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阳光股份:被土地增值税与项目结算拖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3:23 华泰证券

阳光股份:被土地增值税与项目结算拖累

  张驰飞 华泰证券

  投资要点:

  公司06年主营业务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为9.87亿元与8709万元,分别较05年下降了13.01%和27.33%,每股收益为0.30元,低于市场预期。

  造成收入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阳光上东项目C3、C4和C6、C7区虽然已经达到了竣工交付标准,但只有部分面积结算。截至06年底,公司预收账款余额为5.1亿,其中C3、C4和C6、C7区预收款为3.5亿元。此外,由于已预售的C5、C8区可以在07年结算,公司07年主营业务收入可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尽管公司

房地产开发与租赁等业务毛利水平基本保持了05年的水平,但由于公司在06年度计提了土地
增值税
2168万元(作为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记入损益),相当于销售收入的2.2%,造成净利率水平下降为8.82%。公司过去未曾对土地增值税单独计提过,我们预计其未来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仍将在报表上有所反映。

  公司开发规模偏小,06年业绩的下降充分体现出项目型公司的业绩波动风险。在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计划入主后,公司已经开始的向物业持有型公司转型,除原有的北京阳光大厦外,目前通过收购拥有了通州瑞都景园、北京科技创业大厦以及沈阳世达物流商业项目等的部分股权。这些物业将在07年开始全面为公司贡献收入,有助于解决房地产开发业务的波动性问题。目前公司拥有的出租物业账面价值为8.7亿元,不过公司表示,将采用成本模式对这些投资性房地产进行核算。

  如果GIC成功入主,公司未来增长空间有望扩大。不过按当前股价,公司07年市盈率和市净率已分别达到21倍和3倍,而考虑到将向GIC定向增发1.2亿股、业绩稀释较大,目前的估值水平偏高,因此我们下调评级至“观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