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平安:建议询价区间29.86-36.29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8日 09:52 中投证券

  刘文超 中投证券

  投资要点:

  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以保险业务为主体,与中国人寿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保险公司,其收益具有稳定增长的特点,波动性较低,风险较小,从而使得中国平安的股票具有多重吸引力。

  预计发行A股后,中国平安可以大幅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倍数。并有助于降低中国平安内涵价值倍数及每股净值倍数。

  中国平安所筹资金可作为对银行进行收购之用。为此强大核心业务竞争能力的中国平安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其

股票可定位为具有高成长性的资产。

  按照07年公司发行后净资产,如按发行后PB为3.3倍测算,则二级市场估价为40.35元,考虑到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有15%的差价,建议询价区间为:29.86—36.29元。

  中国平安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为48.78-58.45元。

  风险提示:

  中国平安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司业务的费差、死差、利差不及预期以及投资收益预期出现问题等。

  A股发行将使中国平安进入高速成长期

  中国资本市场将迎来一只真正意义上的金融控股公司—中国平安。

  中国平安以保险业务为主体,与中国人寿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保险公司,其收益具有稳定增长的特点,波动性较低,风险较小,从而使得中国平安的股票具有多重吸引力。

  预计发行A股后,中国平安可以大幅提高公司的偿付能力倍数。并有助于降低中国平安内涵价值倍数及每股净值倍数。

  中国平安所筹资金可作为对银行进行收购之用。具有强大核心业务竞争能力的中国平安将迎来高速发展的机遇,其股票可定位为具有高成长性的资产。

  建议询价区间为:29.86—36.29元

  建议询价区间为:按照07年公司发行后净资产,如按发行后PB为3.3倍测算,则二级市场估价为40.35元,考虑到二级市场和一级市场有15%的差价,建议询价区间为:29.86—36.29元。

  估值与投资建议

  两种定价方法,结论基本一致:合理定价48.78-58.45元。

  内含价值法估算市场价值。

  根据不同的假设条件对中国平安估价:保守测算表明,以发行后股本数73.45亿股计算,2007年的评估价值达3696.69亿元,每股合理股价50.33元。

  中国平安积累的经营经验有助于设定各种假设,但未来实际经营经验仍可能与这些假设存在一定程度的差异。我们的判断是,中国平安未来新业务的规模、公司未来的投资回报率、公司未来的业务结构等令其有使用较高新业务价值倍数的可能。

  相对价值法估算市场价值

  选取与中国平安具有类似结构、特征的并与中国平安在规模、金融架构、资产质量、成长性等方面具有可比性的保险公司做为样本,确立的合理市净率为3.99-4.78倍,合理定价为48.78-58.45元。

  中国平安上市后一个月内的合理定价为48.78-58.45元。

  风险因素分析

  中国平安的主要风险包括公司业务的费差、死差、利差不及预期以及投资收益预期出现问题等。

  中国保险业已步入快速发展阶段

  随着国十条的颁布,中国保险业已进入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保险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被提升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社会和谐的稳定器的战略高度。

  中国平安作为中国最市场化的保险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将为此受益非浅。

  保险业已成为我国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2006年前三季度中国的保费收入达4309.18亿元。而2005年全国保险行业的保费总收入是2002年的1.6倍,2003-2005年内保费收入的年均增长率达17.3%,比同期全球的保费年均增幅高8个百分点。分地区看,广东、北京、江苏、上海仍然是全国保费收入最大的四个省市。

  2006年以来,全国保险行业的业务规模进一步扩大,仅前三季度的保费收入即达到4309.18亿元。

  全国保险机构的数量有较大增长,资金实力明显增强。至2005年年底,全国保险机构已增至100家,比2002年增加了58家,总资产达到1.8万亿元,相当于2002年的2.8倍。

  2010年中国将成为亚洲第三大人寿保险市场。

  2010年中国将成为亚洲第三大人寿保险市场,2015年将成为仅次于日本和美国的第三大金融市场。

  中国人口老龄化加剧、养老金制度不够完善以及社保网络的缺乏等,是造成目前高储蓄、低消费的重要原因。未来保险投资品种的多样化将取代银行储蓄,从而刺激消费需求。

  目前我国已初步形成多种组织形式、多种所有制并存的保险市场。预计到2006年年底,全国保险机构的总资产有望达到2万亿元。

  目前我国保险行业初步搭建了市场行为、偿付能力和公司治理结构三位一体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有助于实现风险早发现、早预警、早化解。我国保险行业还以保险公司内控为基础,建立了以偿付能力监管为核心、以现场检查为重要手段、以资金运用监管为关键环节、以保险保障基金为屏障的风险防火墙,防范、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正逐渐形成。为增强保险行业的风险化解能力,近年来我国还逐步完善了保险保障基金制度,在全国金融行业建立了市场化的风险自救机制。

  中国政府、企业和个人都在努力完善社保体系,中国的保险行业增长潜力巨大。到2005年底时,全国共有保险公司93家,保险业总资产超过1.5万亿元,总体承保能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增强。

  目前,我国仅有4%的国民购买个人保险,保险市场潜力巨大。

  保险企业逐渐成长为证券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

  随着市场规模的扩大和保险主体的增强,保险企业逐渐成长为证券市场主要的机构投资者。至2005年底,全国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到14315.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1.15%。各家保险投资机构在股票市场直接、间接投资额总计已超过800亿元。

  06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大量减持

货币市场基金,转而投资股票。保险资金除国债和证券投资基金外的其他投资(金融债券、企业债券、股票投资等)

  增加较多,达6370亿元,占总资产比重为35.2%,同比提高9.6个百分点。

  截至2006年9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证券投资基金余额为810亿元,比二季度末增加约27亿元,但比去年同期减少252亿元。

  随着保险业投资渠道的逐步放宽,保险公司资金运用日益多元化,并日益青睐企业债、股票等风险较高的投资。

  混业渗透将加剧。

  由于竞争和收益的内生要求,预计2007年保险公司将加大权益类产品的投资比重。同时保险资金将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并被获准投资基础设施项目,保险业混业渗透将加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