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紫鑫药业:竞争力有待提高的中成药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7:43 天相投顾

  天相投顾

  赵楠

  紫鑫药业是一家规模不大、民营控股的中成药企业,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在中药行业中市场地位并不突出,2005年度按利润总额排名,在全国中药企业中位于第53位。

  公司药品剂型和品种众多,拥有7种剂型,58个品种,后续药品储备丰富,具有一定研发实力,属于研发驱动型企业,未来业绩的增长主要来自新药品的不断投放。公司主要药品单品种销售规模较小,核心产品不明显,2005年销售规模最大的药品活血通脉片销售收入仅2336万元,占当年全部销售收入的19%。

  公司拥有相当数量的中成药生产核心技术,目前已经生产的7个剂型58个品种中,5个品种列为国家中药保护品种,2个品种被国家计委列为优质优价产品,29个品种纳入医保目录,其中,四妙丸为公司独家生产品种,21个品种列入OTC目录,其中,补肾安神口服液为公司独家生产品种。

  2006年1~6月公司经营出现一定的下滑,主营业务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288万元和769.3万元,同比减少18.09%和10.37%,主要原因是公司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和原材料成本上升导致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所致,公司2005年度和2006年1~6月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6%和72.12%。

  募集资金项目为提取、固体制剂车间GMP技术改造项目、丸剂车间GMP改造项目、新药研究开发联合中心项目,主要是为了提高公司目前的新药研发实力以及扩大主要药品及剂型生产产能。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将新增年产10,000万粒醒脑再造胶囊、10,000万片活血通脉片、270,000万粒四妙丸的生产能力,公司胶囊剂的年生产能力将扩大为29,275万粒,片剂的年生产能力将扩大为41,961万片,丸剂的年生产能力将扩大为340,000万粒。

  公司

药品降价风险长期存在。受药品降价政策和医药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部分药品价格有不断降低的可能,对公司的业绩有一定的影响。

  我们预计公司2007年每股收益(按发行后总股本摊薄)为0.52元;2008年摊薄每股收益0.61元,根据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统计(剔除微利和亏损),医药行业中小板上市公司平均PE在45倍左右,我们认为给予公司35倍PE较为合理,预计公司合理价格区间在17.2元~19.1元之间。

  盈利预测盈利预测假设:

  1)受药品价格下降和市场竞争影响,毛利率呈小幅下降趋势;

  2)募集资金项目能够如期建设开工并投产;

  3) 2006年受产能制约销售收入小幅增长,2007年部分产能释放,2008年后产能将大幅增加;4)所得税率为33%。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