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深圳机场:07年逐步向管理型机场转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09:37 金元证券

深圳机场:07年逐步向管理型机场转型

  魏芳 金元证券

  2006年1-11月份,深圳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664.0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9.27万吨,航空器起降架15.43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6.39%、22.51%、12.26%。我们预计2006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1850万人次,2007年达到2000万人次,机场国际排名进一步提升。

  2007年广深两地机场空域通道将拓宽,飞机起降架次瓶颈将缓解。

  广州白云机场于07年1月18日实施区域导航(RNAV)程序试运行,深圳机场也将于07年5月份左右启用RNAV。此举将缓解投资人对深圳机场日均起降架次接近饱和流量500架次/日的担忧,日均起降架次增长的空间打开,2007年深圳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仍能保持12%的增速。

  货运航空公司云集,地区货运枢纽继续强化。截至06年11月份,世界航空货运巨头,包括联邦快递、德国汉莎、韩亚、新航等世界知名的货运航空公司纷纷开辟了国际货运航线。2007年,正在筹建中的民营货运航空公司友和道通航空和鸿图航空也准备把基地设立在深圳机场,预计2007年深圳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增速超过25%。

  航空城战略的推出拓展了深圳机场发展空间,候机楼招商有望提高毛利率。深圳近期出台“十一五”发展规划,发展航空城,定位于成为亚太地区最有战略价值的核心骨干机场和运营管理最佳机场之一,我们注意到,深圳机场开始向管理型机场转型,公司于2006年12月将机场A、B号候机楼约330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餐饮服务、图书专营、便利服务等经营项目公开招商,定位于中、高档品牌化、专业化经营,此举将进一步提升非航空业务毛利率,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投资建议:我们维持深圳机场2006-2008年每股盈利0.32元、0.353元和0.406元的预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倍,23倍和20倍,公司股价自2007年初到现在上涨27%,基本反映了公司新近发展状况,鉴于公司整体上市事宜和股权转让情况仍未明朗,我们继续给与深圳机场“持有”评级。

  深圳机场2006年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1850万

  2006年1-11月份,深圳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664.0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59.27万吨,航空器起降架15.43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6.39%、22.51%、12.26%。我们预计2006年深圳机场旅客吞吐量有望超过1850万人次,2007年达到2000万人次,机场国际排名进一步提升。

  ——2007年广深两地机场空域通道将拓宽,飞机起降架次瓶颈将缓解目前85%的航班延误是由于空中流量控制与天气原因造成的,而繁忙的珠三角更是流量控制的重灾区。

  2007年,广州白云机场于1月18日实施区域导航(RNAV)程序试运行,深圳机场也将于07年5月份左右启用RNAV。此举将扩充深圳和广州机场终端空域的容量,拓宽京广线、广沪线两条航路主干道的出入口,大大缓解航班空中“塞车”现象。

  我们认为此举将缓解投资人对深圳机场日均起降架次接近饱和流量500架次/日的担忧,日均起降架次增长的空间打开,2007年深圳机场的飞机起降架次仍能保持12%的增速。

  ——货运航空公司云集,地区货运枢纽继续强化截至06年11月份,世界航空货运巨头,包括联邦快递、德国汉莎、韩亚、新航等世界知名的货运航空公司纷纷开辟了国际货运航线。翡翠航空到2008年1月前,将有6架货运飞机落户深圳,届时,该公司将成为中国最大的货运航空公司,预计可以给深圳机场每年带来20.59万吨的年国际货邮吞吐量。

  国内货运方面,南方航空和东方航空分别有2架和1架B747-300全货机入驻深圳机场;另一家基地航空公司东海航也已于06年8月在深圳机场开始运作。2007年,正在筹建中的民营货运航空公司友和道通航空和鸿图航空也准备把基地设立在深圳机场,在带来大量货邮吞吐量同时,为机场增添了动力强劲的利润增长“引擎”,预计2007年深圳机场的货邮吞吐量增速超过25%。

  ——航空城战略的推出拓展了深圳机场发展空间根据深圳机场06年底出台的发展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深圳机场将以网络概念,通过资本运作和管理与服务输出,投资或联盟国内外具有战略价值的机场,将深圳机场由单一的航空运输节点发展成为一个有效控制更广泛发展资源的网络机场。

  目前,深圳航空城战略已经纳入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和城市总体布局与产业发展规划。航空城将建设拥有以机场保障作业与增值服务、国内国际物流、金融商贸、文教科研、休闲居住为主的六大功能,最终形成以机场为中心,辐射半径达30-50平方公里的城市综合性、功能型、集约型、效益型的新型都市化区域。根据公司市场预测与发展规划,到2010年,深圳机场将建设成为具有海陆空联合中转大型枢纽机场,并奠定南中国货运门户机场的地位,实现年旅客吞吐量24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0万吨,飞机起降架次20.7万架次,在航空客运业务量方面力争在全国排名前5名,在航空货运方面争取在全国排名前4名。

  2007年非航空业务实行特许经营权,公司向管理型机场转型

  近期我们注意到,深圳机场开始向管理型机场转型,公司最新公布的战略规划定位于发展成为亚太地区最有战略价值的核心骨干机场和运营管理最佳机场之一,按照以上发展思路,公司于2006年12月将机场A、B号候机楼约3300平方米的商业零售、餐饮服务、图书专营、便利服务等经营项目拟向社会公开招商。

  随着机场候机楼已经营的商家逐步到期,公司面对社会公开招商,使候机楼成为集商业集合购物、餐饮、便利服务一体的功能,定位于中、高档品牌化、专业化经营,目前已有

麦当劳
肯德基
、星巴克、7-11便利店等30个知名的国内外品牌进驻,此次招标公司新增加了A、B候机楼内联廊的面积,和一些如公务舱接待室、母婴室改造而来的面积。

  预计2007年2月份将告一段落,我们认为机场此次候机楼招商,定位于中高档和专业化,一方面将提升整体组金额,另一方面单位租金收益也将提高,公司租赁收入的毛利率将显著提升。

  我们维持深圳机场2006-2008年每股盈利0.32元、0.353元和0.406元的预测,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6倍,23倍和20倍,公司股价自2007年初到现在上涨27%,基本反映了公司新近发展状况,鉴于公司整体上市事宜和股权转让情况仍未明朗,我们继续给与深圳机场“持有”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