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海立股份:投资高端产品生产延续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9日 15:51 新浪财经

海立股份:投资高端产品生产延续增长

  唐彬 今日投资

  海立股份(600619)近日公告两项投资计划:(1)投资1200万美元新建小型中央空调压缩机生产线,初始规模为年产10万台。(2)联合上海航天工业总公司共同出资1亿元(海立股份出资5000万元),新建150万台电冰箱压缩机生产线。

  公司凭借在压缩机行业的技术优势,率先规模化生产5匹功率双转子旋转式压缩机,主要用于户式中央空调,产品具有明显的价格竞争优势。初始规模10万台的生产线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此外,公司计划08年追加投资,于当年实现50万台的产能规模。公司已完成对扎努西

冰箱压缩机子公司的股权增持,实现持股50%,不进行财务合并,仅享有投资收益。公司虽产销规模冠居行业榜首,但设计产能仅600万台,因而折旧成本较低;还计划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将小功率压缩机产能转移至劳动密集型地区,实现人工成本降低;而近期铜价的显著回落也增强了本年原材料成本减负盈利增长的预期。此外,当前“海立”自有品牌销量比重已跃升至九成,有效降低了
商标
使用费。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昂认为,尽管资金与技术壁垒形成了压缩机行业较高集中度,但扩产冲动与需求回落导致供给过剩,压制了企业提价能力,加之原材料价格居高令成本难堪重负,致使海立股份盈利下滑。新增产能的投资将令有限的货币资金愈加趋紧,公司有意通过增发

股票或债券缓解财务危机。鉴于当前仍较高的估值水平,维持“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