频出

房地产行业
宏观调控
政策的背景下,华夏银行的建筑企业贷款却有着22.13%的较大增长幅度(华夏银行的贷款分类中没有房地产这一项,而是归并在建筑企业中统计)。

  06年华夏银行个人贷款开拓力度明显加强,个人贷款余额增加了88.22亿元,增幅达到46.12%,个人贷款占全部贷款的比重由年初的8.19%上升到10.76%。

  在央行两次提高贷款基准利率的政策环境以及公司调整贷款结构,提高中长期贷款压缩贴现贷款等因素作用下,华夏银行06年平均贷款利率较05年提升11个基点至5.33%,平均存款利率提高2个基点至1.9%,存贷款利差达到3.43%,较05年提高了9个基点,初步扭转了2000年以来的下降势头。

  计提核销力度加大,拨备覆盖率提升较显著

  2006年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0.86亿元,较05年末减少了0.73亿元,不良贷款率由年初的3.04%和6月末的2.82%下降到2.73%。

  华夏银行2006年进一步显著加大了不良贷款拨备计提和核销力度,全年计提贷款损失

准备金23.10亿元,较05年增长了72.77%,核销不良贷款10.14亿元。较05年增长了26.75%。年末公司不良贷款呆帐准备金余额59.64亿元,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69.34%提高到80.71%。

  经过近年来的大力度的计提和核销,华夏银行的资产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尽管较大比例计提拨备对银行利润的增长形成了一定的迟滞,但我们仍然对华夏银行的这一做法表示认同,但另一方面,虽然计提和核销的力度逐年提高,但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的余额下降依然比较有限,显示华夏的风险控制与优质银行相比仍有相当差距,新增不良贷款的控制水平仍有待进一步提升。

  调升评级至增持

  华夏07年计划达到总资产5340亿元,不良贷款率控制在2.5%以内,我们公司预计实现上述计划目标难度不大。

  我们预计华夏银行07年全年总资产增长幅度在22%左右,全年净利润水平可望达到18.99亿元,较05年增长30%左右,假设增发8.4亿股后每股收益约0.38元,注意到公司06年的实际所得税率高达40%,预期08年两税合一后,实际所得税率的有效降低将对公司净利润水平有较强的推进作用。

  自我们1月29日下调对华夏银行的评级后,目前华夏的股价已经向下调整了15%左右,我们维持在过去报告中对华夏银行投资价值的基本判断,期待任何银行短时期内产生脱胎换骨的变化都是不切合实际的,因此我国更关注的是银行资产质量和收入基础的逐步提升,华夏银行的估值水平较其他银行的折价的逐步缩小有赖于公司治理结构和管理水平的持续改善以及进取精神的逐步展现,德意志银行在公司的管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值得我们期待,同时主要大股东对公司未来发展战略的清晰与否也是十分重要的。

  银行股在经历了前一阶段较大幅度调整后,在目前的市场背景下,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经渐渐重新展露出吸引力,考虑增发因素,目前华夏银行07年的动态PB和PE分别在2.3倍和26倍左右,我们重新将对华夏银行的评级调整为增持,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公司增发事宜以及未来管理层面的积极变化。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