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投能源:资产持续注入序幕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4:50 中信证券

建投能源:资产持续注入序幕拉开

  杨治山 中信证券

  资产注入:规模壮大、机组优化

  03年公司通过借壳国际大厦上市,目前主要资产为河北西柏坡电厂60%的股权,权益装机720MW,同时还保留了少量的原有酒店和商贸业务。若此次增发成功,则公司的权益装机规模将增长约223%,达到2,318MW,从而实现规模的跳跃式发展,并将由一家名不见经传小型电力公司一步跨入与省属大型企业——通宝能源和粤电力等比肩的电力板块第二集团。

  公司的大股东——河北建投是一家净资产规模约140多亿元的省属政策性投资公司,目前发电是其主导产业之一,拥有权益装机容量约8,000MW,下属电厂主要分布在河北南网和京津唐电网。此外,集团还控股建成了河北

天然气有限公司;建成了京张
高速公路
、朔黄铁路、邯济铁路、沙蔚铁路等一批国家重点交通项目;积极参与曹妃甸港(总投资约5,000亿元)供水工程、黄骅港二期以及秦皇岛港煤码头五期等多个省重点项目建设;与石家庄市自来水公司也签署了股权合作意向。

  股改后集团的持股比例一度曾下降至48.3%,根据附加承诺,母公司在方案实施后两个月内,以3.40元左右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上增持了2,525万股(占总股本11%),从而使持股比例上升至59.2%,居于绝对控股地位。此次增发中,集团也承诺将认购不少于本次发行股本总数的50%,从而保证了其未来在公司中的绝对控股地位。

  06年,河北南网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3.6%,其中一、二、三产业及居民生活用电分别增长18.6%、12.5%、9.7%和16.7%。

  从重点行业用电量来看,9大行业总用电量占整个工业用电量的80.5%。

  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幅达到31.9%,主要是邯郸、石家庄、邢台等地新增、扩建钢铁项目的陆续投产,带动了本行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用电量比上年增长8.9%,主要是化肥价格上扬,化肥厂全面开工,使肥料制造用电量不断增加。

  06年末,省电力公司经营区域内全口径装机容量达到16,155MW,同比增长25.9%,其中:直调装机容量14,503MW,同比增长26.3%,非直调装机容量1,652MW,同比增长22.2%。网外长期购电容量1,890MW,同比增长46.5%,省调直调发购电容量为16,393MW,同比增长28.4%。

  从未来需求来看,河北省“十一五”规划中对于产业结构调整明确指出“壮大提升工业主导产业——坚持存量调强,增量调优,做大做强钢铁、装备制造和石油化工三大优势产业。抓好钢铁工业“品种、质量、整合”工作,加快曹妃甸大钢、邯钢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总体规划等项目建设,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转变。大力发展汽车、船舶、电力、环保、通讯等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食品、医药、建材建筑、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加快发展石油化工、煤化工和盐化工,形成技术先进、上下游产品关联配套的石化产业体系”。由此可以看出,未来河北省工业的发展方向仍以重工业为主,这也保证了省内的电力需求未来可以保持较高或稳健的增速。

  综合以上预测,我们认为河北南网的电力供求在06年底开始逐步缓和,07年基本平衡,整体供求形势基本同全国情况一致。

  主营业务分析

  利用小时:06~08年预计分别下降6%、10%和3%

  根据上述对于河北南网的分析,考虑到投产时间因素,我们保守预计公司下属电厂(含拟收购电厂)06年的利用小时将在6,000小时左右,考虑到大机组在节能调度下的优势,我们预计公司利用小时07~08年分别下降10%和3%,总体上在火电的合理利用率之内。

  电价:短期无碍,未来压力尚需观察

  公司下属的控股电厂中,西柏坡电厂低于标杆电价约0.01元/kWh(含税),西柏坡二、国泰和恒兴则为标杆电价,只有参股的衡丰和邯峰的电价相对较高,综合来看短期公司上网电价的风险并不大。

  华北电力市场的竞价上网有望在07年底开始试运行,我们认为:山西等地电价相对较低省份的机组有望由此获益,河北南网的电价长期看确有下降压力。但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确保首都北京用电安全),其竞价模式将更多地优先考虑电网的安全和可靠性,初期采用10%左右的部分电量试行竞价的可能性较大,而对公司未来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观察。

  煤价:预计公司07年平均上涨4%

  目前下属电厂的煤炭主要来源于山西,根据最新的煤炭合同签订情况,我们预计公司07年的标煤单价将平均上涨约4%。

  资产收购及公司未来发展

  收购价格较为优惠,大股东支持力度较大按照此次增发的评估报告,公司完成此次收购总计需募集资金约20亿元。

  据此测算,本次收购机组的单位成本多在3,300~3,700元/kW左右,05年静态收购P/E在4~8倍之间,与公司第一次收购西柏坡电厂的情况基本类似,相比目前电力上市公司18~24倍左右的二级市场静态P/E,其价格实属优惠。

  我们认为:中短期公司将仍以收购母公司所属电力资产为主,其中以南网资产优先,其余电厂陆续置入公司,其中如秦皇岛、国华定州等仍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而部分电厂一旦电价得到落实其盈利能力也将大幅提高。长期判断,公司则将作为河北建投唯一的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并突破电力行业而走向相关多元化,通过连续收购最终成为省属的综合

能源和基础设施的提供商。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相比央企,作为省属企业的河北建投决策机制更为灵活,其未来对上市公司资产注入的审批效率上也将更具优势。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火电类重点上市公司07年的动态P/E均值在18倍附近,考虑到公司并无在建项目,未来发展仍以收购为主但目前尚不明朗,出于保守考虑,我们给与公司07年18倍的动态P/E,相应的合理股价应在8.00元附近,较目前股价仍然有约11%的上升空间,因此首次给予公司“增持”的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

  公司目前的增发价格和数量尚未最后确定,若公司最终的融资额和发行价格与我们的预期有偏差,则相应的估值水平也将有所变动;公司下属电厂均集中在河北南网,钢铁等重工业发展情况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当地的用电需求,鉴于公司业绩对利用小时弹性较大,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当地主要用电行业的发展情况。

  盈利预测及假设

  06年公司利用小时6,030小时,07年下降10%,08年下降3%;07年煤价上涨4%,08年维持在07年水平;未考虑可能的“煤电联动”;08年内资电厂所得税率降至25%,外资电厂维持原有水平;假设发行6亿股,融资22亿元;收购机组自07年1月1日并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