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云天化:多元化经营格局保证业绩稳步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31日 13:19 海通证券

云天化:多元化经营格局保证业绩稳步增长

  邓 勇 海通证券

  云天化2006年实现净利润58586万元,折合每股收益1.09元。在公布年度财务报告的同时,公司公布了每10股派4元(含税)的股利分配方案。

  2006年净利润略有下降。2006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低于之前的预期,同比下降了12.59%。尿素等产品毛利率的下降是导致公司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2006年由于国内天然气价格的上涨,以及尿素价格的回落,公司尿素产品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79个百分点。此外公司玻纤和聚甲醛产品毛利率也略有下降。

  已形成多元化生产格局。2006年公司尿素产品的收入和利润比重均下降至50%以下,其中尿素收入比重只有27.71%。在尿素占比下降的同时,玻纤对利润的贡献在大幅提升,2006年公司玻纤收入占比达到28.27%,超过了尿素收入占比。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尿素、玻纤和聚

甲醛的多元化生产格局,低于尿素行业周期性波动风险的能力明显增强。

  现有产品产能及扩张情况。目前公司尿素产能为76万吨/年,在尿素行业景气度下降的预期下,公司没有扩张尿素产能的计划。在现有20万吨/年玻纤产能的基础上,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玻纤生产规模,2007年计划新增10万吨玻纤产能,届时公司玻纤总产能将达到30万吨/年。聚甲醛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在完成3万吨/年聚甲醛项目技改后,新建的6万吨聚甲醛项目预计将在2008年完工,届时公司将成为国内最大的聚甲醛生产基地。此外天安公司建设的50万吨/年合成氨项目将于2008年建成,将大大增强公司整体竞争力。

  多元化经营格局保证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国内尿素行业景气度的下降将影响公司尿素产品盈利能力,但在玻纤和聚甲醛产能稳步扩张的预期下,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几年业绩仍将稳步增长,预计公司2007-2008年每股收益分别为1.23元、1.33元和1.58元。

  维持“买入”的投资评级。2006年业绩下降并不能代表公司未来发展趋势,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仍继续稳步增长。稳定增长的业绩、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使我们继续看好公司未来发展,我们继续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在2007年1.23元每股收益,18倍市盈率水平下,公司

股票合理价格为22.14元。

  云天化已形成多元化的生产经营格局。2006年公司尿素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已下降至28%,利润占比则下降至50%以下。

  2006年公司尿素销量保持稳定,虽然公司的尿素销售价格有所上涨,但由于成本上升较快,因而尿素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了3.79个百分点。

  玻纤产销量扩张迅速。2005年公司玻纤销量达到15.31万吨,同比增长38.18%。玻纤已成为公司尿素之外的另一主要利润来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