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民生银行:保险公司和老股东成定向增发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1日 13:48 中信建投

民生银行:保险公司和老股东成定向增发赢家

  佘闵华 中信建投

  据媒体报道,民生银行20亿股定向增发的主要对象和价格已经确定,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两大保险公司有望各获配售不超过6亿股,而新希望集团获配售约4亿股维持第一大股东地位。

  简评

  战略投资者出局定向增发,国际化进程和提高治理水平任重道远:此次民生的定向增发并没有同时引进战略投资者,随着民生与淡马锡合作蜜月时期的逐渐消逝,短期内民生银行的国际化进程将主要依靠自身力量。保险公司长期持有公司股权将对公司治理有正面的作用,但股权分散的局面仍将维持,管理层实际控制情况下高级管理人员的思路和战略

执行力度将左右未来民生的发展前景。

  保险公司持股增强了民生综合化经营的潜力:对民生银行而言,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的参股在短期内将增加通过销售保险产品而提高银行非利息收入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为民生未来直接进入保险领域提供宝贵的知识和经验积累,民生银行的综合化经营的视野将进一步扩大。收购计划值得进一步关注:在国内外进行收购活动将成为民生的外延式发展的重要手段,收购一定程度上将缓解民生内涵式超常规增长告一段落后面临的成长瓶颈,但被收购银行本身的地域、网点分布、资产质量等都是影响收购后整合效果的重要因素,国内城市

商业银行中可能的收购对象资产收益能力与民生银行自身将有相当差距,海外收购的银行的规模和市场地位都将十分有限,在目前的细节还无法得知的情况下,我们在对民生收购战略表示认同的前提下,也对收购在短期内对公司价值的提升程度表示谨慎。

  维持07、08年的盈利预测,评级上调为增持:我们维持对民生银行07、08年的盈利预测,07年和08年的净利润将分别达到48亿元和60.86元左右,摊薄后每股收益分别为0.39元和0.50元,增发完成后07年动态PB和动态PE分别在3.43和28.82左右。

  我们注意到民生银行此次定向增发的争夺异常激烈,包括两大保险公司在内的不少竞价机构均报出了高于市场最高价的上限,大股东更是积极融资参与增发,这也从另一方面印证了市场的实力投资者对于民生银行的信心,在经历了前一阶段较大幅度调整后,在综合经营、收购战略以及发行H股等后续良好预期稳定的基础上,目前的

股票价格具备一定吸引力,我们上调民生评级至增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