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卫星:步入快速增长通道 谨慎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4:37 长城证券

中国卫星:步入快速增长通道谨慎推荐

  王阳 长城证券

  要点:

  公司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94亿元,实现净利润551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03%和756%,每股收益0.24元,公司本年度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公司在未来3到4年内在我国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领域仍然将保持垄断的地位。大股东强大的实力将在公司的客户资源开发、市场议价能力等方面给公司带来优势;

  小卫星需求增长迅速,“十一五”期间将会有5-7倍的增长,这给公司带来充足的收入来源;公司的卫星应用业务实现了盈利,未来将有可能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是大股东航天五院资本运作的平台,大股东在航天众多领域内都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在这些技术逐渐趋向成熟并投入商业运作后,有可能注入上市公司,进一步壮大上市公司的实力;

  从公司所处的行业、公司历年的经营情况,我们预测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EPS分别为0.37元和0.65元,对应P/E为64倍和37倍。考虑公司的成长性和PEG,我们给与公司“谨慎推荐”评级。

  中国东方红卫星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公布了2006年报,据公告显示:公司以小卫星的研发和制造作为未来核心发展的领域,企业规模效益更加显著,主营业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经营效益同比大幅提升,保持了快速发展的势头。

  1、2006年经营回顾

  经营业绩跨越式提升:公司本年度的经营业绩稳步增长,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9443万元,主营业务利润11751万元,实现净利润5515万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02.74%%,79.4%和756.14%%,每股收益0.24元。公司业绩提升主要来源于两方面:第一是本年度小卫星制造业务在研数量比上年有大幅增加,第二是公司通过股改,持有航天东方红卫星有限公司的股权比例从85.21%增加至100%。

  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公司2006年净资产收益率为14.17%,资产收益率(ROA)为5.48%,分别较2005年度的1.95%和0.57%提升了12.75和4.91个百分点,表明公司在生产经营能力取得了快速的提升。同时,公司销售毛利率为13.31%,和去年基本保持不变。

  股改促使实力壮大:公司在2006年度进行

股权分置改革时,第一大非流通股股东航天五院以所持东方红卫星公司14.79%的股权注入到中国卫星,从而公司100%控股东方红卫星公司。这种方案不仅直接增加中国卫星利润,更为重要的是提高中国卫星运行效率,并可充分发挥东方红卫星公司在总体论证、总体设计等方面的优势,拉动中国卫星应用业务的发展,使中国卫星的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主业更鲜明,市场影响力更大。

  2、2007年公司发展机遇与挑战:

  综合对国际国内形势和公司自身发展中的战略和发展空间的考虑,我们认为公司在2007年度对公司经营过程重要的影响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垄断地位优势

  明显公司是惟一的卫星制造上市公司,也是国内制造“工程应用”级别小卫星的唯一厂商。到目前为止“东方红卫星公司是我国唯一具备小卫星工程化研制生产能力的企业,并承担了我国几乎全部工程化小卫星的研制生产工作,可以说在小卫星制造领域,东方红卫星公司处于市场垄断地位”。随着国家对于航天产业研发投入的增加和卫星应用的广阔市场和前景,国内也有一些科研院所开始介入卫星设计、制造和应用的领域,但是由于公司大股东航天五院在卫星研发领域已经积累了40余年的经验,这种无形的资源是其他科研机构无法比拟和超越的。同时公司自身注重自主创新的投入,不断完善型谱,满足用户不同需求。因此,在未来“十一五”甚至更长时间,公司在小卫星领域将继续保持垄断的优势地位。另一方面,公司的大股东航天五院作为我国卫星产业的领军力量,其在市场上的主导力、影响力、谈判能力可以帮助公司吸引客户并降低营销成本。

  小卫星需求增长迅猛

  公司主要从事小卫星的研发、制造和应用,该领域属于国家“十一五”规划中航天工业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小卫星自身所具有的功能密度大、研制成本低、便于组网等特点,吸引了众多的客户。目前国内包括国家海洋局、中科院、国家环保局等行业部门都制定了发展小卫星

星座的计划。公司在2006年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在研和发射的卫星数目达到了“十五”期间的总和。预计在“十一五”期间,公司来自传统“政府采购”渠道的订单至少为“十五”期间的5-6倍,将达到35-40颗,这些为公司业绩的稳步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小卫星使用寿命一般在三年左右,要维持应用能力,需要定期更新。这就为公司提供了稳定的需求,在已经完成一定交付量的基础上,公司的业绩波动性将大大降低,呈现良好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卫星应用逐步迈入收获期

  3本报告版权归

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须注明出处为“长城证券金融研究所”,且不得对本报告进行有悖原意的删节和修改。报告内容完全基于公开信息,虽然力求其准确完整但并不对此做出任何承诺和保证。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有关联的任何人均不承担因使用本报告而产生的法律责任。

  公司自2003年底开始对卫星应用项目进行了持续投入,但是由于国内卫星应用业务的发展还处在培育阶段,尚未形成盈利能力,因而对公司历史业绩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而随着国家“十一五”规划纲的出台,为公司卫星业务发展提供了良好机遇。公司掌握了基于美国GPS、国产“北斗”和欧洲“伽利略”三项卫星导航技术开发的能力,在卫星导航领域拥有无可比拟的技术优势。目前卫星导航应用正在逐渐形成产业化和规模化,公司在技术上的领先优势将逐步地转换为产业上的领先。从公司控股公司航天量子数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经营业绩来看,该子公司2005年亏损983万,而在2006年已经实现了盈利。因此,卫星应用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大股东资本运作的平台

  大股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作为我国卫星和“神舟”系列飞船的主要研制单位,是中国卫星未来发展可依托的资源。公司整体发展战略是实施中国卫星的战略转型,对中国卫星进行实体化改造,优化公司资产结构;依托大股东优势资源,将中国卫星打造为以小卫星制造为主业的产业化平台;同时,整合五院卫星应用优质资产及其他民用产业资源,将中国卫星发展成为小卫星制造和卫星应用的产业化平台,实现规模化发展。大股东在大型卫星研发制造、载人飞船技术、卫星回收技术、一箭多星技术、地球静止轨道通信卫星技术和遥感卫星技术等领域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随着国际和国内对于空间战略的不断重视,大股东的地位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商业化和市场化的运作也将逐渐展开。同时大股东也有意做强做大中国卫星,不断将自己的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产能受限和技术不确定性成为经营风险

  公司已经达到了年产小卫星5-6颗的能力,同时可以看到目前小卫星需求十分旺盛,面对这些充裕的订单,公司的产能基本达到了饱和,而公司目前没有扩大产能的计划,这给后续订单的按时完成会造成一定的隐患。另一方面,公司所从事的领域属于高新技术开发,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同时由于行业的技术保密的特性,因此公司在开发产品过程中可以借鉴的经验几乎没有,这就给公司在技术研发上造成一定的不确定性。综上:我们对于公司今后3到4年的发展持乐观的态度,预计公司2007年和2008年的EPS分别为0.37元和0.65元,对应的PEG分别为1.23和0.52。

  3、投资建议

  公司2007年和2008年度对应于P/E分别为64和37,属于偏高的水平。但考虑到公司所处的航天产业正保持着快速增长的势头,公司在未来3到4年仍然会保持30%的复合增长的速度,而公司PEG水平相对偏低,我们给予公司“谨慎推荐”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