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港集团:近期成长平稳 投资评级持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3:41 广发证券

上港集团:近期成长平稳投资评级持有

  黄永琳 广发证券

  07年集装箱增长主要来自洋山,但折旧摊销将影响盈利贡献上海港2006年完成集装箱2171万TEU,其中洋山港完成323万TEU,外高桥完成1500万TEU,由于目前外高桥已接近满负荷运作,因此07年的集装箱增量主要来自洋山一期和二期,其中洋山二期预计可实现200万TEU的吞吐量。

  由于洋山一期和二期目前均未办理决算,因此截至目前公司的报表上还未反映相应的折旧费用。预计07年上半年洋山一期将完成决算,因此07年开始洋山港的高额折旧费用将要开始体现,从而将影响洋山港的盈利贡献。

  引航业务划出并未影响公司的盈利预期06年底,广州、上海成为首家将引航业务划出港务局的港口。上海港虽将引航业务划出,但是采取委托上市公司管理的方式,即上市公司在受托管理的情况下,一方面收取引航费(其中港务费是代收代缴,劳务费则计入收入),另一方面同时负担引航资产的折旧费用,即委托管理费=引航费-折旧,因此,“引航业务划出但是委托上市公司管理”与“引航业务未划出”相比,两种方式下,公司的盈利结果没有发生变化。

  物流业务的整合将提高盈利能力,但短期效益不会十分明显公司的物流业务,由三部分组成:

  ①运输:分近洋运输、长江运输和陆上运输。近洋运输主要由海华轮船经营,主要运杂货,走东南亚等地;长江运输主要由集海航运负责,运输集装箱;陆上运输由集祥货运有限公司负责。

  ②船代和货代:船代的业务要求较高,因此毛利率较高。03年以来,船代业务逐步放开,但由于船代业务与航班进出港的时间准确性有关,因此上港作为港口运营商在这方面占有优势,目前公司的船代市占率在上海仅次于外代。货代方面,市场已经全部放开,公司下属的货代公司在上海的市占率最高。

  ③仓储:公司拥有外高桥物流公司和上海浦东集箱物流公司,二者都具备保税功能。公司拟将目前简单提供租赁服务的业务,逐渐转向第三方物流服务。

  公司计划通过整合下属的物流公司,以提高运营效率,初步计划整合至20多家,最终目标要整合至10~12家公司,目前已经完成初步整合,预计07年底可以整合完毕。我们认为此项整合的短期效益不会十分明显,尤其是公司积极发展的第三方物流,估计需要一定的市场培育期。

  汽车滚装码头是另一项利润增长点公司在外四的汽车滚装码头吞吐增幅很大,05年出口1.6万辆,06年即激增到10万辆,同年盈利8000多万元,我们预计该码头07年可以出口15~17万辆,加上07年底可以建好的外六的汽车码头,我们认为汽车滚装码头是公司07年的又一项利润增长点。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