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浦发银行:资本效率提高 利润稳定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7:19 光大证券

浦发银行:资本效率提高利润稳定增长

  光大证券 高源

  摘要我们今日对浦发银行调研,主要研究成果如下:

  1)与花旗仍处于业务合作关系;2)目前资本充足率在9.2%左右,公司仍存在再融资的必要,不排除通过包括H股发行在内的股权融资等多种手段补充资本金;3)我们预测公司仍将加大资本的运用力度和效率,预测贷存比将保持在75%或更高的位置;4)预计零售贷款占比的上升与中长期贷款比重的加大将有效的保持并扩大现有的利差,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速从而将高于贷款增速,约在25%左右;5)我们对公司未来的资产质量保持乐观,预期2006年底不良贷款率较之2005年末降低15bp左右,降低到1.81%左右;6)实现“拨备对盈利的释放”:浦发银行未来几年的拨备覆盖率将稳定在150%左右,未来贷款减值准备对当期利润的影响将逐步降低,支持净利润的高增长;7)目前浦发的2007年PB2.92倍,2007年PE24.45倍,在各银行中偏低。

  维持“最优-1”的评级,维持12个月目标价33元。我们将于近期推出公司深度报告。

  正文与花旗仍处于协商与业务合作阶段花旗希望增持浦发股份到19.9%上限的意向未变,一旦增持将采取市场化的价格,但目前两者仍处于协商阶段,还未进入实质性的技术阶段。目前两者的合作主要集中于

信用卡业务与技术支持方面(人员培训,合规部门的建立)。

  资本充足率与H股发行2006年末A股增发后,资本充足率保持在9.2%--9.3%,低于民生、招行,我们认为公司仍存在进再融资、补充资本的必要。

  除了利润积累与降低风险权重资产等手段,公司未来会考虑通过股权融资、发行债券(次级债、高二级债、创新混合债)等多种手段补充资本金。

  一旦发行H股,资本金的补充将不是第一与唯一的目的,服务与网络的海外推广将是重要的意向。

  利息收入维持稳定高速增长浦发银行在上市银行中保有较高的贷存比,公司在未来仍将加大资本的运用力度和效率,我们预测公司未来几年的贷存比将保持在75%或更高的位置。

  预测年贷款增速保持在22%左右,其中零售贷款的占比以4%的速度提高,直至2010年末达到35%左右的占比。我们预测零售贷款占比的上升与中长期贷款比重的加大将有效的保持并扩大现有的利差,银行净利息收入的增速从而将高于贷款增速,约在25%左右。

  负债方面,公司将通过加大债券发行等手段来弥补在零售存款占比方面的不足。

  非息收入方面浦发银行信用卡业务的发卡速度较为保守(04年2万张,05年10万张,06年约40多万张),但花旗对发卡的标准进行了严格的质量控制,约有1/3的申请人被拒。目前浦发信用卡保持着在业内最高的活卡量,接近100%。公司目前仍未进入信用卡盈利阶段。

  浦发银行转变原有层级管理为产品线管理,以个人贷款、信用卡、私人

理财三条产品线为利润中心管理,总行(产品开发)、分行(区域协调)、支行(销售开发)各行其责,减少推诿与行政色彩。

  目前主要的非息收入来自汇款收费、企业短期债承销费用、基金保险的交叉销售费用,今后将以资金业务作为一个新的业务增长点。

  我们对公司未来的资产质量保持乐观银行实行更为严格的11级贷款分类体系,预期2006年底不良贷款率较之2005年末降低15bp左右,降低到1.81%左右。

  浦发银行未来几年的拨备覆盖率将稳定在150%左右,另外银行已完全计提1%的一半准备,在资本安全性方面遥遥领先与同类上市银行。

  预期未来三年银行不良率维持在1.8%左右,未来的贷款减值准备对当期利润的影响将逐步降低,实现“拨备对盈利的释放”,构成我们推荐浦发银行的重要理由。

  税改与成本抵扣公司尚无明确的成本税前抵扣核算,我们的模型显示,2007年若实现全部公司抵扣,公司有效税率有望降至30%附近,由此带来净利润约23%的提高(2006年有效税率44%)。我们的财务预测中考虑了2008年开始实行的25%的法定税率,未考虑营业税的降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