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石炼化股改:三看点保证流通股东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10: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石炼化股改:三看点保证流通股东利益

  上周,股改“后进生”石炼化终于推出了资产重组(重大资产出售+定向回购非流通股+吸收合并)+送股的一揽子环环相扣的股改方案,解析这一系列的股改措施,我们认为对石炼化流通股东非常有利,其中三大看点将保证流通股东投资回报不菲。

  股改方案三大看点

  新老东家齐心提高公司净资产

  石炼化2006年的每股净资产为-0.68元,采用重大资产出售和回购非流通股并注销的方式,中石化将公司的净资产从-0.68元提升为0元,从而为长江证券保留了净壳,而长江证券则采用吸收合并的方式将石炼化的每股净资产从0提高到最后的1.39元。上述两项总计为石炼化每股净资产增加2.07元,以本次吸收合并前20天石炼化的流通股的均价7.15元为基准,新老东家对石炼化流通股股东每10股送出2.9股。

  新东家追加送股

  在提高每股净资产的基础上,长江证券原有股东对石炼化的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0股送1.2股的比例支付对价,这是延边公路的股改方案中所未看到的,表明了长江证券原有股东的诚意。

  我们将两者合计,实际送股比例为10送4.1股,远高于市场平均10送3的送股比例。

  方案助推公司股价

  长江证券原来总股本为20亿股。按照此次方案,重组完成后石炼化的总股本将变为16.748亿股。长江证券06年净利润为4.48亿元,我们预计07年长江证券的净利润为8亿元,按照资产重组后的总股本,每股收益为0.48元。参考中信证券40X的P/E,则重组后公司股票的合理价格为19元左右。

  证券行业未来盈利空间巨大

  2006年股市进入黄金十年,证券行业整体业绩大幅度提升,但我国证券化率仅为42%左右,为发达国家的1/2,成长空间巨大。2006年随着证券行业制度性建设的完善,未来新业务的开展将进入密集区,融资融券、直接投资、股指期货、备兑式权证等新业务的开展在提高券商收入的同时,还将优化证券公司的收入结构,减少利润的波动性。而另一方面,汇率升值使得资金变得相对便宜,整个中国的经济结构向着资本密集型过渡,作为资金配置枢纽的证券行业无论是传统业务还是新业务的需求量迅速放大。我们认为长江证券借壳石炼化后,石炼化从石油加工行业一跃过渡到证券行业,对于老股东来说无疑是重大的利好。

  长江证券自身资产质量优良,业务拓展一触即发

  长江证券曾于2004年进行分立,剥离了历史原因形成的不良资产,现有资产质量优良,为上市创造了良好条件。在获取创新试点券商资格后,长江证券拥有了开展创新业务的优先权。根据证券公司监管的规定,证券公司的业务拓展与公司的资本金密切相关,我们认为上市后,长江证券拥有了便捷的融资平台,对其业务的拓展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据我们了解,长江证券未来将从两个方面发展创新业务。一是积极拓展经纪、投资银行、固定收益等传统业务的广度和深度,在传统的通道服务基础上发展非通道业务,增加业务附加值;二是积极推动资产管理、衍生产品、直接投资等业务的创新,开辟不同于传统业务的收入来源。事实上,这几年长江证券的创新业务在券商中处于前列,如长江超越

理财产品、权证创设业务、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的多银行存管模式、直接投资业务等都走在了券商的前列。目前长江证券的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的准备也非常充分,只等监管机关准许,可以立即开展这些业务。

  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石炼化复牌后的走势,本周复牌后可及时介入获取高额的投资回报;同时,建议现有流通股东不要担心最近大盘的震荡,坚决持有,等待这个优厚股改方案的最终通过,我们相信股改正式通过后,石炼化股票的再次复牌可能获取更大的收益。

  浙江国金投资咨询公司 朱健/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