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通程控股:天时地利人和兼得 持续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 14:02 国泰君安

通程控股:天时地利人和兼得持续发展

  徐晓芳 国泰君安

  投资要点:

  公司属于区域性的商业龙头企业,未来5年发展兼得天时地利人和:宏观经济和行业发展背景看好,后股改时代的全流通和集团改制使得公司发展顺应“天时”;地方经济的加快发展,地方政府对公司发展的鼎力支持,以及公司长期积聚起来的发展潜力(如优质土地储备、良好的地方人脉关系)可谓“地利”;以公司董事长周兆达为代表的公司优秀的管理团队可谓“人和”。预计未来5年公司净利润年均增幅可达25-30%。公司主业中商业和酒店业务呈稳步增长发展趋势,对银行和典当行的投资回报将增幅明显,由于公司拥有大量的优质土地储备,未来几年房地产业务将成为公司最突出的利润增长点。

  商业

零售业务增长稳健,主要包括:1、百货:公司共有三家百货门店,都处于长沙黄金商圈,未来增长持续稳定。公司不仅经营大众百货,而且逐步向高档精品转型,目前已有两家精品百货店;2、家电连锁:公司连锁网点覆盖湖南省一二线城市,年销售额达到9亿元,已有门店24家,预计2007年将新开6-8家门店。面对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企业的竞争,公司仍能够保持较高净利率,这是由于公司作为湖南省当地的商业企业,网点布局具有地理位置优势,而且对于所在区域消费趋势能够更好把握;3、超市:公司在2006年涉足超市业态,预计07年新开门店6-8家,为8000-10000平米左右的大型超市。

  酒店业务:公司旗下有两家五星级酒店——长沙通程国际大酒店、同升湖通程山庄,前者现在入住率在90%以上,后者07年基本能够实现盈利。

  

房地产成为增长点:公司拥有土地储备约2000亩,从07年开始将利用部分土地开发住宅型房地产项目,08年即可获得利润回报。

  投资收益贡献利润:公司投资长沙市

商业银行2040万元,占其股本5.48%,预计从07年开始每年能够实现投资收益800万元;子公司湖南通程典当有限责任公司经营情况良好,2006年利润400万元,07年预计能够实现净利1200万元。

  集团改制促进公司发展:通程集团是湖南省综合性国有企业集团,目前正在进行改制,预计今年上半年可完成改制工作。预计集团改制后国家持股比例为27%,高管持股33%,引入两家战略投资者分别持股20%。改制完成后,集团发展将与高管利益紧密相关,集团改制的完成也使公司具有较强的发展动力。

  投资评级:按30倍市盈率(参考07年EPS)计算,给予六个月目标价15元,12个月目标价20元,继续给予“增持”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