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西宁特钢:成本下降+规模扩张+资源秉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3:32 金元证券

西宁特钢:成本下降+规模扩张+资源秉赋

  毛祖宏 金元证券

  为公司股东带来持久回报是公司核心竞争战略的实施,公司的核心战略为“突出一体化优势,实现多元化转型”,我们认为该公司的战略符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公司在资源、冶炼、压加等领域的投资均体现效益,在销售领域的改进有所突破,目前公司已进入投资回报期。

  公司在冶炼、压加方面的投资将促进公司成本的下降和公司生产规模的扩张,从而奠定公司整体盈利水平增长的基础。

  公司收购的铁矿、煤矿的产量在未来几年将持续增长,2007年下属控股公司铁矿产量达到100万吨,煤矿产量达到120万吨,比较2006年分别增长3.34倍,1.37倍。

  公司在销售领域的变革,特别直销模式的应用,将大幅度改善公司的外部环境,有利于公司产品价格的平滑,促进公司业绩的稳定增长。

  公司2006——2008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60%,考虑公司的成长性、下游行业的发展形势、公司的直销模式,参考国际市场特钢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我们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目标价格为6.7元。

  公司进入投资回报期

  公司以特殊钢冶炼及压延加工为主业,已有近四十年的历史。在过去的10年,公司通过以上首发、配股、可转债等资本运作,公司共募集资金119,696万元,这些募集资金的使用,落实着公司的发展战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极大地促进了公司技术装备水平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公司生产经营的发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十五”末,公司实施纵向一体化延伸战略,主营业务范围向煤焦化、铁矿采选拓展,在经过数年的投资后,公司在2007年进入投资的回报期,生产经营进入良性。目前公司投资建设的铁矿、煤矿等项目均已建成投产,使公司实现了产业链的一体化。随着这种转变的实施,我们相信公司的经营业绩将会取得巨大进步。

  公司低成本将在未来2年体现效益

  2007年,公司的高炉已全部投产,预计全年生产铁水90万吨。已形成高炉→转炉→精炼→连铸→连轧“五位一体”短流程生产线,为公司实施低成本、规模化生产奠定基础。

  从目前的工艺来看,公司高炉生产铁水,除送给转炉炼钢外,部分铁水将送往电炉工艺环节,铁水的“红送”也将保证公司的电炉炼钢成本的下降,一般认为将从两个方面促进特钢生产成本的下降,第一、铁水的收得率高于废钢的收得率。第二、铁水的“红送”将促进电炉的耗电成本的下降。

  新项目的投产促进生产的优化

  生产规模的扩张

  合金钢小型连轧工程在2005年投产后,目前生产顺利,公司的设计产量为70万吨,目前生产稳定,产量持续保持增长,公司预计2007年公司的钢材产量从2006年增长30 万吨。

  高毛利率的产品将继续成为公司的亮点

  轴承钢和不锈钢依旧是公司传统高毛利产品,随着公司的成本下降,该产品将继续保持高毛利率。2006年上半年,公司的此二项产品的毛利率达到24%,51%左右,进入三季度后,随着铬铁的价格上涨,毛利有所下降,但是依旧维持在24%,34 %的水平上。我们认为这些产品应用于铁路建设等领域,将享受到铁路投资快速增长带来的回报,这些高毛利产品将依旧是公司的亮点。

  资源的开发带来盈利的持续增长

  资源的盈利模式来自资源的秉赋,公司所获得资源来自公司在青海多年的经营和积累。随着公司在过去2年投资的煤矿、铁矿的逐步达产,公司投资的煤矿和铁矿将带来盈利的持续增长。公司已建成投入生产的矿山情况如下。

  江仓煤矿煤矿储量6.4亿吨,年产500万吨焦煤,70万吨焦碳肃北大红山铁矿储量10300万吨,年产210万吨铁矿,70万吨铁精粉。

  哈密白山泉铁矿储量4700万吨,年产150万吨铁矿,50万吨铁精粉。

  公司的直销模式将有利于平滑行业周期

  特钢下游行业的发展促进特殊钢的消费的增长,特别是国内消费的升级,带动了特钢需求的快速增长,目前国内特钢市场的特点是专业化强、市场辐射面窄,市场对特钢的需求是多品种、小批量。因此细分市场是特钢企业的主要特点,目前特钢的主要消费领域集中在汽车、机械工业、石油

化工等民用行业和军工行业

  2006年国内优特钢市场表现为:忧特钢成本高位运行、产量增长速度回落,下游需求强劲增长、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国内优特钢市场度过了较为平静的一年。

  在这种背景下,国内特钢企业根据自己的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特色,第一、以宝钢特钢为代表的精品化路线;第二以太钢不锈为代表的专业化模式;第三以兴澄特钢、大冶特钢为代表的低成本模式。而公司正在的发展模式更倾向于兴澄特钢、大冶特钢的低成本模式,同时还充分了利用相应的资源优势,形成独特的发展道路。

  目前公司生产的各种特殊钢产品广泛应用于机械、军工、汽车、铁路车辆、航空、石油、煤炭等行业。目前公司的直销客户达到60%以上,直销模式将有利于公司产品价格的平滑,避免产品价格的大幅度波动,公司的客户情况如下表。

  对公司的盈利预测2007利润的增长主要来自于成本的下降、规模的扩张、资源的增量,合计增加毛利23700万元

  铁水下降成本5000万元

  新项目收益预计材从80万吨到120万吨按照8%的毛利计算,吨钢利润270元,计算8000万元

  铁精粉产量从23万吨到100万吨,增加80万吨,预计每吨赚320元按照51%的股权计算,计算8000万元

  煤矿每吨盈利为160元,计算增加利润2700万元

  建议增持评级

  相对估值法

  参考国际市场特钢行业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我们认为14倍的市盈率是可以接受的,合理价格为6.72元,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绝对估值法根据DCF模型的计算,基于对未来公司业绩预测和下表的假设,公司的合理价格应该为6.7元。

  公司2006—2008三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4元、0.48元、0.62元,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60%,考虑公司的成长性、下游行业的发展形势、公司的直销模式,我们给予公司增持的评级,综合以上两种估值模型,我们认为公司目标价格为6.7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