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经纬纺机:走出不平等竞争的沼泽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14:36 中信建投

经纬纺机:走出不平等竞争的沼泽地

  郑贤玲 中信建投

  我国是世界纺织大国,但长期以来50%左右的纺织设备依赖进口,也就是说最大的纺织设备消费市场并没有培育出强大的纺织设备产业。“十一五”期间“振兴装备业”的16个重点项目中“新型纺织机械”被列其中,我们有理由把注意力从纺织产业转移到装备产业。我们认为国家关于振兴装备业和两税合并等政策将对纺织设备重点企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经纬纺机作为行业的龙头和国内大型纺织机械企业可能是其中收益最多的企业。我们调研的目的是想从企业层面了解公司目前是否感觉到行业的变化。

  走出不平等竞争的沼泽地

  经历不平等的竞争环境长期以来,我国为发展纺织行业,吸引外商投资,对纺织机械进口成套设备和整机采取进口免税政策,而零部件进口则须交纳1-7%的进口税,导致我国纺织机械进口依赖长期在50%左右;1998年-2000年九大部委联合出台三年压锭计划,全国压缩淘汰1000万落后棉纺锭,国有纺织机械企业也成为被限制生产的对象,而在此期间潜在市场仍然存在,民营企业乘虚而入,国有企业竞争能力被进一步削弱。但作为我国纺织机械行业的龙头,经纬纺机必须在不平等的环境下发展。经历不平等后公司的生存能力已经非常强,在行业最艰难的情况下,公司保持了稳定的经营和较好的盈利水平。

  振兴装备业将改变公司竞争环境

  新型纺织机械成为振兴装备业的十六大重点产业之一。这意味着以往不平等的竞争环境将有较大的改变,纺织机械成套设备和整机进口免税被取消,零部件进口税从1-7%降低到0-3%,且创新类产品将获得相关的项目补贴和

增值税返还。我们认为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将更多倾向于行业国有龙头企业。目前经纬纺机替代进口的络筒机已经获得增值税返还的优惠政策,预计每年可以免税1000万元左右。

  公司技术达到2000年世界国际水平国内品牌建设基本完成经纬纺机是我国纺织机械第一品牌,经过50多年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历练,公司在吸收引进的基础上完成了产品升级换代,通过国际间合作和全球配套,目前主要产品技术水平已经达到2000年国际先进水平,主要纺织企业如魏桥纺织、鲁泰纺织等都是公司的主要用户,公司国内品牌建设已经基本完成。

  进口替代空间大由于政策导向和技术差距,国内50%左右的纺织机械依赖进口,但国内同类产品与进口产品具有20%的价格优势。我们认为随着国内企业的成长以及相关政策的调整,我国纺织机械企业进口替代空间将非常大(目前250亿元左右)。

  公司内部调整成效显著

  公司近期在应收账款和财务费用上作了较大的调整,应收账款周转加快,财务费用大幅下降,2006年前三季度公司产品毛利率较2005年提升1.55个百分点;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从以前的50天左右下降到现在的35天左右。

  订单饱满 拐点呈现

  2007年年初,从2006年结转的订单达到20亿元,远高于往年的5-8亿元。我们认为公司已经出现明显的拐点,未来几年将步入成长阶段。目前公司绝对价格和相对价格都不高,市净率不到1倍。建议“买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