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冠科技:2007年将显现行业龙头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3日 10:55 光大证券

华冠科技:2007年将显现行业龙头业绩

  蒋小东 光大证券

  玉米种子销量快速增长:2006年,华冠科技玉米种子销量较06年大幅增长,全年共销售玉米种子超过90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40%以上,在国内玉米种业市场占有率达9%。我们认为玉米种业的投资逻辑依旧是在行业严重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各制种公司所拥有的良种和长久积累的规模优势。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华冠子公司北京德农凭借其主导产品郑单958和规模优势将继续维持其玉米种业的霸主地位。

  2007年,公司将显现行业龙头业绩:公司四季度末的预收款和存货数据揭示07年销量将进一步好于06年,近期的联合提价将有利于维持产品毛利水平,我们预计07年华冠科技将逐步显现其行业龙头业绩,全年有望实现玉米种子销量1.1亿公斤以上。

  盈利预测和投资机会把握:我们预期公司07、08年将实现eps为0.65元和0.72元。由于玉米种子的制种、销售的季节性,全年业绩将主要反映在一二季度,我们认为,07年一二季度是公司逐步恢复的业绩的主要时期,所以市场对公司的业绩的认识也将发生在一二季度。

  我们维持之前的“最优-2”的投资评级,提高公司6个月目标价至17.5元,对应07、08年的pe水平为27和24倍,建议继续买入。

  玉米种子销量快速增长2006年,华冠科技玉米种子销量较06年大幅增长,全年共销售玉米种子超过9000万公斤,比上年增长40%以上,在国内玉米种业市场占有率达9%。公司主要子公司北京德农06年实现主营收入4.95亿元,净利润9201万,继续保持国内玉米种子销量第一的行业地位,领先品种郑单958依旧是其主打产品,同时浚单20的销量也稳步上升,公司自主研发的锐步一号登也逐步得到市场认可。

  我们依旧维持我们之前对玉米种业的投资逻辑,即在行业严重供大于求的背景,玉米种业公司的关键不在于制种产能和产品价格,而在于各制种公司所拥有的良种和长久积累的规模优势。

  在可以预见的几年内,北京德农主导的郑单958将依旧维持其玉米种业的霸主地位,同时,公司凭借958带来的行业规模优势在其他品种的研发和销售上不断进步,浚单20、锐步一号等其他品种的销量也进步显著。

  2007年,公司将显现行业龙头业绩在缺乏能与郑单958对抗的玉米种子的背景下,我们预期2007年958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上升,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25%。北京德农最为郑单958四家授权单位的领导者,将充分享受958旺销带来的好处,从公司四季度最新的预收账款和预收款存货比情况看,06年底已超过历史上所有同期水平。

  公司06年底的预收款比05年底增加50%,反映公司在07年可实现销量将比06年继续有大幅增加;而06年底的预收款库存比相比去年同期继续提高,反映公司产品旺销程度继续增加,而接近于1的预收款库存比也保证了公司的07年度的产品销售。

  在销量好于2006年的基础上,我们认为公司玉米种子毛利并不会有明显下降。

  近日,北京德农、秋乐、金博士、金娃娃联合发表了“稳定郑单958经营秩序的联合声明”就提出2月18日前郑单958提货零售价稳定至3.7元/斤,2月18日后每公斤提价不少于0.2元的一致行动,这一价格已高于去年公司的郑单958提货零售价,而今年公司958在东北的提货销售价更是达到4元/斤的水平。

  我们判断07年公司种业盈利将进一步好于06年,即主要子公司北京德农的净利润将超过去年的9200万,公司2007年的业绩将显现玉米种业龙头公司所应有的水平。

  盈利预测和投资机会的把握我们预测华冠科技在今年玉米种子销量将在1.1亿公斤以上,同时07年公司业绩也将逐步恢复到玉米种业龙头所应有的水平,对应的07、08年的eps分别为0.65元和0.72元。

  由于玉米种子的制种、销售的季节性,全年业绩将主要反映在一二季度,我们认为,07年一二季度是公司逐步恢复的业绩的主要时期,所以市场对公司的业绩的认识也将发生在一二季度,我们维持之前的“最优-2”的投资评级,提高公司6个月目标价至17.5元,对应07、08年的pe水平为27和24倍,建议继续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