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精制药:可持续的OTC品牌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9:52 中信建投

三精制药:可持续的OTC品牌企业

  邹新进 中信建投

  近期我们对具有强大OTC产品经营能力的三精制药和江中药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对中国南北两大OTC强势品牌企业作了一定的了解,下面主要针对三精制药作一简要评价。

  调研结论

  强大的OTC经营能力构筑起较强的竞争壁垒

  三精制药具备强大的OTC产品经营能力,在OTC领域具有先发优势,三精牌葡萄糖酸钙、酸锌、双黄连口服液均是国内家喻户晓的名词。公司在OTC产品的品牌建设、营销、渠道、质量、成本管理和品种储备等重要方面均有优异表现。由于公司(以哈药集团整体形式)介入OTC领域较早,与各方媒体已经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在广告费用方面有低成本优势。“蓝瓶”策略主张喝口服液就喝蓝瓶的,虽无实质意义,但“蓝瓶”诉求给相应的竞争者带来了有形的壁垒,由于一般玻璃厂不生产蓝色口服液玻璃瓶,因而此举也可一定程度上抵制冒牌产品。

  三精制药的OTC经营已基本进入持续发展中

  OTC制药企业必须保持所建立的强势品牌并加强新品开发,才能保持持续成长。OTC药品通常都有一定的产品周期,OTC药企如果没有好的新产品跟上,经营业绩很难保持甚至滑坡,以往通过广告等手段所建立的品牌也是一种浪费。三精制药在产品储备方面作了很多努力。06年底强力推出的柴连口服液属高端的感冒用药,是中药保护品种,价格相当于双黄连口服液的两倍左右。从目前情况来看,销售形势非常喜人,预计07年销售额即能过亿元,最终市场可能在3-4亿元并保持相对的稳定。另外,公司的后备品种湿痒洗液、养润滴眼液与阿司匹林Vc泡腾片也将在07年择机重点推出。

  大医药格局渐行渐近

  三精制药拥有清晰的发展战略:继续做大做强OTC,品种以口服液为重点,其它品种为辅助;逐步涉足处方药特色品种;介入上游产业,建立满足公司配套的玻璃瓶生产基地;试探性介入下游产业,建立专科性

医院。除了已建立的三精女子专科医院(经营非常好,06年约400万利润)外,目前与当地一家三甲医院的收购意向已基本谈成,另外包括肾病医院和整形医院也在筹备中。

  评级“增持”,目标价22元

  根据我们的预测,其06~08年的EPS分别为0.58元、0.73元和0.88元,相应的市盈率是比较低的。由于公司在OTC领域已经建立了强势品牌并拥有较多的产品储备,有望保持持续成长,在目前处方药政策环境困难的市场中表现突出,我们认为可积极关注,给予增持“评级”,目标价22元,相当于07年30倍PE。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