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爱富:竞争趣于激烈 业绩乏善可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8:04 广发证券

三爱富:竞争趣于激烈业绩乏善可陈

  广发证券

  曹新

  2006年公司业绩乏善可陈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608万元,净利润109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80%和-3.21%。如果不考虑这部分补贴收入,公司业绩是很差的,每股收益应该不到0.1元。业绩乏善可陈。

  行业竞争趋于激烈一些因有了CDM业务收入,一方面大肆扩张,另一方面低价倾销,用CDM收入弥补业务扩张带来的亏损,导致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另外,行业产品结构非常雷同,产量扩张不断导致价格下降。三爱富一些业务已经出现亏损。

  业绩预测与投资评级考虑CFC补贴收入和CDM收益,2007年、2008年和2009年公司每股收益分别为0.6元、0.56元和0. 67元。如果不考虑CFC补贴收入和CDM业务收入,公司2007年、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47元、0.31元和0.42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77.89倍、36.94倍和27.26倍,股价存在明显高估,给予卖出评级。

  2006年业绩乏善可陈2006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4608万元,净利润1099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1.80%和-3.21%。基本符合我们预期。

  2006年因CFC产品减产,而转产项目已经成功,公司将补贴款由原来的长期应付款改为补贴收入,导致06年补贴收入增加了8000多万元,折合每股收益为0.26元。也就是说,如果不考虑这部分补贴收入,公司业绩是很差的,每股收益应该不到0.1元。

  这就告诉我们,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了大幅下滑。

  导致公司主营下滑的根本原因是行业竞争日趋激烈。目前,国际氟

化工产品全面向中国转移,我国氟化工产品结构完全趋同,竞争日趋激烈。

  问题的关键是,有的企业因有CDM收入后,大肆对氟产品进行补贴倾销,导致氟产品扩张非常迅速,行业供过于求不可避免。

  各业务分析CFC业务2006年,公司CFC业务收入下降明显,主要是因为CFC减产和F22价格下降所致。

  由于行业竞争激烈,2006年三、四季度,CFC业务毛利率迅速下滑,三季度毛利率下降到2.17%,四季度毛利率进一步下降到1.72%,公司CFC业务全面陷入亏损。

  含氟聚合物近几年,公司对含氟聚合物产品不断进行扩产,理论上业务量将不断扩大,可2006年第四季度,公司含氟聚合物业务收入也出现了下滑,而且受行业竞争激烈影响,含氟聚合物业务毛利率也出现了下滑。

  从目前行业竞争情况来看,含氟聚合物业务前景也不容乐观。

  新项目情况1、漕泾工程项目已进入试生产;2、常熟子公司新厂区建设基本结束;3、3500吨/年TFE配套项目已进入调试阶段;4、四氟乙烯单体项目基本结束;5、内蒙古子公司厂区建设部分装置改建结束;6、常熟子公司氟产品项目进入试生产。

  业绩预测2006年下半年投产的项目,在2007年将贡献利润。这些项目包括1000吨聚偏氟乙烯,正在进行设备调试;100吨六氟丙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3500吨TFE,正在进行调试;内蒙2万吨F152a,正在调试;常熟中昊5000吨F142b,已试生产;常熟三爱5000吨F134a正在调试;25万吨硫酸项目2005年11月已试生产。

  2007年,虽然有很多项目投产,但很难给疲弱的公司主业带来大的气色。我们认为,公司2007年主业仍将保持原有运行态势,利润增长主要来源于CFC减产补贴和CDM收入。

  2007年6月30日前,CFC产品将全面停产,公司可获得1亿多元的补贴收入;CDM业务进展顺利,2007年也将带来收入。

  2008年后,公司已没有CFC补贴收入,但CDM业务收入可持续。

  投资评级如果不考虑CFC补贴收入和CDM业务收入,公司2007年、2008、2009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147元、0.31元和0.42元。对应的市盈率分别为77.89倍、36.94倍和27.26倍,股价存在明显高估,给予卖出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