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科陆电子:快速成长的细分行业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7:42 平安证券

  平安证券

  何本虎

  投资要点

  科陆电子于2000年11月30日由深圳市科陆电子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用电自动化、电力操作电源、电子式电能表、标准仪器仪表系列产品等。

  “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将迎来新一轮高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编报的电网规划,“十一五”期间两家公司合计投资额约12,500亿元,是“十五”期间电网投资的2.5倍。作为电网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用电自动化产品,将受益于电网建设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

  公司的行业地位非常突出,主导产品用电管理系统2005年市场占有率为16.50%,居国内同行业第二;标准仪器仪表2003~2005年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9.53%,连续三年居国内同行业前两名。..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两个项目是建设生产基地,项目投产后,公司CL7100用电管理系统扩建项目生产能力将由目前每年的1.85万台提高到4.65万台,电子式电能表扩建项目生产能力将由目前每年的3.5万台提高到22.5万台。

  从国内类似企业的市盈率看,06年平均市盈率为37.2倍,科陆电子的流通盘为1500万,上市后的合理06年市盈率有望达到40~42倍。对应的股价为22.00~25.00元。按照新股首日涨幅60%测算,对应的申购价14.00~16.00元。

  风险提示

  国家对电力建设的政策和进度对公司的成长性有一定的影响。

  I.公司概况

  深圳市科陆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0年11月30日由深圳市科陆电子有限公司依法整体变更设立,注册资本3000万元。公司主要产品包括用电自动化、电力操作电源、电子式电能表、标准仪器仪表系列产品等。

  公司立足电力设备制造产业前沿,通过全面采用国际、国内先进的电子、通信、信息和测量技术,成功开发了大批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II.经营情况分析

  得益于行业快速发展

  公司在电力自动化产品中重点发展用电自动化产品(主要是用电管理系统)和电力操作电源。

  “

十一五”期间,电网投资将迎来新一轮高潮。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和南方电网公司编报的电网规划,“十一五”期间两家公司合计投资额约12,500亿元,是“十五”期间电网投资的2.5倍。作为电网建设重要组成部分的用电自动化产品,将受益于电网建设带来的良好发展机遇。

  电工仪器仪表行业是仪器仪表行业中一个较大的子行业。近年来,电工仪器仪表行业受电力行业整体发展及全国性城乡电网改造等因素的影响,成为仪器仪表产业中增长最为迅速的行业之一。

  公司销售规模处于行业前列

  用电管理系统是通过对配电变压器和终端用户的用电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实现用电监控、负荷管理、线损分析,最终达到自动抄表、错峰用电、用电检查(防窃电)、负荷预测和节约用电成本等目的。电力操作电源是为发电厂、变电站等重要电网节点的所有电力自动化系统、通讯系统、遥控执行系统等设备提供可靠不间断后备电源的基础设施,也是高压断路器跳合闸、二次回路的仪器仪表、继电保护装置、应急照明等各类低压设备的动力来源。

  根据全国仪器仪表协会电工仪器仪表分会历年统计资料和相关市场统计资料显示,公司主导产品用电管理系统2005年市场占有率为16.50%,居国内同行业第二;标准仪器仪表2003~2005年的平均市场占有率为19.53%,连续三年居国内同行业前两名。

  技术处于相对领先地位

  在用电自动化领域,公司自主开发了“一种对电能量进行远方采集的方法”的专利技术,成为公司生产用电管理系统的基础和核心技术。

  在电力操作电源领域,本公司是掌握新一代有源逆变技术的三个生产厂家之一,现已通过中国电力科学院高压开关所的型式试验。

  在电子式电能表领域,公司利用在标准仪器仪表领域的技术优势,成功开发出国内第一台0.2S级电子式多功能电能表(最高等级电能表),在国内首先突破0.2S级技术难关,目前为国内最高精度的电子式电能表。在此基础上,公司开发出多功能电能表、多费率电能表、多用户电能表、预付费电能表等系列产品,逐步拓宽了在电能表领域的市场占有率。

  在标准仪器仪表领域,公司开发了国内第一台全智能化电测量变送器检定装置CL301,成功实现了0.05级计量,推出后即占据同类产品近70%的市场份额。

  另外,公司突破了交流采样原理的技术难点,开发出CL311三相多功能标准表为代表的0.05级多功能标准表系列产品,成为国内新一代标准表产品的代表作。公司程控功率源产品(以CL303三相程控功率源最具代表性)是当前国内性能最优秀的大容量程控交流功率电源之一,在国产产品中首次实现高达100A电流量程的自动切换,主要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III.募集资金投向

  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拟投资的两个项目是建设生产基地,扩大生产规模,建设内容包括CL7100用电管理系统扩建项目、电子式电能表扩建项目,项目投产后,公司CL7100用电管理系统扩建项目生产能力将由目前每年的1.85万台提高到4.65万台,增长幅度为151.4%;电子式电能表扩建项目生产能力将由目前每年的3.5万台提高到22.5万台,增长幅度为542.9%

  V.价值评估及申购建议

  i.类似企业市盈率比较

  从国内类似企业的市盈率看,06年平均市盈率为37.2倍。如果再考虑股本因素,科陆电子的流通盘为1500万,其市盈率应高于37.2倍。我们认为,科陆电子上市后的合理06年市盈率有望达到40~42倍。

  ii.中小板比较

  截止目前,中小板中扣除亏损公司后的平均市盈率为35倍,科陆电子属于流通盘相对小的公司,我们给予10%的溢价,那么,对应的市盈率为39倍。

  综合分析,科陆电子上市后的合理市盈率有望达到40~45倍,对应的股价为22.00~25.00元。按照新股首日涨幅60%测算,对应的申购价14.00~16.00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