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丰原生化:面临原料成本持续上升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5:45 中金公司

丰原生化:面临原料成本持续上升压力

  中金公司

  袁霏阳

  成本控制不力,盈利不升反降

  2006年对丰原生化而言其实机会挺好,因为当年3月底和6月底,国家两次调高成品油价格,将90号汽油中准价格分别提高300元和500元,调整后公司燃料乙醇销售价格达到4,048元/吨(不含税),加上每吨1,373元的补贴,公司每销售一吨燃料乙醇可获得现金5,421元。同时,在产量方面公司原有12万吨燃料乙醇产能全年保持满产状态,新增32万吨燃料乙醇产能也已在一季度达产。但由于公司玉米采购成本控制不力,导致因玉米涨价而损失毛利近4亿元。

  同时,公司传统优势业务柠檬酸遭遇国内产能过剩与

人民币升值压力,盈利呈下降趋势。而且,公司06年平均借款余额接近40亿元,当年4月和8月两次上调利率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多支出1000余万元。综合上述因素,我们预计公司06年净利润在1亿元左右,每股收益0.10元,同比下降接近30%,大幅低于市场预期。

  07年原料成本上升压力未减

  06/07玉米收购季节已经过去一半,加工企业为保证设备开工率而不惜抬价收购农民手中玉米,导致玉米收购价格在新产季不降反升,使得07年公司极有可能面临原料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

  同时,从公司主业发展前景来看,中国政府不希望看到“汽车与人争粮”情况发生已成事实,国家对扩大使用粮食制造燃料乙醇十分谨慎,而更愿意考虑木薯、秸秆等非粮食作物,因此迟迟未宣布下一步燃料乙醇的推广计划。再加上玉米价格不断上涨,

国际油价持续回落,从经济和粮食安全角度出发,继续大力推进玉米制燃料乙醇已有些“得不偿失”。因此尽管我们预期中粮入主可能会使公司在玉米原料采购成本的控制方面有所改善,但其生物质
能源
业务的长期增长前景面临太多不确定因素而难以轻言乐观,我们由此维持“中性”评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