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金发科技:业绩增长 四期项目值得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4:31 国金证券

金发科技:业绩增长四期项目值得期待

  刘波 国金证券

  公司今日公布年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65,1.81.15万元,同比增长34.64%;主营业务利润57,900.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3.44%;净利润30,693.55万元,同比增长87.69%;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为0.76元,同比增加72.73%;全面摊薄的每股收益为0.96元、全面摊薄的净资产收益率为24.73%。

  评述

  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改性塑料销量(含贸易品)33.04万吨,同比增长33.81%,上海、广州基地订单非常饱满,生产线基本满负荷运转;尽管受到高油价带来的成本冲击,但毛利率“逆势而升”2%,达12.53%,显现公司中高端产品的积极影响。

  子公司上海金发发展较快。2006年,上海金发一期功能塑料基地建设完成并全面达产,实现销售收入70,316.69万元,同比增长242.55%,实现净利润3,952.72万元,同比增长804.16%。上海金发由于建设初期,市场开拓以及基础建设的费用计提,导致2005年亏损近4000万。

  2006年轻装上阵,已开始显现良好的盈利态势。

  中高端产品开始抢占市场。从年报来看,变化最为明显的是公司塑料合金的毛利率上升较快,11%提高到20%,这主要是公司对汽车业务的大力开拓,今年已开始有好的回报。预计汽车用改性塑料将成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塑料合金产能将从2005年的2万吨扩张到10万吨。

  三项费用比例有下降趋势。由2005年的4.9%,微滑至2006年的4.8%,预计2007年这一比例为4.7%。内在的原因在于公司加强管理,规模效益带来的降本增效较为明显。

  规模扩张带来的风险值得跟踪关注。主要是应收帐款以及存货增长带来的风险。2006年公司应收帐款为80,634.51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34.16%,而存货70,921.15万元,占公司流动资产的30.05%,两者同比分别增长30%左右。尽管主要原因是公司产销规模的扩大,上游要有一定的存货来是保障生产,下游有大客户要求1-3个月的信用销售,但若应收帐款、存货金额过大,将使公司面临资金占用、存货跌价及产品滞销的风险。

  大比例送配彰显公司做大做强动力。年报公司利润分配或资本

公积金转增预案。每10股派送红股2股、转增8股。由于公司同时公布了增发融资议案,我们认为募集资金利于加快广州四期生产基地的建设,一旦投产,公司产能将增加20%以上,可有效缓解公司产能不足的局面,而目前公司资产较少,难以获得足够的抵押贷款。

  目前改性塑料行业存在两个明显的特征,一个是市场容量大,达300万吨,国内企业份额不足15%,发展前景极好;二是行业第一的产值远远领先国内其它改性塑料企业,差距高达10倍以上。这两个特征造就公司的强势地位。

  公司的发展赶上了改性塑料发展的两个“高潮”,一个是90’s的家电需求,另外一个是目前的

汽车行业国产化、国际化发展。采取深度营销策略,公司产品垄断了国内家电、电动工具50~80%的市场,并将在汽车、IT等新兴领域快速占领市场,而在这一新兴领域,公司的产销量将以60%的速度增长。

  鉴于公司的高成长性,以及国内改性塑料的龙头地位,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