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兰生物:药品降价影响较大 中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4日 15:12 国信证券

华兰生物:药品降价影响较大中性

  国信证券

  贺平鸽

  主营血液制品,影响较大。主营收入和利润均来自血液制品,其中白蛋白、小制品分别占主营收入比重的75%:25%,利润比重的84%:16%。此次包括人血白蛋白、小制品等血液制品突然宣布全面降价,预计公司经营将深受影响。

  白蛋白降幅达30%。以每瓶10g白蛋白折合计算,降价前国家规定的最高零售价格为330元,此次降低80元至250多元,降幅高达30%。白蛋白的出厂价,从05年上半年均价约160元一路攀升至06年下半年最高250多元(我们估计06年华兰生物的白蛋白均价约220-230元),成为拉动06年业绩高幅增长的最主要原因。此次国家将最高零售降调低至250多元,封杀了出厂价空间。07年,虽然由于血浆原料仍紧缺的原因,白蛋白可能持续俏销,但通常,其出厂价将低于200元(考虑顺次加价30%)。假设07年均价达到190元,则较之06年均价下降16-20%%。意味着,在投浆量、产量不变的情况下,07年白蛋白的收入和利润将下降约20%。

  07年能否通过提高投浆量和产量、以及小制品放量来消化降价因素成为关键。“血浆资源+规模+品种”是决定血液制品企业优势的3要素。国家整顿单采血浆站,导致血浆原料紧张,进而导致过去2年血液制品价格飙升、具规模优势血液制品企业利润大幅增长。由此表现出的“子行业景气”只能说是结构性的、周期性的。虽然前期我们也指出,一旦血浆站转制结束,血浆原料恢复供求平衡后,血液制品的价格必然接着04年之前的趋势,步入下降通道。但未及企业血浆原料供应缓解,国家已挥刀降价了。在此情况下,07年华兰生物能否解决血浆原料供给,扩大产量(产能是足够的),以及通过小制品放量提高血浆利用率,就成为关键。

  公司曾计划除收购现有供浆关系的17个浆站外,还额外收购15~17个浆站。但截至目前,这些计划尚未实现,这也是我们此前将公司投资评级调低为“谨慎推荐”时所主要考虑的不确定因素。此次降价,两头受挤,加重了07年公司所面临的不确定性。

  07年疫苗业务尚不能贡献收益。血液制品是充分竞争的行业,由于安全责任重大,国家的监管会越来越严厉。

  单一主营血液制品的风险始终是存在的,这也是公司进军疫苗产业的初衷,疫苗产业受到国家政策的倾斜,景气度是长期性的。目前公司的疫苗产品新药证书尚未取得,生产线建成后需要三批试生产、进行GMP认证,假设一切顺利,估计3季度末产品能够上市。由于定位于疫苗产业的跟进者,市场上存在同类已上市竞争产品,07年疫苗业务难以弥补血液制品的降价打击。

  投资评级由“谨慎推荐”调低为“中性”。我们仍然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但由于血浆原料的缓解低于预期,而血液制品价格的下降又提前到来,使得公司07年所面临的压力增大,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性大为降低。维持06年业绩预测,净利润增长50%,EPS0.52元,我们将07、08年业绩由0.65、0.78调低为0.60、0.74,增长率分别约13%、23%。这里预期07年的13%增长是来自对血浆原料的逐步缓解和小制品放量。08年PE水平已超过40倍,股价也已充分反映现公司现阶段价值,调低投资评级至“中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