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机场:公司2007年年报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1:28 招商证券

深圳机场:公司2007年年报分析

  郭东谋 招商证券

  机场06年实现每股收益0.283元,略低于市场普遍预期,主要原因在于四季度成本费用略有上升。

  06年业务量增长超出市场预期:05年一季度机场开始遭遇产能瓶颈,同期业务增速下降明显,增长基数较低;06年开年机场业务增长明显,而进入06年下半年后机场业务增长重新回归10%左右的行业增长水平,全年机场实现起降增长11.9%。由于空域以及  地面基础设施限制,预计07-08年机场业务量增长平稳,起降增长有可能在8%左右,将低于行业水平。

  06年四季度成本费用略有增加:由于定向增发事项,为二号航站楼运营提前进行三年的人才储备,以及新资产注入后新增机构人员,机场四季度开始人力成本略有上升,环比主营成本和管理费用增加了接近3000万,成本增加降低了四季度利润率水平,是业绩低于预期主要原因。

  翡翠航空将持续加大在深圳运力投放:截至06年底,翡翠航空共投入2架B747,07年3月再次引进1架B747,预计07年底达到5架B747,08年初实现规划的6架B747投放;由于运作良好,效益较佳(据侧面了解,翡翠航空目前整体载运率比较理想,出境载运率接近满载,入境也达到40%,综合载运率达到70%,载运率指标领先内航货运载运水平,目前基本实现盈亏平衡,在运作初期能够实现盈亏平衡,情况相当乐观),汉莎有可能加大飞机引进以及运力投放力度,远期达到10架B747运作规模,机队数量和业务量规模都将较原先预测有大幅度提升。06年机场实现货邮吞吐量56万吨,其中国际货大约在7万吨左右,预计07年国际货运量有望翻倍;06年国际货运站利润接近1000万,货站投资收益在500万左右,预计07年货站投资收益将至少翻倍,加上07年会计制度改革,双流机场股权投资差额摊消取消而增加利润,预计07年机场投资收益增长明显。

  投资建议:整体上市后,机场新增资产收入将接近2亿,利润率高于目前业务水平,预计07年净利润超过5.8亿,其中接近1亿来自新注入资产,对应每股收益0.34元。我们预计08年业务量增长平稳,在管理增效前提下机场利润率水平略有上升,整体盈利平稳增长,预计每股收益0.397元。

  考虑到商业租赁以及国际货站的收入利润有望持续上升,以及深港合作将日渐深入,维持“强烈推荐-A”投资评级,依旧建议持有,价格中枢在10.2元左右,对应07年30倍PE,08年25倍。总体看,由于考虑到四季度成本增加因素,我们略微下调了盈利预测,实际盈利很可能超出预测水平。

  07年财务预测考虑因素

  航空地面服务业务:在拟收购资产的模拟预测表中,公司预计07年通过资产注入将新增加收入1.7亿,主要包括1.1亿起降费收入(占目前总起降费67%)以及2600万停车场收入;公司预计实现净利润1亿左右,综合毛利率超过70%,净利润率接近59%,利润率水平远高于机场目前业务状况。我们预计,07年实际新增收入将有望超过2亿,新增利润将超过机场作出的预测水平;由于新注入资产的利润率较高,我们预计机场的航空性主业的毛利率将在07-08年略有改善。

  商业租赁收入:目前机场候机楼商业面积1万多平方米;06年机场一共实现候机楼,物流园区以及快件监管中心的租赁收入合计1.58亿,其中候机楼所占比例在1.2-1.3亿左右。据了解,从06年底开始机场开始对候机楼进行改造,主要包括新增商业区面积以及远机位候机厅建设,预计完成后商业面积有望新增2000-3000平方米。

  从租赁价格上看,目前机场商业区单位面积的年租金在1.2万左右,较其他机场例如上海机场的商业租赁价格有较大差距,目前各驻场商铺经营状况良好,其中具备代表性的肯德基是目前大陆区的营销冠军店,后续租赁价格上涨的空间和动力较足;据调研了解,07年机场将有1/3左右商业租赁将陆续到期,目前已经进入招标阶段,重新招租预期良好,部分区域租赁价格上涨了50%。由于商业面积增加以及租赁价格上涨的双重因素存在,我们预计机场商业收入将加速增长,保守预测07-08年租赁收入分别增长20%和25%。

  港口公路运输收入:06年港口公路运输收入达到1.1亿,同比下降了7%左右,比较意外:空港快线运输旅客224万人次,同比增长了7%,公路运输子公司利润实现1308万,同比依旧略有上升,因此,分析看来,港口收入下降是主要原因。年报披露,港口运输的货运业务停滞,减少收入1298万,同比下降了12%,据了解是由于06年发生了进口废塑料的质量问题,海关对相关集装箱业务进行清理整治,导致相关业务基本停滞,收入下降;另外,根据我们了解,06年机场实现了深港中转旅客大约在130万人次,占旅客吞吐量7%,旅客中转量上升是机场06年业务量较高增长的重要因素。在中转旅客中,各有一半分别中转至香港的中港城(迪斯尼乐园片区)以及香港机场,目前看来,整体的中转旅客规模还不够(按照全年计算,每日中转人数3600人;按照每日运营20小时计算,单位小时旅客180人),港口客运航班的开航量并不是很多,每小时1班左右,航班密度并不高,客运中转依旧有较大发展潜力。长期看,加强深港合作将是大势所趋,深圳机场的港口中转功能将日趋重要,也是其提升与香港机场合作力度的关键;新港口将于09年完成迁移,为此,机场方面将持续加大宣传,改善通港便利程度,未来港口运输业务收入将有望持续改善。

  其他事项

  资本利用效率需要进一步提高:截至06年底,机场的帐面货币资金剩余达到12亿,即使分红2亿,依旧剩余超过10亿,07年底将达到14-15亿资金(预计07年底总资产接近52亿),因此07-08年公司将面临如何处理巨额资金的问题。目前机场主要精力投放于业务拓展,而对外投资计划都由集团负责,我们认为,适当参与资本市场,例如参与新股申购,将能够一定程度提高资金利润效率(06年新股申购回报率在6%,随着大盘股新发增多,预计07年有望达到8%,远高于银行存款利率),为投资者带来投资增值。

  深港合作有望加深:年前香港机场总裁赴深圳机场考察,对机场整体运营效率相当满意,目前香港机场货运站处理费比深圳要高出3倍左右,长期看香港竞争压力将加大;深港机场的合作意愿日趋加强,过去困扰双方深化合作的一些非经济性因素逐步缓解,我们也看到白云的日渐壮大将对深港两大机场带来长期竞争压力,未来珠三角机场“三足鼎立”竞争格局有望在深港合作深化的趋势下进入“二虎相争”,尽管过程将是漫长的。

  货运发展日趋重要:深圳市政府非常重视航空货运发展,提出对货运航空的实质性补贴优惠措施,具体包括每年为航空公司新开的货运航线提供1000万行政性补贴;另外,机场货运发展思路逐步调整:过去机场注重争取航空公司设立货运基地以及开辟新航线,而从目前来看,航空货代作为货运的中介方,在航空物流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了解目前珠三角地区(含香港)前30位货代控制了接近本地80%以上货源,可以看出,吸引货代到机场开展业务将能够有效提升机场在区域的货源聚集能力。深圳机场从06年开始由新任董事长带队大规模拜访了香港地区众多货代公司,并相应提出货运优惠措施,包括为大型货运公司提供在飞行区空侧提供土地,给予地价优惠,并帮助代理公司渡过培育成长期,另外,对于中小型货代公司,机场将建设公共的仓储设施,面积接近10万平方米,以成本价租赁给货代公司,以降低货代运营成本,相互协调,以着重提升机场的

竞争力和长远效益。..深圳机场与惠州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3月2日深圳市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与惠州市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此举是推进“深惠一体化”建设进程的一个重大步骤,有利于深圳机场拓展周边城市服务,增强区域辐射能力。

  协议提出,建立深圳机场至惠州的完善

公共交通运输网络,将深圳机场的航空客、货服务延伸至惠州地区;建设深圳机场惠州城市候机楼及培训基地等功能性设施;建设深圳机场惠州物流中心(含海关监管仓);采取市场运作机制,合作开发其他双方认为有经济效益的项目等。双方还约定成立项目组,统筹协调解决项目立项建设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