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中国重汽(000951):迅速崛起的商用车龙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6:58 证券导刊

  重汽集团下月提交赴港上市申请

  股价自去年11月份以来反复盘升

  公司未来的未来业绩增长相对稳定

  目标股价:35-40 元

  今日投资个股安全诊断星级: ★★★★★

  中信证券 李春波

  行业景气程度不断提高

  在我们近期调研过程中发现,重卡特别是载重15 吨以上的高端重卡和相关零部件行业景气程度不断提高。重卡行业的一般景气规律从年底开始行业需求逐渐下降,过完春节之后逐渐上升,到三、四月份进入高点,夏季稍低,然后9 月份再次进入第二轮的高点。但是近期的行业发展有所不同,1 月份各主要重卡厂排产情况都远超历史最好情况,

发动机、变速箱、车桥等相关零部件的排产状况均非常紧张,显示行业景气程度不断提高。

  我们认为,行业景气背后的驱动因素仍是延续06 年以来重卡行业的发展规律,关键在于重卡需求结构向高端演进和出口的快速增长,7 月1 日之后部分地区开始执行国三(相当于欧三)环保标准也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需求的向好。

  重卡需求向高端演进

  行业需求结构正在向载重15 吨以上的高端重卡演进,斯太尔平台产品的主要生产厂家中国重汽和陕西重汽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和一汽、东风的相对下降即是明证。从消费者层面来看,商用车与以轿车为主的乘用车行业存在非常大的不同,由于客户对产品性能的理解和对性价比的认识更加透彻,属于专家型消费。反映在市场上,品牌忠诚度相对更高,导致市场结构相对稳定。从主要商用车细分市场可以看出,产品竞争力更强的公司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从而获得行业的领先地位,相应的盈利能力也更强,总体上集中度存在提高趋势,处于市场优势地位的龙头公司市场地位不断加强,可以得到长期的稳定回报。重卡行业的消费需求典型的体现了上述特点,加上高速公路网络效应的逐步发挥和油价快速上涨,载重15 吨以上高端重卡运营效率高和油耗省的优势在市场份额上得到充分体现,部分高速公路通过计重收费方式治理超载进一步趋势高端重卡比重的提高。当前中国重汽集团和陕西汽车集团在重卡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0%和10%,我们预期由于车型结构的优势,未来两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仍将稳步提高。

  出口快速增长

  出口快速增长是中国商用车近年来发展的的普遍特征,其背后的驱动因素是中国汽车行业国际竞争力快速提升和本土公司竞争力的提高。从中国汽车产品进出口的表现可以看出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显著提升。1991年至2005 年期间进口年平均增速16%,而出口平均增速则达到36.8%,整车出口增速则超过40%。2005 年整车出口量和汽车产品出口金额都超越进口,中国汽车行业呈现净出口态势。实际上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中国汽车整车出口一直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02 年中国出口汽车整车(含成套散件)2 万辆,2003 年出口4.8 万辆,2004年出口7.8 万辆,2005 年出口17.2 万辆,预计2006 年将出口34 万辆。这表明中国汽车工业的综合实力在竞争中得到了明显的加强。中国2006 年全年的汽车产量料已突破700 万辆﹐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三大汽车生产国。中国汽车及零部件出口2005 年达到109 亿美元﹐比2004 年提高了34%。

  尽管总量并不突出﹐但高达一倍的出口增幅显示出中国在世界汽车市场日益扩大的影响力。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单一汽车市场﹐吸引了诸如现代(Hyundai Motor Co.)和通用(General Motors Corp.)等众多全球著名品牌。而作为出口国﹐中国制造的汽车主要销往中东、拉美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我们坚持认为未来5-10 年中国汽车制造的加入将深刻改变全球汽车行业的格局。

  自主品牌商用车具有强大优势

  经历国内市场的激烈竞争,国内主流商用车公司大多拥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能力和显著的低成本优势,中国自主品牌的商用车在技术性能与国际相差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在价格上拥有较大的优势,性价比要远高于国外品牌。在中重型载货车、大中型客车、轻型卡车等领域优势非常明显。

  从过去十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出,商用车特别是大中型客车和载货车市场上,国内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已占据90%以上的市场份额,合资公司和

进口车仅在部分中高档的细分市场上存在竞争力。

  红筹发行不应影响估值

  当前A 股上市公司中国重汽的主要资产包括整车厂和桥箱厂51%的股权,相对来讲资产不够完整,市场曾经有关于进一步资产注入的传闻。我们在于投资者的沟通中认为,如果红筹推迟发行,资产注入存在可能性,而现在据相关媒体报告,公司的母公司重汽集团已经启动香港市场的红筹上市计划。关于重汽集团红筹上市市场已经有所预期,但此时启动被部分投资者认为

  对公司影响偏利空。我们认为,对公司的盈利预测不包括资产注入的预期,估值也暂不考虑资产注入的可能性,当前股价仍存在相当的低估。根据A 股市场的发展趋势,红筹公司回归A 股未来应该可以成行。我们认为未来合适时机,集团公司仍将回归A 股,完成跨境上市。

  业绩有望超越市场预期

  作为商用车的市场龙头公司,未来业绩增长相对稳定,随着国际市场的开拓,产销量和盈利能力将稳步较快增长,主要公司有望获得25%以上的业绩增长。而且商用车的发展趋势和投资逻辑与很多机械产品比较相近,而市场竞争结构优于多数的机械子行业,伴随着市场估值水平的提高和投资者对商用车公司投资价值的认识。商用车细分市场的龙头公司合理的估值水平应该在20 倍以上。

  我们预期公司06 年、07 年、08 年的每股收益为0.85、1.6、1.9 元,基于行业发展状况和公司的发展前景,我们认为给予公司22-25 倍市盈率是比较合理的,相应的股价为35-40 元,相对于当前价格有35%-50%的上涨空间,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