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湘电股份:继续上涨的空间应较为有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14:45 国泰君安

湘电股份:继续上涨的空间应较为有限

  彭继忠 国泰君安

  公司目前最受关注的是风电业务,并已经获得了大唐集团漳州风力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价值1.64亿元的合同,为其提供13台2MW直驱式风力发电整机。据了解,初始的两台样机将主要采用进口件进行组装,而预计9月底公司自行研发的电机、轮毂和电控系统将可以完工并用于替代进口产品。

  如果顺利,大唐漳州项目的订单收入大部分可以在07年确认。考虑到风电合资公司的厂房需在8、9月建筑才能完工,在现有股份公司的大电机厂房仅能完成小批量整机的安装制造,因此我们估计即使今年公司再承接风电订单其收入确认也将较为有限。我们估计07年公司风电业务的收入约为1.5亿元。至于盈利贡献,由于国产化率较底、产品规模较小,07年风电整机业务对公司整体业绩不会有大的支撑。我们预计08年公司订单可以达到50台整机合计10万千瓦,以6400元/千瓦订单价格计算,估计08年确认收入可以达到6.4亿元,对湘电股份的EPS贡献粗略估算约为0.12元。

  公司其他业务表现较为平稳,估计06年交流电机业务约为10亿元,07年估计还会有20%的增长;直流电机主要以军用电机为主,每年收入约2~3亿元,增长不明显。

  目前国内兆瓦级风电设备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各厂家均没有成熟的产品,未来的应用都存在着不确定性。兆瓦级风电整机并非是拿到设计图纸就可以顺利制造和稳定可靠运行的产品,现在一些试运行的兆瓦级风机目前都存在或多或少的质量问题。

  就上市公司而言,湘电股份、华仪电气长城电工中我们认为湘电股份在兆瓦级电机研发和制造方面占有优势,但整机制造和运营经验稍差;而华仪电气在整机制造、运营以及市场营销体系建立方面则有所长,但技术实力则相对要弱。

  即使考虑到公司未来风电业务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当前股价对应的估值已经07年PE为37.3倍,当前继续上涨的空间应较为有限,但我们也不排除公司股价受利好消息刺激而短期上涨的可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