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工科技:理论价值14-19元 强烈推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6日 13:57 南京证券

华工科技:理论价值14-19元强烈推荐

  王耀柱 南京证券

  投资要点:

  鉴于华工科技股票最近交易波动剧烈,再联系到最近上市公司公告、重大事项较多,为此,本文拟对这些现在已经影响,或者将来会影响公司投资价值的重大事项进行简单说明,以有助于投资者的使用:

  第一、华工科技的第一大股东为华中科技大产业集团,直接拥有上市公司华工科技47.68%的股份,实际控制人为华中科技大学。这是典型的科技产业化的结果,同类的企业如清华紫光、北大方正、南大苏富特(香港上市)。在国家大力提倡创新、鼓励教育成果产业化的有利背景下,上市公司借助华中科技大学的技术研发力量,一方面可以大大降低这种外购或引进的技术成本,另一方面能够抢占技术推向市场的先机。同时最近两年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华中科技大学在全国的品牌正逐步提升,已经进入全国名牌大学的行列,尤其是在工科方面。

  第二、华工科技共持有长江证券有限责任公司2000万股的股份,虽然持股的绝对数量不大,但是考虑到华工科技自身的股本规模也就3亿股,流通A股也就1.27亿股,因此在目前长江证券借壳上市既定的事实背景下,联系国内资本市场未来的蓬勃发展趋势,中国的券商将是国内资本市场发展的直接受益者,由此华工科技作为拟上市公司—长江证券的财务型投资者,按照新会计准则关于可交易性金融资产的核算准则,预计上市公司可以获益非浅。我们简单测算一下,2005年公司投资收益为235万元,净利润为3500万元,华工科技投资长江证券的股权成本为4.8元(此数据根据恒生电子参股长江证券的公开数据模拟计算),假设长江证券上市后上涨30%--50%,则华工科技该项股权投资可以获益2800—4800万元,这一数值已经占到公司2005年净利润的80%以上,因此预计公司未来仅该项投资收益就是异常惊人的。

  第三、公司的主营业务在过去的2006年以及未来将会得到很大的发展。此前由于公司规模较小,同业竞争激烈,因此公司的市场占有率较市场龙头企业—大簇激光而言比较低,但是公司最近草签的关于收购“武汉楚天激光集团股份公司”和“湖北团结高新技术发展集团公司的激光资产”,这一收购生效之后,华工科技的业务规模将会得到充足的发展,随之而来的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规模效应产生的成本降低,业绩上升将会对公司构成利好。

  第四、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激光系列(含激光防伪系列、激光医疗设备、激光加工系列成套设备)、光电器件产品、敏感元器件和计算机软件开发。目前公司的光电器件产品主要是出口导向型,面向海外市场,因此还可以额外分享

人民币升值
汇率
好处,同时随着中国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人民对于身体健康的关注度,预计公司的激光医疗设备也会有充足的发展。根据公司2005年年报和2006年第三季度报告的数据,2005年华工科技的主营业务收入为6亿元,2006年三季报数据为5.30亿元,考虑到公司产品的周期性特征非常不明显,预计全年主营收入有望达到7.10亿元,每股收益也将达到0.35—0.38元,考虑到科技股的成长性,以及2007年美国股市中的科技股开始变热的情况,预计公司
股票
的理论价值在14--19元。给予强烈推荐级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